正负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正负数》说课设计

2016-09-20  | 负数 进一 一局 

  教学目标:

  1、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进一步体会负数的意义。

  2、会用正负数的有关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知道正负可以互相抵消,会解决正负相差的问题。

  3、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

  进一步体会正负数表示的是具有相反意义的量,能运用抵消的思想处理数学问题。

  教学准备:

  课件,练习纸

  教学过程:

  一、游戏感知正负数可以互相抵消。

  1、师生游戏

  师:同学们,剪刀石头布的游戏玩过吗?(玩过)好,我们就来玩玩,谁愿意和我玩?

  (师生游戏,其它学生当裁判,并要求做好记录)

  师:谁来说说你的记录结果,你认为谁赢了?

  师:比赛的时候还要给比赛双方记录成绩,你认为怎样记录成绩好呢?

  (揭示课题)

  出示评分规则:胜一局记1分,平一局记0分,负一局记-1分。

  【联系学生实际,创设情境,体验负数在生活中产生的必要性,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

  (师生共同记录比赛成绩)

  师:现在我俩的得分分别是多少?

  师:你是怎样想?

  生:+1和-1可以互相抵消?

  师:抵消是什么意思?抵消的结果是多少?

  2、生生游戏

  师:你们想自己玩一次吗?两人一组,3局定胜负,必须有一人记录成绩。

  (学生活动)

  (反馈比赛结果)

  3、深入了解抵消的应用

  师:如果老师想反败为胜,你认为老师至少还要胜几场?

  师:这时两人得分分别是多少?你是怎样想的。

  师:除了像+1和-1,+2和-2这样的数相抵消结果为0,你还能举出这样的例子吗?

  师:+5和-3,-5和+3还能互相抵消吗?

  小结:意义想反的两个数,我们可以用正负数来表示,把正数和负数合并起来,我们可以采用抵消的方法进行计算。

  【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正负数的意义,理解抵消在正负数计算中的应用,从而使机械的数学计算变得有趣。教师在数学学习中只是起着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作用。】

  二、从时间轴上求正负数的相差数。

  (课件出示:天宫神八交会对接)

  师:从这张图片你看明白了什么?

  师:你知道太空人两餐相差多长时间吗?

  师:你还能提出新的问题吗?

  【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有趣、现实的情境,并以别开生面的鈥溕癜恕⑻旃缓盘找晃氢澋某∶妫醚惺苌钪械母菏硎镜囊庖澹⑼ü灾魈致邸⒑献鹘涣鳌⒉欢咸剿饕曰竦檬е叮浞址⒒恿搜闹魈宓匚唬寡形虻绞вτ糜谏睿锏窖б灾掠玫哪康摹!

  三、综合运用知识,解决正负数问题

  师:生活中除了赢分和输分这样的量可以用正负来表示,你还能举出这样的例子吗?

  师:正负数在生活中的应用很广泛,只要你用心感受,那么它就在你的身边。

  (课件出示:一个11岁儿童的标准身高150厘米我们把它记作0,想一想你的身高是多少,应记作什么?)

  (学生思考后,全班反馈)

  出示表格。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正负数》说课设计

  (1)完成表格。

  (2)求这一组同学的平均身高。

  方法一:(150+145+157+155+148)梅5=151(厘米)

  方法二:(0-5+7+5-2)梅5+150=151(厘米)

  (3)比较两种方法

  (4)仔细比较上面的数据,你有什么新发现?

  (5)认识数轴。

  【知识的巩固在情境中不知不觉地进行并具有层次性,由自己的身高引入小组成员的身高,由实际向高引向正负数的记录,由正负数的记录又回到实际身高。在求身高的平均数时,通过两种计算方法的比较体现了正负数抵消的优越性,从而使学生鈥溔巳搜У接屑壑档氖р潯T诹阶槭莸谋冉现校鞫ニ伎肌⑷ヌ剿鳎惺艿秸菏拇笮〖跋嗖钍?梢运迪疤馍杓粕暇哂腥の缎院涂商骄啃缘奶氐恪J岬囊耄厥佣匝械呐嘌⑿纬扇现峁埂!

  四、课堂小结

  师: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正负数”说课设计》摘要:际,创设情境,体验负数在生活中产生的必要性,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 师生共同记录比赛成绩 师:现在我俩的得分分别是多少? 师:你是怎样想? 生:+1和-1可以互相抵消? 师:抵消是什么意思?抵消的结...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