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炎附势

2016-09-19  | 宋真宗 宋仁宗 真宗 

  宋真宗时,聊城(今属山东)人李垂考中进士,先后担任著作郎、馆阁校理(汇编时事、校勘书籍等的官职)等官员。他曾写了三卷《导河形胜书》。对治理旧河道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李垂很有才学,为人正直,对当时官场中奉承拍马的庸俗作风非常反感,因此得不到重用。当时的宰相丁谓,就是用阿谀奉承的卑劣手法获取真宗欢心的。他玩弄权术,排挤异己,独揽朝政。许多想升官的人都不住地吹捧他。有人对李垂不走丁谓的门道不理解,问他为何从未去拜谒过丁谓。李垂说:鈥湺∥缴砦紫啵坏还硎挛瘢艺淌破廴耍懈河诔⒍运闹赝泻桶傩斩运钠谕U庋娜宋椅裁匆グ葳怂库

  这话后来传到丁谓那里,丁谓非常恼火,借故把李垂贬到外地去当官。

  宋仁宗即位后,丁谓倒了台,被贬到遥远的地方去任职,而李垂却被召回京都。

  一些关心他的朋友对他说:鈥湷⒗镉行┐蟪贾滥悴叛Ч耍胪凭倌愕敝期荆ㄎ实燮鸩葳榈鹊墓僭保2还苯裨紫嗷共蝗鲜赌悖愫尾蝗グ菁幌滤兀库

  李垂冷静地回答说:鈥溔绻胰昵熬腿グ葳说笔钡脑紫喽∥剑赡茉缇偷鄙虾擦盅浚ɑ实圩钚陆墓宋始婷厥楣伲缮卧紫啵┝恕N蚁衷谀昙痛罅耍接械拇蟪即κ虏还统35泵嬷冈鹚N以趺茨芮餮赘绞疲幢鹑说难凵惺拢枰岳椿蝗∷堑募鲆吞嵝兀库

  他的这番话不久又传到了宰相耳里。结果,他再次被排挤出京都,到外地去当州官。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