茕茕孑立

2016-09-19  | 茕茕 魏国 刘氏 

  西晋的名士李密,生下来才六个月父亲就去世了,四岁那年母亲被舅父再嫁出去,从此由祖母刘氏抚养成人。后来在蜀国当尚书郎(在皇帝左右处理政务的官员),因文章写得好,颇有点名气。

  公元二六三年,魏国攻灭了蜀国。不到两年,司马炎代魏称帝,建立了西晋王朝。晋武帝司马炎为了笼络蜀国旧臣,征召他们到朝廷做官。李密也是被征召的一个,晋武帝要他当太子洗马。

  李密主观上是愿意为晋王朝服务的,但客观上因为需要克尽孝道,终养祖母刘氏。因此上表陈情,辞不赴召。他所上的《陈情表》,辞语恳切,笔调婉曲动人。

  李密在表中首先陈诉了自己的悲惨的身世:鈥溣捎诟盖自缤觯盖赘募蘖耍婺噶粑艺飧龉露鸥а页ご螅颐挥惺宀R参扌值埽磐ニノⅲ约旱米佑趾艹佟?梢运低馕蘅梢岳赐慕祝谖拚沼γ呕У馁灼汀V挥形乙桓鋈斯驴嗔尕甑厣钭牛抟牢蘅俊>P斡跋喟椤5婺赣忠恢奔膊〔恚背K诖采希枰沂谭钐酪=⒑螅冶痪傥⒘罄从直痪傥悴拧N叶家蛭奕斯┭婺付拼遣蝗ァ:罄聪铝粟椋菸椅芍校痪糜秩梦业毕绰怼?ぁ⑾氐墓俑即呶腋先危婺傅牟『苤兀刮医肆侥选Jコ孕⒅翁煜拢彩枪吕希际艿匠ЯвH缃褡婺改晔乱迅撸毡∥魃剑ㄏ裉粢蝗胛魃揭谎⒀傺伲粑埠芾眩芑疃嗑煤苣言ち稀N颐挥凶婺福簿兔挥形医裉欤蛔婺该挥形遥膊荒苤仗炷辍N医衲晁氖乃辏婺附衲昃攀辏椅菹戮≈业氖奔浠购艹ぃ婺妇⌒⒌氖奔湟丫芏塘耍钥仪氡菹略市砦抑昭婺浮b

  晋武帝读了《陈情表》以后,深为感动,不再催李密上任。为嘉勉他的孝心,赐给他两个奴婢,并责成郡县供养他的祖母。刘氏去世后,李密守丧服终,才去担任洗马等官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