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的时间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上册《一天的时间》教案

2016-09-19  | 时计 时法 圈里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73页、74页鈥溡惶斓氖奔溻潯

  教学目标:

  1、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认识24时计时法,能够对24时计时法与普通计时法所表示的时刻进行相互换算。

  2、结合具体生活情境,推算出从一个时刻到另一个时刻所经过的时间。

  3、培养学生尊重作息制度的良好习惯和时间观念。

  教学重点:

  认识24时记时法,并能与普通记时法互换。

  教学难点:

  正确推算从一个时刻到另一的时刻所经过的时间。

  教学方法:

  观察、操作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时钟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同学们,你们喜欢过生日吗??淘气准备开生日会,给小朋友写邀请信:鈥溓肽忝魈8时准时来我家参加我的生日会。鈥澋诙煨∨笥言缟8时来到淘气的家,淘气却说:你们怎么来的这么早?小朋友疑惑的问:鈥溎愕纳栈岵皇窃缟8时是什么时候?鈥

  师:淘气的生日会到底是什么时候呢?

  生:应该是晚上8时

  师:淘气的小朋友说是早上8时,你们说是晚上8时,一天中有两个8时吗?钟面上可只有一个8呀!(出示实物钟表让学生观察)

  生:一天里时针转了两圈,第一圈里有一个8时是上午8时,第二圈里有一个8时晚上8时。

  生:淘气没有说清楚是早上还是晚上8时。

  师:淘气怎样写就能清楚的告诉小伙伴是晚上8时开生日会呢?

  生:加上晚上两个字

  师:还可以怎样写也能清楚的告诉小伙伴是晚上8时开生日会呢?

  生:还可以写成20时

  师:你是怎样知道20时也表示晚上8时的?

  生:在电视里见到过

  师:你能从生活中学习本领,真是一个会学习的孩子。像20时这样,不用加上上午,晚上这些时间词就能清楚表示晚上8时的记时方法,我们称为24时记时法。

  二、探索新知,教学24时计时法.

  1、初步认识24时计时法.

  师:24时计时法是怎样计时的呢?一天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

  (PPT)同学们,你们看,现在是什么时候?我们这时候在干什么?

  师:当我们在睡得正香的时候,新的一天已经悄悄地来临了。12是今天的结束,又是明天的开始。我们用24时记时法把一天的开始时刻叫做0时,时针每走一格时间就过去一小时,看,现在是什么时候?

  我们把从0时到天亮这段时间叫做鈥溋璩库潯N颐钦馐焙蛟诟墒裁矗浚ɑ乖谒酰┰谒沃校奔浼绦粥粥赝白撸

  (钟面停在早晨6时),提问:天渐渐亮了,现在是什么时候?

  (早上6时)我们已经该起床了,这时一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多少个小时?(6个小时)所以,早上6时也可以记做6时(板书:早上6:00鈥斺6:00),(课件演示时针一格一格的向前走)

  钟面呈现早上9时:天更亮了,现在是什么时候?(早上9时)这时我们已经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开始上课了,这时一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多少个小时?(9个小时)所以,早上9时也可以记做9时(课件演示时针一格 一格的向前走)

  钟面呈现中午12时:和同学们一起学习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已经是什么时候?(中午12时),这时一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多少个小时?(12个小时)所以,中午12时也可以记做12时。 这时时针转已经转了一圈,一天的时间已经结束了吗?(没有)对,时针继续向前走( 课件演示时针一格 一格的向前走)

  钟面呈现下午3时:当时针再次指向3时,是一天的什么时候?(下午3时)这时一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多少个小时?(15个小时)所以,下午3时也可以记做15时。 (板书:下午3:00鈥斺15:00)

  ⑦不知不觉中,时间悄悄地过去了,又到了下午的6时,同学这个时候,该放学回家,吃着妈妈煮的香喷喷的饭菜。这时一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多少个小时?(18个小时)所以,下午6时也可以记做18时。

  就这样,忙碌而充实的白天又过去了,天已经黑了,很晚了,现在钟面上是几时?(钟面停在晚上9时)这时一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多少个小时?(21个小时)所以,晚上9时也可以记做21时鈥︹φ馐贝蠹矣Ω酶墒裁矗浚ㄍ砩9时,小朋友们应该睡觉了,养足精神准备第二天的学习。)

  ⑧师:大家在睡梦中,时间又不知不觉到了什么时候?(晚上12时)

  晚上12时就是几时?(24时)一天的时间已经结束了吗?(结束)时针转刚好转了二圈,一天一共过了多少小时?(24个小时)

  2、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认识24时记时法

  时间老人的脚步是不是停止了呢?(没有,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对,新的一天又悄悄的开始了。所以,24时也叫做0时。它既是又是一天的结束又是新的一天的开始。

  孩子们,像这样用0鈥24依次记录一天时间的方法,就是24时记时法。

  3、分组讨论:24时计时法与普通计时法有什么不同?

  师:同学们,我们认识了24时记时法,那现在大家一起想想在生活中见过24时记时法吗?

  生:电视、电脑、电视报、车票、作息表鈥Α!

  师:看来24时记时法在生活中的运用还真不少,那么24时记时法与普通记时法有什麽关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研究研究。

  师:现在黑板上有两种记时法,一种是(普通计时法)另一种是(24时计时法)观察两种记时法表示的时刻

  (1)你发现两种记时法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

  (1)普通计时法读的时候前面都要加上特别说明,24时计时法没有特别说明。

  (2)普通计时法用0鈥12这12个数字计时,24时计时法用0鈥24这24个数字计时。

  时针走第一圈时,普通计时法与24计时法相同;而时针走第二圈时,普通计时法就与24时计时法不一样了。

  为什么普通计时法要有说明文字,而24时计时法却没有呢?通过比较发现24时计时法更简洁方便一些。

  4、学习24计时法和普通计时法之间如何进行换算?

  师:普通记时法表示的时刻与24时记时法表示的时刻是如何转化的?这是为什么?(先自己静静地思考,在四人小组里说一说)

  估计学生会探索出,中午12时之前的两种计时法都一样,中午12时过后要把普通计时法中的时刻换算成24时计时法,只要再加12时就可以了;要把24时计时法中的时刻换算成普通计时法,只要再减12时就可以了。对这一点重点让学生进行相互质疑,为什么可以直接加减12时?

  中午过后,时针开始转第2圈,第一圈已经走了12时了,所以要加上或减去12。

  引导学生注意必须是中午12时以后的才能加或减。让学生在讨论中认识。

  根据学生回答的师做小结

  24时计时法和普通计时法它们都能表示同一个时间;中午12时之前的两种计时法都一样,中午12时过后,要把普通计时法中的时刻换算成24时计时法,只要再加12时就可以了;要把24时计时法中的时刻换算成普通计时法,只要再减12时就可以了。

  三、巩固练习。

  A、阅览室的阅览时间表

  让学生说说发现了什么数学信息。并判断出时间表里是用什么计时法记时的。

  B、出示情境图:一个商店门口挂着这样的牌子(如下图).这表示全天营业多少时间?

  出示图片营业时间:上午8时鈥斖砩7时

  观察并思考:右图牌子上用的什么计时法?

  同桌讨论:怎样来计算今天的营业时间?

  C、画一画.

  根据给定的时刻,把时针和分针画在钟面相应的位置上,要指导学生,时针要画的短一些,分针要画的长一些。

  四、课堂小结.

  师:谁能来说一说我们今天学习了哪些内容?

  板书设计:

  一天的时间

  鈥斺24时记时法

  普通记时法    24时记时法

  凌晨3:00    3:00

  上午9:00    9:00

  中午12:00    12:00

  下午3:00 + 12= 15:00   15:00 - 12= 下午 3:00

  晚上9:00 + 12= 21:00    21:00 - 12= 晚上9:0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上册“一天的时间”教案》摘要:新课。 同学们,你们喜欢过生日吗??淘气准备开生日会,给小朋友写邀请信:请你明天8时准时来我家参加我的生日会。第二天小朋友早上8时来到淘气的家,淘气却说:你们怎么来的这么早?小朋友疑惑的问:你的生日会不...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