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4)

2016-09-18 作者:文登市文峰小学 张玲  |  

  三、应用新知,扩展练习

  1.基础训练

  两辆汽车分别从甲、乙两地同时相对开出,甲车每小时行47千米,乙车每小时行53千米,5小时后相遇。甲、乙两地间的路程是多少千米?

  2.变式应用。

  (1)只列式不计算:

  两队共同挖一条隧道,一个队每月开凿150米,另一个队每月开凿120米。两队分别从两端同时施工,8个月开通。这条隧道长多少米?

  (2)判断:

  五(1)班举行“艺术节”,小红和小丽负责折纸花。小红平均每小时折47朵,小丽平均每小时折53朵。两人一起折了3个小时,一共折了多少朵纸花?

  列式:(47+53)×3,对吗?为什么?还可以怎样求?

  3.拓思创新

  (1)强强和芳芳在环形跑道上同时开始练习跑步(如图),强强每分钟跑110米,芳芳每分钟跑90米,2分钟后两人相遇。环形跑道长多少米?

  相遇点

  起始点

  强强 芳芳

  (2)小萍和小明在栈桥相遇后,又同时出发各自回家。小萍每分钟走70米,小明每分钟走80米。4分钟后两人相距多少米?

  (3)如果小萍和小明同时从家出发,相对而行。小萍每分钟走65米,小明每分钟走75米,4分钟后两人还相距280米。两家相距多少米?

  【评析:练习的设计由浅入深,有坡度多层次。基础训练引导学生巩固建立的数学模型,实现知识、技能和方法的迁移,促使知识内化;变式应用从行程问题拓展到工程问题,拓宽了解决问题的面,沟通了学生的知识结构; 拓思创新中“相背问题”和“相距问题”的引入,引导学生突破固定的思维框架, 形成自己的认知结构,会灵活应用所学知识解答问题,了解到两个物体同时运动还有很多种情况,提高学生的探究意识。】

  通过自主探索后,学生初步建立起解决相遇问题的数学模型,在此基础上,出示与例题类似的相遇问题,让孩子们在巩固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其数学模型。接下来,又出示了一些数量关系类似的工程问题,挖水渠、加工零件,这个练习的设计,让孩子们充分体会到可以用相同的策略解决生活中类似的问题,应用建立的数学模型解决问题。最后,教师又出示了3道变式练习,旨在引导学生打破定势思维,开拓创新让让孩子们了解两个物体同时运动有很多种情况,提高学生的探究意识,将学习从课堂拓展到课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