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矿泉水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三年级上册《买矿泉水》说课设计

2016-09-18  | 矿泉 学法 教法 

  各位评委上午好,我是孙静文,来自水口小学。我的说课题目是《买矿泉水》,选自北师大版数学教材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今天我将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六个方面来对本课进行说明。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在学了两、三位数乘一位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连乘运算,对后面学习两、三位数乘两位数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之前学生已学过混合运算,对连乘的顺序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因此,我把这节课的重点定位于运用连乘方法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而将难点定位于结合具体情境进行估算,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和能力。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理解并掌握连乘式题目的运算顺序,并能正确计算。

  (二)能力目标:结合具体情境进行估算,并解释估算的过程,逐步培养估算的意识和能力。

  (三)情感目标:通过师生合作交流,体验估算方法的多样化,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和思考能力。

  教学教法:

  估算对学生来说比较难理解,因此在教学本节课时,我主要采取启发式教学、小组合作、讲解等教学方法,老师适时的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之后再与组员交流,最后在讨论中得出结论。这样做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教学规律。

  教学学法:

  学生在轻松、开放的课堂气氛中,积极参与到创设的问题情境中,开展组员间的合作学习和交流,实现智慧的碰撞,体验成功的喜悦,使学生能够在思考和探究中学习到新知识,让学生能够在自主探索、独立思考和合作学习、互相交流中共同进步。

  教学过程:

  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解决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课堂教学中我按以下三个环节展开。

  一、复习旧知

  在这一环节我设计了一道应用题,有了前面的基础再加以引导学生就可以列出综合算式,为这节课的知识目标做铺垫。

  二、探索新知

  新课程标准指出,鈥準Э纬滩唤鲆悸墙萄ё陨淼奶氐悖ψ裱笆У男睦砉媛桑康鞔友延械纳罹槌龇ⅰJ史晡倚W橹浇逃夭渭由缁崾导疃岷鲜导剩医滩闹械脑硕崆榫掣奈唇械纳缁崾导疃难矍颍鹚堑淖⒁猓幼盘岢鑫侍庖烩溌2箱大约要花多少钱鈥潱佣氡窘诳蔚慕萄谌葜唬汗浪恪

  这是本节课的难点,对学生来说,估算比列式计算更有难度,他们可能会无法正确理解估算的意思而与精算混淆,因此在教学估算过程中,我先引导他们完成问题一,必要时给他们展示估算的方法之一:先估计一箱矿泉水要多少钱,再估计2箱矿泉水要准备多少钱,然后鼓励他们思考和寻找更多的估算方法。这里还准备了第二种估算方法:先求2箱矿泉水大约多少瓶,再求2箱矿泉水大约要准备多少钱。通过这两种方法的估算,让学生体验到估算方法的多样化,结果可能不相同,但都可能是正确的。

  当然学生可能会想出异于这两种的估算方法,只要合理我都会给予肯定,引导他们深入思考,理解估算时每一步为什么那样想。

  接着指导学生完成课本第45页鈥準砸皇遭澋2题:鈥湽兰颇忝茄4笤加醒嗌偃耍库 。为更深刻地体验估算,我结合具体情境自行设计了两道练习题:估算全班总体重;估算全校课室的风扇总数。将难点降低,旨在帮助学生深入浅出的学习和理解估算。至此完成本节课的第一个教学内容。

  探索完估算以后,再解决问题二鈥溌2箱矿泉水共花多少钱鈥澭诹惺郊扑愕墓讨锌赡芑嵋蛳肮卟捎梅植郊扑悖揖突崛醚匾湓诟聪熬芍锥尾捎玫姆椒ǎ睦浅⑹粤凶酆纤闶剑氡窘诳蔚牧硪桓鼋萄勘辏毫耸教獾脑怂闼承颍⑶乙笱芩得髅恳徊郊扑愕囊庖濉Q毡榛嵯燃扑汊1箱需要多少钱鈥潱馐蔽一嵴庋剩衡湷丝梢韵人愠1箱矿泉水的钱,还可以先算出什么呢?看谁能想出第二种方法鈥澬⊙木赫馐逗桶硐值男睦砘岽偈顾侨タ越睿⑾指嗟慕獯鸱绞健

  因为连乘的算式以前已经学过,只是数学比以前大一些而已,所以这里只简要点拨后,让学生独立完成课本第45页鈥準砸皇遭澋谝惶猓簿褪墙肓肆废肮探锥巍

  三、练习巩固

  从教学重点出发,我又设计了一道连乘式习题:一栋教学楼有3层,每层有3个课室,每个课室有45个座位,这栋教学楼共有几个座位?

  完成之后,再进行本节课的总结,布置相关的作业。至此,完成了这节课的教学任务。

  板书设计:

  买矿泉水(连乘)

  第一种方法   第二种方法

  24脳3 =72 (元)   24脳2 =48(瓶)

  72脳2=144(元)   48脳3=144(元)

  24脳3 脳2       24脳2 脳3

  = 72脳2  聽聽聽聽聽聽    = 48脳3

  = 144(元) 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 144(元)

  答:共花了144元。

  力求简洁,突出重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三年级上册“买矿泉水”说课设计》摘要:养估算的意识和能力。 三情感目标:通过师生合作交流,体验估算方法的多样化,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和思考能力。 教学教法: 估算对学生来说比较难理解,因此在教学本节课时,我主要采取启发式教学、小组合作、讲解等...
相关文章婴儿喝矿泉水行吗?“分数、百分数应用题整理与复习”教学设计
德国专家建议孕妇喝天然矿泉水宝宝适合喝矿泉水真吗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