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2016-09-14  | 英语 记忆法 词汇 

  一、指导学法,调动学生潜力

  十一、二岁的五六年级的小学生虽然仍旧太多活泼、好动,但有意注意的持续时间已经比低年级段的学生要长了许多,他们思维敏捷、记忆力强、精力旺盛,如果学习得法,方法正确,进步都会很快。但是,如果学生不了解英语词汇的特点,再加上教师枯燥的词汇教学,很容易削弱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甚至于使他们产生畏难情绪,失去信心。因此,能否尽早地指导学生学习词汇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际上已成为搞好英语词汇教学的关键问题。作为小学英语教师,应及时地向学生介绍英语词汇的特点,学习英语词汇的正确方法,引导学生逐步掌握识记单词的正确方法,使学生的词汇学习由不自觉到自觉,由不自主到自主。这是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挖掘学习的潜力、提高学习效率的可靠保证。学生只有认识了英语词汇的规律和特点,掌握了学习英语词汇的正确方法,才能提高学习能力,建立起学好英语的信心。以少儿英语词汇学习和认知规律为指导,我在教学中经常使用这样的单词学习方法。

  (一)归类记忆法

  归类记忆法是将分散、零星的单词按类别划为一组词进行系统记忆的方法,非常适合六年级学生在总复习阶段复习单词时使用。例如:表示水果的单词:orange, apple, banana, pear, pineapple, grape, strawberry, watermelon, mango... 表示蔬菜类的单词:carrot, corn, pea, onion, pepper, potato, tomato 等。这种方法使用很普遍,小学阶段大部分所学的单词都可以这样按类别进行归纳,如:交通工具,文具,生活用品,家庭成员,天气,颜色鈥︹Χ蚁衷凇缎缕鸬阌⒂铩方滩牡谋嘈垂讨校扛龅ピ牡ゴ时嘈匆捕继逑至苏庵址椒ā

  (二)联想记忆法

  联系记忆法即有意识地开阔学生的思路,在两类事物之间建立起某种联系而方便记忆的方法。例如:我在给学生讲授衣服类的单词时,就同时归纳总结了表示天气的单词,在两类单词之间,我用一个句型进行沟通:What do you wear in summer /cloudy /windy /...? I wear ... 在学生练习一问一答时,把衣服类的单词也根据天气状况和自己的喜好进行了归类。在同学们做的尽兴的时候,我又提出:What do you wear in spring /summer /autumn /winter? 学生们争先恐后的描述自己在四季当中的衣着服饰,不仅练习了口语表达,也巩固了对单词的记忆,开拓了学生的思维。

  (三)动作记忆法

  动作记忆法即是在教授单词时,教师借助动作、造型、表演、表情、发声、模仿等形体手段进行动作演示。例如:在讲球类单词时,football, basketball, volleyball, baseball, hockey... 我就直接做动作,让学生来猜就可以了;在讲授 cry, shout, happy, sad... 等表示表情的单词时,我就进行模仿发生,学生们对动作表演来解释词义十分感兴趣。而且在这其中,还可以做各种比赛的游戏,让学生参与其中,常常一节课下来,老师、学生都快乐无比。

  (四)绘画描述法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利用简笔画进行词汇教学是十分有效的方法,它不但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产生极为深刻的印象,而且能启发学生用英语积极思维,常常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教 elephant 时,我就说: Boys and girls, I'm going to draw an elephant on the blackboard. Look, I've drawn a picture of an elephant. It has two big ears, long nose, four legs. It is the biggest animal on the land... 这样,边说边画,学生会跟着老师画画的步骤来思考这个动物用英语到底怎样表示,使课堂教学效果更佳。

  二、音型义综合,提高学习效率

  在教学中,我体会到学习英语词汇的第一步就是识记单词。识记单词必须从单词的音、形、义三个方面综合记忆,即正确读单词的发音,观察该词的拼写规律与形态特征,记忆该词的词类与词义,这就要求在教学过程中:

  a. 抓读音

  单词读音是先于拼写而存在的,是词汇教学的首要任务。而在实际教学中,一部分学生往往首先注重单词的形而不是读音。教师应先入为主,首先着眼于音,重点突破读音规则,通过反复练习,使学生抓住英语是鈥溒匆糇帜糕澱飧鎏氐悖鸩叫纬啥懒⑵炊恋ゴ实哪芰Γ绻换岫烈艋蚨敛蛔家簦挥幸欢ǖ钠炊聊芰Γ堑ゴ士克兰怯脖匙帜杆承颍囟ㄊ褂⒂镅安饺胨篮

  b. 抓拼写

  单词的拼写是单词读音的书面形式,是以读音为基础的。因而,抓拼写必须与读音密切结合,千万不能把单词的拼写看成是一组字母不规则的组合,而应该把拼写与读音规则结合起来,训练学生在读出或听到单词读音的同时拼写出单词,然后再讲授必要的构词规则,加深其印象,使之准确无误地记忆单词。

  c. 抓词义

  单词的词义是单词的核心,不知其意,怎能用之。对单词的理解,不能局限于汉语的意义,应在具体的语境中理解其易,并注意它的习惯用法和含义。此外,要注意同义词、近义词和反义词的辨析,通过比较掌握单词的确切含义和用法。

  三、及时复现,反复强化

  学过的单词如果得不到及时地巩固,不久就会被遗忘了。尤其是生词,学得快,也忘得快,所以我们必须周密安排,使所学过的词汇得到巩固,反复再现,不断强化,使短时记忆通过有时间间隔的多次重复与刺激转化为长时记忆,达到牢记不忘的词汇教学效果。

  a. 引导学生多练、多实践

  掌握了单词的音、形、义之后,目的是为了应用,用于对英语的理解和表达。有的学生往往把学单词和学课文分割开来,花了很多功夫去记单词,而没有深化到句中,这样学脱离了具体的句子和语言环境,不利于掌握单词的用法,也不利于形成语感和培养阅读能力。因此,在教学中,讲解词汇时,必须、寓词于句,紧密联系课文和对话,使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深化领会词汇的用法,把学习词汇与阅读理解、英语对话结合起来,强化应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b. 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来学习单词

  1.听写单词

  听写单词这种方法虽然很鈥湽爬镶潱诙淌奔淠诳梢源俳焖偌且涞ゴ剩⒂幸恢纸羝雀小=淌σ爰笆钡嘏模私庋阅掣龅ピ牡ゴ实恼莆涨榭觯保源蟛糠盅岩约且涞牡ゴ剩淌σ氤鱿嘤Φ亩圆撸寡莆账

  2.趣味记忆单词

  如今,卡通图画,已是小学生课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教学中,采用色彩鲜艳、生动有趣的卡通图画,给学生视觉上的刺激,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轻轻松松的掌握知识。例如:在归纳人体部位的单词时,我准备了一张卡通人物的大图片,贴在黑板上,让学生分成两组,在相应的人体部位上写上单词,看哪一组做的又快又准确,能很好地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

  3.猜词游戏

  对每个单元的单词,我利用单词卡片,采用鈥溞以52鈥澲械牟麓视蜗罚萌鲅蛔椋桓鋈司俚ゴ士ㄆ麓实难扯钥ㄆ枋龅难糜⒂锝屑蛄返某率觯部杉由现逵镅裕谝欢ǖ氖奔淠冢母鲂∽椴鲁龅脑蕉啵歉鲂∽榫褪鞘だ摺C看巫稣飧鲇蜗罚嵌加辉静斡耄诟聪肮痰ゴ实耐保蔡岣吡搜堑目谟锉泶锬芰Α

  其实,在教学中,学习英语词汇的方法很多很多,作为教师,我们必须不断的归纳和总结这些方法。记住英语单词并不难,但也不能指望记住的单词就能鈥溡焕陀酪葩澋赜乐静煌磐簧俨糠植怀S玫拇驶闶钦5摹⒆匀坏模丶且喽炼嘤枚嘟哟ィ堑ゴ实哪芰η渴且蛭堑ゴ实陌旆ǘ啵壹堑檬炝贰⒂玫那桑飧鍪煊肭墒窃诖罅康氖导⒃擞弥辛烦隼吹模冻鲆环堇投陀幸环菔栈瘢Ψ蚴遣桓嚎嘈娜说摹T诮萄导校颐嵌际墙庑┓椒ㄗ楹掀鹄唇薪萄У模醚诙浴⒍⒍邸⒍帧⒍谥锌男牡难Щ岬ゴ剩亲〉ゴ省P⊙谘坝⒂锎驶愎讨谢岣械娇菰镂尬叮侵灰颐抢鲜δ茏龈鲇行娜耍璺ǜ丛煊淇臁⑶崴傻难盎肪常驶阊耙欢ɑ岢晌⒆用切闹械囊豢槔滞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摘要:会很快。但是,如果学生不了解英语词汇的特点,再加上教师枯燥的词汇教学,很容易削弱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甚至于使他们产生畏难情绪,失去信心。因此,能否尽早地指导学生学习词汇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
相关文章肢体语言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及运用小学英语游戏教学方法
论英语学习兴趣持久性的培养听说读写看思动,画演唱游赛问答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