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与孩子交流的窍门,让你与孩子无障碍沟通

2016-09-13  | 父母 孩子 无障碍 

  父母与孩子交流的十个技巧

  父母在平时对待孩子提的要求,如果是合理的,就不应该只是答应而不兑现。而对于孩子提的不合理的要求,也不能一味的使用严厉的词语来拒绝,以使孩子的心灵受到伤害。因此,充分理解孩子的想法,做出正确的反应是父母们应努力做到的。

  1、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

  每个孩子都拥有独特的资质和潜能,如果想让你的孩子有良好的发展,那么现在开始先停止按你的喜好来为孩子选择学习的内容,停止逼迫孩子进行一些活动。了解来自于观察,例如:孩子对音乐声特别敏感,听到音乐声就特别兴奋,平时能模仿不同的声音,对音阶的掌握很准确,喜欢各种乐器,那么表明你的孩子在音乐方面有很大潜能,可以和孩子进行商量让他参加音乐类的学习。

  2、要留意孩子的态度

  在学会倾听孩子的同时,家长要学会向孩子倾诉。沟通是互动的,是双方面的。如果家长只一味倾听孩子的想法,那你的孩子就可能会变成一个只喜欢吐苦水、寻求别人帮助却不会倾听别人的想法帮助别人的人了。现代父母由于工作忙碌,在和孩子说话时,常常会急着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指示,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话做,最好不要有意见。所以,往往没有仔细地把孩子的话听完,而孩子感觉与父母难以沟通,代沟必然越来越深。所以家长与孩子说话时的耐心很重要,不但要听完孩子的讲述,还要理解孩子所表达的意愿。

  3、要重视孩子的感受

  如果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或者当孩子的玩具坏时,或当孩子和小伙伴闹别扭时,孩子会难过上好半天,如果家长认为:小孩嘛,很快就会忘记的。或者就只会一味和孩子说:鈥溍还叵档模崆康恪@嗨普庋舶畎畹陌参浚⒆踊峋醯媚愀咎寤岵坏剿哪压枚弥龅嚼咽本筒换岷湍闼担且桓鋈吮镌谛睦锪恕H绻改父某伤担衡溛乙埠苣压颐且黄鹄聪胂胗惺裁春冒旆ǹ梢越饩稣饧虑楹寐铮库澫嘈藕⒆犹秸庋幕耙欢ɑ嵊胁煌谋硐帧

  4、和孩子打成一片

  在和孩子进行交流时,很多家长喜欢用训斥和居高临下的态度去对待幼儿,孩子在家里没有玩伴,这会让孩子心里对父母产生一种距离感和恐惧感,试问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怎么会敢和爸爸妈妈进行沟通,或对爸爸妈妈提出问题呢?

  5、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喜好

  沟通最主要的一个方式就是聊天,爸爸妈妈们要腾出时间和孩子相处,密切观察孩子对哪些事物感兴趣,了解他最近是否遇到苦恼的问题,然后就孩子的想法和喜好寻找话题进行交流,这样会激发孩子和父母交谈的兴趣,促进亲子关系。

  6、回答时要注意方式

  孩子提出问题时,应先了解其真正含意,并针对孩子的需要做回答。例如孩子问:鈥溌杪瑁阋灰ヂ虿耍库澱飧鑫侍獾恼嬲庖迤涫凳牵衡溌杪瑁蚁敫阋黄鹑ヂ虿恕b澕偃缒阒篮⒆拥恼嬲康模涂梢运担衡準前。∧阋灰黄鹑ィ库澓⒆犹吮囟ɑ岷芨咝耍蛭庹呛⒆拥笔钡男脑浮:⒆佣际蔷哂泻闷嫘牡模翘岢龅拿恳桓鑫侍舛伎赡苁撬窍赶牖鸹ǖ囊淮紊料郑绻页に嬉舛源笱芰耸禄蛘咝趴诖苹疲敲茨憧赡芏笊绷撕⒆右淮尉哂写丛煨缘南敕ɑ虬押⒆右搅艘桓龃砦蟮姆较蛏稀<页ひ湎Ш⒆拥暮闷嫘模院⒆犹岢龅奈侍猓心托模险婊卮稹T诜绞缴喜豢稍擞蒙嵊蔡桌砺劢馑祷虺扇嘶谟铮×坎捎媚馊嘶蛲笆降姆椒ǜ⒆咏步猓虾⒆逾湻毫殁澋奶氐恪

  7、与孩子一起体验生活

  父母与孩子对谈的题材,大部分是来自生活之中,因此培养孩子一颗敏锐、好奇的心是很重要的。父母可以带领孩子观察身边的各种事物,如一花一草一木,路上车子的颜色、造型、品牌,街上行人的穿着打扮、说话内容、百货橱窗等,都可以成为谈话的素材,孩子的观察力会自然而然地提高。当然,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所以父母的引导对孩子是十分重要的。

  8、不要用负面意义的语气

  所谓的负面比如家长不要用鈥溛颐钅汊︹︹潯⑩溛揖婺汊︹︹潯⑩溎阕詈酶峡焘︹︹潯⑩溎懵砩细意︹︹潯⑩溎阍趺茨敲幢库︹︹潯⑩溛也辉市礅︹︹潯⑩溝弈阍谖迕胫幽阝︹︹潯⑩溛沂揭弧⒍⑷︹Ψ裨蜮︹︹潯⑩溎阌Ω免︹︹潯⑩溎阏姹库潯⑩溎愫没封潯⑩溎闾梦沂蒜潯⑩湶豢梢遭︹︹澋鹊却兄富印⒚睢⒕妗⑼病⒃鸨浮⒚÷睢⒕芫雀好嬉庖宓乃祷坝锲R残砟阋皇笨刂撇蛔∽约核党龅囊痪浠埃岫院⒆佑仔〉男牧椴卮蟮挠跋欤宜档亩嗔耍⒆佣源烁俏匏降奶龋约页ぴ偎道嗨频幕熬兔挥腥魏我庖澹谷煤⒆痈械窖岫瘛R虼耍蹦愫苌保欢ㄒ米约旱那樾魑榷ㄏ吕春笤偃ズ秃⒆咏薪惶福蛭松氖焙蚴腔崾ダ碇堑模灰貌焕碇堑那樾骺刂谱∧愕挠镅浴

  9、了解孩子的发展程度

  父母应该知道多大的孩子理解多少的话,如果父母尽说些孩子无法理解的话,或提出一些孩子达不到的要求。这不仅让孩子觉得辛苦、压力大,亲子间对话也势必难以搭得上线,就很容易形成交流不畅而使双方之间有代沟的产生。

  10、经常变换新的话题

  常变换新鲜的话题会引起孩子的兴趣,例如:鈥溎悴虏驴唇裉煳曳⑸耸裁词拢库潯⑩溎阒恢牢裁葱『⒆幼钕不犊至库潯⑩溔绻幸惶欤杖苏娴牟坏降厍蜮︹︹澋任侍猓嘈呕岜肉溄裉旃煤貌缓茫库濃溈炖植豢炖肘澑芪⒆印R虼擞惺币恍﹩碌幕胺炊鸬礁玫男Ч皇且擞玫玫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与孩子交流的窍门,让你与孩子无障碍沟通》摘要:求要适当 每个孩子都拥有独特的资质和潜能,如果想让你的孩子有良好的发展,那么现在开始先停止按你的喜好来为孩子选择学习的内容,停止逼迫孩子进行一些活动。了解来自于观察,例如:孩子对音乐声特别敏感,听到音...
相关文章怎么和孩子沟通无障碍营造信息和交流的无障碍环境
如何和孩子沟通学习成为良好沟通的高手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