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有志终成才

2016-09-12  | 元稹 白居 十代 

  元稹,字微之,出生于公元779年,河南河内(今河南洛阳)人。我国唐代著名诗人,与白居易齐名,时有鈥溤租澲疲僦猎紫唷

  《新唐书元稹传》中说:鈥溤【潘旯な粑模暹骶b澮馑际撬担≡诟崭站潘甑氖焙颍湍苄词澄模衣拇示贰5绞逅甑氖焙颍憧贾辛嗣骶疲ㄊ翘拼凭倏际缘闹匾钅浚诿厥槭⌒J槔伞

  元稹小小年纪一举成名,走上仕途,可见其才智非凡。他这惊人的才华是他从小就立志读书,一步一步用汗水换来的。

  元稹的先祖,是鲜卑族后魏拓跋氏昭成皇帝,到了他这一代,是第十代;其祖先多为隋唐两代的重要官员。他的父亲元宽,在唐德宗时任比部郎中。元稹的祖辈都是很有学问的人,特别是到他这一代,更是人人都读书,个个皆学问。因此,从元稹两三岁开始,家人都争着教他识字、背诗。

  元稹并不聪明,用他自己的话说是:鈥溣追︶♀潱馑际撬担〉氖焙蛉狈Υ厦鞑攀丁5谌叶及潦榈目掌障拢匆惭闪硕潦榈南肮撸叶约胰私趟拿扛鲎帧⒚烤涫У枚己芸炭唷⒑苋险妫槐榧遣蛔。图橇奖槿椋钡郊亲》娇习招荨R桓鋈乃甑暮⒆樱陀姓庵盅熬瘢改傅比桓咝耍虼耍39睦辆椤K咚晔保级辆椤6辆椋仁蹲帧⒈呈讯却蟮枚啵窃∮彩怯懈鋈途⒑妥昃ⅲ唤鲆笞约貉Ф伊η罄斫馍羁蹋惺碧岢龅奈侍猓母盖自硪惨皇焙苣汛鸪觥

  正当元稹勤学苦读、学业日进的时候,他的父亲却因病去世了,元稹时年仅八岁。

  家庭失去支柱,经济断了来源,生活没有出路,靠母亲带着哥哥乞讨为生。元稹见母亲抛头露面,以乞讨来养活他,还要供他读书,心中很难过,就提出要母亲留在家中,由他和哥哥一块去乞讨。母亲却流着泪说:鈥満⒆樱墼厦磐ツ芊裰匦抡裥耍M耐性谀闵砩狭耍灰隳芸炭喽潦椋从懈龀鐾分眨酶鲆还侔胫埃盖滓簿托穆庾懔恕b

  元稹听了,流着泪发誓说:鈥溓肽盖追判模右欢ú还几耗南Mb

  后来,元稹成名后,曾在给侄子的一封劝学信中,回忆这段历史时说:鈥溎盖椎囊痪浠埃钗腋刑荆谑蔷土⒅居谘б怠b

  在母亲和哥哥的勉励下,元稹的学习更加夜以继日,努力不懈。这时,他家还住在陕西风翔县,家中买不起书。他听说有个姓齐的粮草官,家中藏书很多,便前往借书。这姓齐的原和他的父亲有一面之交,很同情他家中的不幸,又见他这样有志读书,便很痛快地把书借给他看。此时,他所读的书,母亲已没有能力辅导他了,便叫他到他的姐姐家中就读。他的姐夫叫任翰,很有学问,元稹在读书中每遇到有看不懂的地方,就去向姐夫请教。就这样,他每日要跑十几里路去借书,然后在回来的路上一边走一边读,常常是走到了家中,书也看完了一半。看完之后,他便进一步思考,以得到更深的理解。他在给侄子的信中说:鈥溑跸热司墒橛谖鞔跋拢┭龀烈鳎枚豢熬印b澮馑际撬担何遗踝畔热说木墒樵谖鞔跋氯险嬖亩粒钊胱暄泻退伎迹坏笔保皇且桓鲂难鄱潦椋硬豢丛爸幸谎郏泊硬煌獬鐾嫠!

  由以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元稹不论在什么艰难条件下,都没有忘记读书,以求尽快成才。也正是由于他持之以恒地刻苦学习,使他九岁的时候,就写出了很有才气的文章来。十五岁时,他进京考中进士,得中明经科,并且列在榜首,获得了吏部考试资格。

  公元806年,吏部开考,他去应试,一举成功,获对策第一名,封左拾遗,先后任河南县尉、监察御史、膳部员外郎、工部侍郎;公元822年,拜为宰相。

  元稹的诗风和白居易相近,浅易、流畅,既善于抒情,又善于叙事,成为中唐时期现实主义诗歌流派的代表作家,主张诗歌为现实服务。其诗《连昌宫词》向与白居易的《长恨歌》比美。传奇《莺莺传》后被改编为《西厢记》,流传至今。另撰有《元氏长庆集》一百卷,《元氏类集》三百卷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