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前后》教学设计及点评

2016-09-05  | 教学 前后 数学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能在具体的生活实践和游戏中,体验前、后的位置与顺序。能准确地确定物体前后的位置与顺序,并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

  2. 培养学生关于前后的空间观念。

  3.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学习数学是有趣的,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

  教材分析:

  这个单元内容的教学要让学生在具体活动的过程中获得有关体验,结合已有的生活经验,认识前后。教师不要把它作为单纯的知识点来讲授。因此,我在教学中结合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学习素材的特点,创设生动有趣的活动情境,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如观察、模拟、游戏等。在各种活动中适当引导学生进行比较、推理等思考活动,以促进学生的发展,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学习数学是有趣的,从而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人大附小的学生来源比较好,学前有一定知识基础,对于前后的认识比较清楚。学校的教学设备先进,每个班都有多媒体展台。本节课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资源,设计并制作了一套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体验中,发现前后位置的关系;在情境中理解前后的相对性;在小组合作中,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及简单的推理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体会前后的实际应用。

  教学设计:

  (一)活动一:我的前后

  1. 请同学介绍自己。

  2. 请同学在介绍自己的同时,介绍前后桌的同学。

  3.老师自我介绍。

  我是一(七)班的数学王老师,我的前面是一(七)班四十名可爱的同学,我的后面是黑板。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上一节数学课。板书鈥溓昂筲潯P赐赈溓昂筲澱饬礁鲎郑曳⑾指詹盼蚁虼蠹医樯艽砹恕N仪懊媸呛诎澹业暮竺娌攀峭恰U馐窃趺椿厥拢

  4.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

  5.根据学生的意见,与学生交流。

  当我面向着你们站,我的前面就是同学;我背对着的方向是我的后面就是黑板。如果我面向着黑板站,我的前面就是黑板,我的后面就是同学们。我还可以面朝什么方向站呢?我的前面是什么,我的后面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