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自然:乞力马扎罗山

2016-09-02  | 乞力马扎罗山 非洲 乞力马扎罗 

  奇迹概览:

  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是非洲最高的山脉,位于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东北部,邻近肯尼亚,距离赤道仅 300多千米。整个山脉东西绵延50千米左右,由7座主要的山峰组成,其中3座是死火山。海拔5895米的基博峰上的乌呼鲁峰是非洲的最高峰。因此,乞力马扎罗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称,而许多地理学家则喜欢称它为“非洲之王”。

  乞力马扎罗山四周都是山林,那里生活着众多的哺乳动物,其中一些还是濒于灭绝的种类。部分山区被指定为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并于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寻幽探秘:

  地壳如何变化形成了乞力马扎罗山?

  乞力马扎罗山坐落在东非大裂谷以东约160千米,其形成与大裂谷带活动有关。距今1000多万年前,这里的地壳发生断裂,沿断裂线有强烈的火山活动,乞力马扎罗山便是由大量熔岩堆覆而成。

  奇境珍藏:

  【赤道雪峰】

  乞力马扎罗山有两个主峰,一个叫乌呼鲁,另一个叫马文济,两峰之间由一个10多千米长的马鞍形的山脊相连。乌呼鲁赤道峰顶有一个直径2400米、深 200米的火山口,火山口形成一个盆状的火山峰顶,而口内四壁是晶莹无瑕的巨大冰层,底部耸立着巨大的冰柱,冰雪覆盖,宛如巨大的玉盆。

  从远处看,一座孤单耸立的高山在辽阔的东非大草原上拔地而起,蓝色的山体和白雪皑皑的山顶,再加上半山腰飘渺的云雾,给整座山峰增加了几分幻境。

  山麓的气温有时高达59℃,而峰顶的气温又常在-34℃,在赤道附近有这样一座覆盖着白雪的山,故有“赤道雪峰”之称。乞力马扎罗山在坦桑尼亚人心中无比神圣,很多部族每年都要在山脚下举行传统的祭祀活动,拜山神,求平安。

  【南面低坡带】

  乞力马扎罗山海拔800-1800米处是南面低坡带。在这里曾发现了大量人类活动的痕迹,原始灌木和低湿林已被牧场、耕地和人口稠密的居民区所代替。低坡带植被繁茂,土地肥沃,与山体北坡形成鲜明对比。北坡因为降雨少,土壤又是多孔性熔岩土壤,因此禁止耕作。这里没有大型哺乳动物,只有几种小型树牺哺乳动物,如丛猴、树蹄兔和神秘莫测的香猫。它们大多为夜行动物,往往未见其影,先闻其声。

  【森林带】

  海拔 1800-2800米处是森林带,森领带是绕山而行,也是植物的最佳生长地区。它是所有低坡地区水源的供应地,乞力马扎罗山96%的水都来自于森林带。这里的水源透过多孔渗水的火山岩向下渗滤,形成山泉。森林带哺育了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包括几种大型哺乳动物,如大象和水牛,也有如疣猴、蓝猴、南北羚羊、小羚羊等小型动物,有时也可以见到印度豹和南非野猪。森林带气候潮湿,林木高大,时而聚集水气形成云霭,非常迷人。

  【石南荒原和高沼草原带】

  石南荒原和高沼草原带位于海拔2800-4000米处,以石南属植被和各式各样的野花为特征。其中,有两种与众不问的植物:德肯尼半边莲和乞力马扎罗千里光。乞力马扎罗千里光的近亲能生长在海拔更高的地方,用它的枯叶可作植株的保温层。这个地带由于海拔太高,没有多少野生动物居住,不过还能看到野狗、水牛、大象,最多的是大羚羊。

  【山顶】

  海拔5000米以上是山顶,这里以冰冻的夜晚和酷热的白天为特征。因为这样的气候条件,这里所拥有的生命形式是乞力马扎罗山最少的。有少量地衣(一种植物)以每年1毫米的速度生长,因此,即使是一小片地衣也是经过了许多年才生长而成。根据记录,这里最高的开花植物是蜡菊(Helichrysum newii),它大多长在基博火山口处。不过,蜡菊极为罕见,而且它们的分布也极为分散。

  寻幽探秘:

  这座著名的非洲屋脊正面临着什么威胁?

  因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乞力马扎罗山上的冰盖正在融化,如果情况持续恶化,十几年后乞力马扎罗山上的冰盖将不复存在。

  典故传说:

  【天神与妖魔】

  据传,在很久以前,天神降临到乞力马扎罗这座高山上,以便在高山之巅赐福他的子民们。但是,盘踞在山中的妖魔为了赶走天神,在山腹内部点点燃了一把大火,滚烫的熔岩随着熊熊烈火喷涌而出。

  妖魔的举动激怒了天神,他呼来了雷神、电神、雨神各路天神把大火扑灭,又召来了雪神把冒着烟的山口填满,就形成了今天的赤道雪山。

  知识百科:

  【攀登乞力马扎罗山】

  攀登乞力马扎罗山有三条比较容易的道路,一般不需要专业的登山设备,每年都有大约15000人试图攀登乞力马扎罗山,其中有40%的人能成功地登上顶峰。但是,如果从冰川一侧攀登,必须是专业登山人员。

  由于乞力马扎罗山是位于赤道附近的雪山,登山者在路途中可以体会到一年四季的所有气候条件。这也正是乞力马扎罗山的魅力所在。

  【《乞力马扎罗的雪》】

  《乞力马扎罗的雪》(Snows of Kilimanjaro)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短篇小说。小说以在乞力马扎罗山附近发现的一只风干的死豹为引子,讲述了男作家哈利与妻子海伦到坦桑尼亚打猎旅行时,因卡车抛锚,哈利被荆棘刺伤膝盖,得了坏疽,躺在帆布床上等待飞机救援。当朋友驾着飞机,把他载往最近的城市时,他在高空处看见了壮丽的乞力马扎罗山,并回顾起了他的一生。海明威以流畅的笔法,倒叙作家(疑似海明威)生平,包括男主角的初恋、战争经历、作家生涯中的怠惰。篇末的雪山飞行象征死后灵魂不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非洲自然:乞力马扎罗山》摘要:力马扎罗山便是由大量熔岩堆覆而成。 奇境珍藏: 【赤道雪峰】 乞力马扎罗山有两个主峰,一个叫乌呼鲁,另一个叫马文济,两峰之间由一个10多千米长的马鞍形的山脊相连。乌呼鲁赤道峰顶有一个直径2400米、深 200米的...
相关文章人教:28、彩色的非洲 教学设计世界通则
28彩色的非洲(A、B案)认识非洲地图
快速成为打字高手
自己做相册视频歌曲 10分钟学会
电脑快捷键大全
电脑高手都在用的按钮
自己组装电脑
最牛的清理磁盘法
死机、空间缓慢打不开 教你用绝招
键盘字母快速记忆法
蝴蝶的种类
恐龙灭绝的历史痕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