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的认识及有关0的加减法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上《0的认识及有关0的加减法》教学反思

2016-09-01  | 加减法 数学 创设 

  有关0的加减法,主要根据0可以表示没有来进行计算。教材选用学生常见的生活场景,先让学生看懂图意,理解题意,联系实际分别理解得数是0减法和一个数加0的加法计算。反思整个教学过程,我觉得体现先例题再练习的数学课堂模式,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感受学习是快乐的,学习是有价值的。

  (1)情境的创设。创设动态真实的问题情境,刺激学生的思维,发现并提出数学问题,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看待事物,进而由学生自己创设一系列源自生活的数学情境,课堂呈现出生成发展态势,数学中再现生活,问题中感悟数学。

  (2)评价的体现。学生在教师无声的眼神和手势的鼓励下,感受挑战成功的喜悦,在迁移中轻松地理解和探究新知识,|||在宽松的课堂中张扬着个性,解答着关于0的算式,发现着生活中蕴藏的数学问题,探究着数学的奥秘,享受着数学的价值和学习的快乐。

  (3)探究的过程。本课的教学整个教学过程学生都积极地投入每一个环节的学习,大胆猜想,敢于提出数学问题,并能主动探究0的加减法的含义和算理。学生在教师放手的自由课堂中,主动参与,自主探究获得知识,在获得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情感态度等方面也得到了进步与发展。学生经历着富有个性的数学学习过程,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中得到不同的发展知识技能的提高,信心和自我的肯定。

  当然,本节课存在着很多不足。我认识到以下几方面需要很大的提高。

  1、教学中教师要灵活机智,善于处理偶发事件。

  如我在创设情景猴妈妈分桃子让学生在黑板上演示三只小猴吃桃情况学生不太明白时,我应该赶紧让三个学生代替三只小猴这样就更形象。

  2、注意知识的提问的方式。

  在探讨0的加减法的规律时提问:观察这几个算式,你发现了什么规律?对于一年级的孩子确实太难了,应该换一种方式提问,如改为观察这几个算式,你发现与以前学的算式有什么不同?可能要好得多。

  3、关注学生的发展

  低年级教学要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一年级的知识很简单,很多知识孩子在学前班已学过,只是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教学过程中教师特别要关注孩子的思维习惯,这方面我以后还要多学习多钻研。如在教学0的加减 法时,应让孩子完整的说说题意,为以后学习应用题打下基础。

  在这次课中我虽然没有完全把自己设计的意图完美展现出来,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我一定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扬长避短,不断总结自己教学得失,使自己各方面能力一次比一次有进步,一次比一次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上“0的认识及有关0的加减法”教学反思》摘要:知识,|||在宽松的课堂中张扬着个性,解答着关于0的算式,发现着生活中蕴藏的数学问题,探究着数学的奥秘,享受着数学的价值和学习的快乐。 3探究的过程。本课的教学整个教学过程学生都积极地投入每一个环节的学习...
相关文章《有关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10的加减法》教学设计
《0的认识和有关0的加减法》教学预案《0的认识和有关0的加减法》课堂教学实录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