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以及混合运算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一上《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以及混合运算》教学设计

2016-09-01  | 运算 混合 式子 

  教材学情:

  与上一节课学习的连加、连减相同,加减混合也是由两个计算步骤构成的一个连续的口算过程,但不同的是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既要记住第一步计算结果,又要在第二步计算时应对跟第一步不同的运算方法有一定的难度。

  另一方面,教材有意地呈现了对比性很强的两组情境图帮助学生学习,情境图既有现实性和趣味性,又能直观地展示加减混合算式的计算过程和先增加后减少或先减少后增加的算理,充分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巧妙地利用生活经验来理解数学知识。

  从学生的角度考虑,在以往的教学中,由于加法先入为主,所以学生会形成思维定势,错误地认为加减混合应该要先算加法再算减法,因此要改正学生的这一思维定势,让学生正确地掌握加减混合的运算顺序。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结合具体情境,体会加法和减法的意义,会列加减混合的式子,能正确掌握加减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和计算方法。

  2.过程与方法:通过创设情境和做一做、说一说等活动,让学生掌握列加减混合算式的方法及计算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生活态度。

  教学重点:

  理解加减混合算式的意义,能够列加减混合的式子解决有关问题,掌握加减混合的运算顺序和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能够列加减混合的式子解决有关问题。

  教学方法:

  为了使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在学生的数学实践活动中得到理解与发展,这节课我主要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辅以鈥湽鄄旆ㄢ潯⑩溓榫程剿鞣ㄢ潯⑩溠菔痉ㄢ潯⑩湵冉戏ㄢ澋龋迪质ιザザ屑苹囟匝兴嘉盗罚徊郊し⒀笆У娜惹椤

  教学学法:

  分组讨论与自主探究相结合。让学生鈥溁钼澠鹄矗怯趴蔚囊桓鲋匾卣鳎娑酝桓鑫侍猓芄恢鞫厝シ⑾帧⑻剿鳎蔷

  迫不及待地想发表自己的见解,于是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为学生展示自我提供了舞台。在课堂上学生始终是学习的主人,而教师真正把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让其有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共同创造的机会,有效促进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教学过程:

  一、回顾旧知识,引入新课。

  这一环节首先以老师出两道连加连减的算式,让学生计算,并让学生说出计算过程;随后老师视频出示鈥溞∶ǖ鲇汊澋墓适拢し⒀靶巳ぁK婧笠龌ü降男『镆蚕胙У鲇悖崾鞘裁唇峁兀

  (再一次以新的故事情节吸引学生,并创设故事的悬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参与热情)

  二、探索新知,解决问题。

  1、课件展示两幅小猴学钓鱼的情景图

  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观察看见了什么?发生了哪些事?

  2、通过观察及学生自主探索的过程,学生发现岸边有(5)只小猴,后来走了(3)只,列式(5-3);后来又来了(1)只,说出加减混合运算的算式。并从中体会加减混合运算的意义及运算顺序。

  (强调:是前两个数的得数与最后一个数计算)

  3、课件出示鱼缸小鱼图

  引导提问:从这两幅图中你知道小朋友旁边的鱼缸里的小鱼数量有什么变化吗?这一环节有一定难度需要老师进行演示及引导:第一幅图鱼缸里有3条小鱼,第二幅图钓了2条,又有1条小鱼跳出了鱼缸。引出问题:现在鱼缸里有几条小鱼?通过老师的演示和引导,学生能独立列式解决。

  4、比较两个算式,说共同点和不同点。先小组说,再全班交流,最后师生共同归纳:不同点,第一个算式先减后加,第二个算式先加后减;相同点,都有加法和减法,计算顺序都是从左往右依次计算。

  5、小结:加减混合运算的计算顺序:从左到右依次计算。

  三、联系实际,灵活运用。

  本环节设计的练习巩固了本节课所学的加减混合运算的知识,同时将所学知识综合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体会数学的工具性。

  四、课堂总结。

  让学生谈谈为什么有些小猴学会了钓鱼,而有些小猴没学会吗?你想对没学会的小猴说点什么吗?(借故事情景对学生进行品质教育,将思想教育和知识学习融为一体)

  五、作业布置

  我重点针对所学例题,有针对性的布置了课本59页,自主练习1、2小题,同时又分层次布置了第6、9小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一上“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以及混合运算”教学设计》摘要:骤构成的一个连续的口算过程,但不同的是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既要记住第一步计算结果,又要在第二步计算时应对跟第一步不同的运算方法有一定的难度。 另一方面,教材有意地呈现了对比性很强的两组情境图帮助学生学习...
相关文章《分数加减混合运算》教学设计一分数四则混合运算
北师大:《星期日的安排》教学设计(二)小学数学第五册教学计划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