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以及混合运算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一上册数学《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以及混合运算》教案

2016-09-01  | 花果 孙悟空 花果山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经历从实际情境中抽象出连加、连减计算数学问题的过程,直观理解连加、连减的意义。

  2、掌握连加、连减的计算顺序,能正确进行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计算。

  3、初步学习用连加、连减计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简单实际问题,体会连加、连减计算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

  (1)用自己的话表达图意,理解连加、连减的含义;

  (2)掌握运算顺序。

  教学难点:

  连加、连减的运算顺序。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师:同学们,今天有个朋友要和我们一起来学习,他是谁呢?我们一起来认识认识他。(课件出示孙悟空动画片)

  学生发出惊讶的声音,高兴的叫出鈥溗镂蚩这潯

  师:孙悟空还为我们发来了一封邀请函,邀请我们到它的花果山去玩玩。想去吗?

  生:(学生情绪高涨)想去!

  师:那我们就去看看吧!

  二、探究新知

  1、师:(出示花果山风景图)这就是美丽的花果山,请你仔细观察,你看到了什么?

  生:我看到了可爱的小猴子。

  生:我看到了美丽的小花。

  生:我看到了漂亮的小朋友。

  生:我看到了快乐的小青蛙。

  师:同学们观察的真仔细,还用了那么优美的词。听同学们这么一说,这花果山真是越看越美!

  2、师:看到这么美的花果山,你能不能提出一个数学问题?

  小组讨论,班内交流。

  生:这里一共有几个同学?树上有几只猴子?水里有几条小鱼?水里还剩几只青蛙?鈥︹

  (按照学生提的问题,进行板贴相应的小图片)

  师:同学们提出了这么多的问题,说得真棒!可是,这么多的问题这节课你们能解决得了吗?

  学生信心十足:能!

  3、学习连加

  师:看,同学们正在看小猴子跳水(多媒体演示学生所在位置),老师叫大家集合,这里有几个同学呢?

  生:这里有9个同学。

  师:你是怎样知道的?能把你的想法说一说吗?

  生:我是数出来的;

  生:我是先算4+3=7,再用7+2=9

  生:我是4+3再加2得出9

  鈥︹

  师:同学们说的很好,可你们发现了吗,在这里有个不一样的算式鈥4+3+2鈥澱饩褪俏颐且暗牧印

  板书:连加

  师:谁来说一说算式中的4、3、2各表示什么意思?

  生:在这个算式中,4表示坐着的4个小朋友,3表示在岸边的3个小朋友,2表示跑来的2个小朋友。

  师:那么,这样的算式应该怎样计算呢?这样的算式先算4+3=7,再算7+2=9

  同桌说悄悄话:说算法

  4、学习连减

  师:刚才我们学习了连加,让我们再来看图,(多媒体演示小猴子跳水),求树上还剩几只小猴子,用一个算式你知道应该怎样做吗?

  生:我认为应该是用5-1-2

  师:很好,4+3+2这样的算式叫连加,那么5-1-2这样的算式叫什么?

  生:这样的算式叫鈥溋踱潯

  师肯定并板书:连减

  师:在这个算式中,5、2、1各表示什么?

  生:在这个算式里,5表示一共有5只猴子,1表示先跳下1只猴子,2表示又跳下2只猴子。

  师:这个算式应该怎样计算?

  生:先算5-1=4,再算4-2=2。

  5、合作学习

  师:刚才这个同学说的棒极了。相信其他同学也和他一样聪明。这里还有几个问题,小组互相讨论一下,这些题怎样做,说一说你是怎样想的。

  小组讨论,班内交流,找代表说说自己的想法。

  三、概括总结

  师:这节课我们学习了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板书:10以内),谁来说一说连加怎样算,连减怎样算?

  生:连加用第一个数加第二个数,再用它们的和加第三个数;连减是用第一个数减第二个数,再用它们的差减第三个数。

  四、巩固练习

  让学生和孙悟空比智慧,利用学生的好胜心理达到练习巩固的目的。(每一题哪方胜就得一枚红五星,最后以所得五星的数量决定胜负。)

  第一题,看谁算得又对又快。

  (本题学生如果都答对了,学生方就得五星,反之孙悟空得五星。以下各题均如此。)

  第二题,火眼金睛辨对错。

  课件演示:2+3+4=10 3+1+2=7 9-2-3=5 8-4-3=2 4+5+1=10 732=1

  第三题,小羊过河。

  可爱的小羊要过河到对面的花果山上去玩,它必须踩着得数是6的石头才能安全过河,让同学们一起帮他正确计算,顺利到达河对岸。

  第四题,你会算吗?

  (此题渗透统计知识,教师简单讲解统计的要求,让学生先统计数量,再计算。)

  第五题,小猫有几只?

  (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计算小猫的只数。)

  板书设计:

  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

  4 + 3 + 2 = 9   5 ― 2 - 1 = 2

  5 + 3 + 2 = 10   7 ― 2 - 3 = 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一上册数学“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以及混合运算”教案》摘要:初步学习用连加、连减计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简单实际问题,体会连加、连减计算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 1用自己的话表达图意,理解连加、连减的含义; 2掌握运算顺序。 教学难点: 连加、连减的运算顺序。...
相关文章五年级数学上册数学课件(小数四则混合运算一年级上册《加减一--乘车》教案
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小数四则混合运算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