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以及混合运算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一上数学《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以及混合运算》教案

2016-09-01  | 数学 口算 算式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实际情境建立连加、连减的数学模型,理解连加、连减的含义,掌握连加、连减的计算顺序,会进行10以内连加连减的计算。

  2、过程与方法目标:在具体的情境中提高获取信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形成团结协作意识。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在理解和掌握知识的同时,感受学数学、用数学的快乐。

  教学重点:

  掌握连加、连减的计算顺序。

  教学难点:

  理解连加、连减算式的含义。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天天口算)

  学生看着屏幕口算:4+1= 5+2= 5-2= 8-2 = 10-4= 5+3= 7+1= 6-2 = 7+3= 6-6= 二、结合情境,探究新知

  1、探究连加

  (1)课件演示,引导学生仔细观察。

  师:看,有几只小鸡在吃米?(多媒体演示5只小鸡在吃米)又来了几只?(多媒体演示来了2只)瞧,这只小淘气贪玩,来迟了吧?(演示又来了1只)

  师:你能将喂鸡的过程用自己的话说一说吗?引导学生用数学语言表述。(原来鈥ο肉τ肘Γ

  师:根据刚才的这些信息,哪位小朋友会提个问题考考大家?(引导学生提出求一共有几只小鸡的问题)

  (2)列式。

  师:要求一共有几只小鸡?小朋友们会列式计算吗?

  学情预设:学生欣赏的角度不同,列出的算式也可能不同。设想1:学生列的是分步算式。师:听他说得多清楚呀,用我们学过的加法知识解决了生活中的数学问题,真了不起!设想2:学生列的是综合算式。板书:①5+2=77+1=8

  ②5+2+1=8或5+1+2=8

  (3)探究、理解含义。

  ①指名学生说说第一种方法两个算式的意思。

  ②师:结合图,说说算式中的5、2、1、8各表示什么意思呢?

  师:老师看到小朋友们还列出了5+2+1=8和5+1+2=8这两个算式,老师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谁能来告诉老师?

  师:看这两个算式与以前学过的加法算式有什么不同。你来给这个算式来取个名字?像这样三个数或三个数以上的数加在一起叫做连加。(板书:连加)

  师:你会读这一道连加算式吗?(指名学生读)

  (4)交流算法。

  师:5+2+1=8,你是怎么算出来的?(按从左往右的顺序计算。板书:从左往右)

  2、探究连减。

  (1)情境演示。

  师:不一会儿,小鸡都吃饱了。(多媒体出示小鸡跑走图)

  (2)合作探究。

  师:小朋友,看了这幅图,你会编个数学问题来考考大家吗?(学生先同桌交流,再回答。)引导学生用数学语言表述。(原来鈥ο肉τ肘Γ

  师:要求还剩多少只小鸡,你会列式吗?(板书:8-2-2)结合图,说说算式中的5、2、1、8各表示什么意思呢?

  师:为什么这里要用减法呢?要-2再-1呢?

  师:你能给这个算式起个名字吗?(学生回答,教师板书鈥溋踱潱┱娌淮恚饩褪俏颐墙裉煅暗闹垛溋踱潯

  师:你会读这一道连减算式吗?(指名学生读)

  学生一起完整地读出课题鈥溋 连减鈥潯

  师:请小朋友们开动脑筋想一想,这道题我们应该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师:请同桌之间相互说一说,如果他说对了,请你夸夸他,如果他说错得不够好,请你帮帮他。

  (3)全班交流,小结连减得计算方法:计算连减题时,先把前两4个数相减,再用得到的结果减去第三个数。

  3、初步小结:今天认识的两个新朋友,连加连减。都是按怎么样的顺序进行计算的?(板书:从左往右)

  三、联系情境,应用拓展

  师:夕阳西下,小男孩跟着妈妈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奶奶家,小朋友们跟着他们也一起学会了很多的新知识。现在,小男孩的妈妈还想考考我们小朋友知识学得怎么样呢。小朋友们,我们来接受挑战吧。

  1.打开书本72页,完成做一做。

  反馈:为什么要4+3+1=8?它表示的是什么意思?4、3、1、9各表示的是什么意思?(10-3-5=2同前)

  2.师:(课件出示跳绳图和小燕子图、汽车图和小猪吃西瓜图)请小朋友观察,这图中都有些什么,可以提什么数学问题?如何解答!

  3.计算连加连减。

  4. 填上数,使横行、竖行的三个数相加都得9。

  四、全课总结,延伸课外

  今天我们学习了连加连减的计算顺序是从左到右,还学会用连加连减来解决简单的数学问题,课后还可以找找生活中哪些问题可以用连加连减来解决的,比比谁找得多!

  五、板书设计

  连加

  连减

  5+2+1=8 8-2-2=4 从左到右计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一上数学“1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以及混合运算”教案》摘要: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天天口算 学生看着屏幕口算:4+1= 5+2= 5-2= 8-2 = 10-4= 5+3= 7+1= 6-2 = 7+3= 6-6= 二、结合情境,探究新知 1、探究连加 1课件演示,引导学生仔细观察。 师:看,有几只小鸡在吃米?多媒...
相关文章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小数四则混合运算
小学数学第五册教学计划五年级数学上册数学课件(小数四则混合运算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