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各数的认识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一上数学《11~20各数的认识》相关资料

2016-09-01  | 数学 学习 数学学习 

  教学评课:

  何老师上的这节《11-20各数的认识》,在设计时充分了解学情,把重点放在理解鈥準且桓黾剖ノ唬10个一就是1个十,知道十几的组成鈥澤希蛭辛苏返慕舛粒盼唤诳蔚慕萄У於艘桓鼋虾玫幕 >咛逅担⒅亓苏饧阜矫妗

  1、注重创设生动有效的生活情境贯穿于一节课的始终,激发学习兴趣。情境对低年级学生认识、理解和感悟数学尤为重要。创设适合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的情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唤起学生对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回忆,引起数学思考。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情境不宜过于复杂,而要力求简单有效,生动有趣,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数学学习上来。

  本课能根据低年级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创设生动有趣的活动情境。课一开始,就通过小朋友喜欢的动物小熊开店,其他小动物来买铅笔,应该怎么拿铅笔这个情境,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了他们强烈的学习兴趣,在下面环节中又有去小熊家做客,要坐车、乘电梯、看电视、吃草莓等活动情境,学生在整节课置于生活问题情境中,使枯燥乏味的数学学习变成了生动有趣的生活问题,学得生动有趣。

  2、注重动手操作,借助数形结合,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动手操作活动以鈥湺澊兮溗尖潱芪鞫斡胫兜男纬晒蹋刑骄俊:卫鲜Φ恼饨诳畏旨父霾愦尾僮餍“簦菏紫龋醚兄10枝铅笔的几种拿法,让学生明确一捆是十支,初步产生了10个一可以变成1个十的观念,为教学10个一是1个十打下了基础,初步有了对计数单位鈥準澋娜鲜叮唤幼湃醚10根小棒,从单根的拿法和整捆的拿法的对比中进一步体会整捆拿法的优势,再教师演示把单个的十根捆成一捆的过程,让学生也跟着操作,通过鈥溊σ焕︹澱飧龆鳎俅稳醚寤岬10个一就是一个整体,接受并认可鈥10个一是一个十鈥潱ü飧龌疃彩寡俅胃惺苁疲魅吩诓僮髦泄10根小棒就可以捆成1捆,为今后计算中鈥溌烩澴髌痰妗5谌醚职12根小棒,在摆的过程中再次让学生体会一捆代表的是10根和1捆一拿起来方便。第四,学生动手摆一摆11、15和学生自愿摆出十几,让学生体会11、15、十几的组成,使学生明确什么是数的组成,接着通过老师带领学生添小棒的动作,引领学生思考鈥溋硪桓鍪谀睦镡潱醚寤峁10根又要捆1捆,再次深入理解10个一是1个十,同时对2个十是20的体验也水到渠成。

  3、注重对学生数感的培养。练习时何老师对培养学生数感的意识十分强烈:首先,读米尺上的数,按顺序(顺数、倒数),认识各数的顺序和学会用不同方法数数;再观察比较尺子上这些数排列的特点,再次让学生感受20以内数的排列顺序。第二,在游戏中,让比14小的数、比14小1的数起立等找数形式,既让学生掌握20以内数的顺序,同时又感受数的大小关系;第三,估计物品(草莓、荔枝)的数量,加深对十几个这类数的体验;画画圈圈物品,建构10的模型,加深对计数单位鈥準澋娜鲜叮币才嘌搜氖小

  当然,何老师还是位年轻的教师,课堂中还存在着不少不足,如 对于学生的发言不能及时评价引导等。下面希望各位老师能多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一上数学“11~20各数的认识”相关资料》摘要:的活动情境。课一开始,就通过小朋友喜欢的动物小熊开店,其他小动物来买铅笔,应该怎么拿铅笔这个情境,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了他们强烈的学习兴趣,在下面环节中又有去小熊家做客,要坐车、乘电梯、...
相关文章研习小兔加强小数概念的教学,为系统学习小数做好准
北师大:乘法 第六课时 计算工具的演变人教:《最大的“书”》教学设计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