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各数的认识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一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相关资料

2016-09-01  | 评教 认识 重难点 

  教材评课:

  前段时间罗老师执教的《11-20各数的认识》进行了评课。罗老师的整节课让我感受到了低年级教学中知识点教学的逐步递进以及教师良好的个人素养。

  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阐述一下对罗老师课堂的一些感受。

  1. 评教学目标与重难点突破

  2. 评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

  3. 评数学语言能力培养

  4. 评教学效果

  5. 教师积极语言

  6.意见和建议

  一、评教学目标与重难点突破

  (1)全面

  罗老师设定了全面的教学目标,从知识、能力、情感态度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设定,这是在学生学习了10以内各数的认识,10以内数的加减法基础上教学的。通过教学,学生知道1个十和几个一组成,能按从11到20的大小顺序数数同时达成语言运用的能力以及懂得在生活中寻找数学的情感态度。

  (2)适宜

  教学目标是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上进行设计,符合一年级学生,难度适宜,符合新教材的特点以及一年级学生思维特点和年龄特点。

  (3) 重点突出

  本课的主要内容就是让孩子认识11~20的各数,罗老师不断的提出:鈥溎阍趺纯闯隼吹模靡痪渫暾幕袄此狄凰怠b澣煤⒆用撬邓碘溡桓鍪图父鲆缓掀鹄词鞘糕潱佣鲜读苏庑┦脸稣庑┦;徊煌氖郑锤床欢系娜煤⒆用抢此狄凰担梢圆欢系募由詈⒆佣灾兜愕募且洌夥弦荒昙逗⒆拥难胺椒ā

  二、评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

  体验课堂,巧用技巧工具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罗老师利用了许多教学理论工具以及思维技巧工具。

  (1)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根据低年级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创设生动有趣的活动情境。课一开始,罗老师以鈥溛颐前嘤6小组,我坐在第四组鈥澋幕疤獾既敕ǎ煤⒆用歉惺芪颐巧肀叩氖В毓艘郧把暗闹丁R幌伦泳臀搜淖⒁饬Γ鞫怂乔苛业难靶巳ぁ

  (2)重视动手操作,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动手操作活动以鈥湺澊兮溗尖潱芪鞫斡胫兜男纬晒蹋刑骄俊B蘩鲜Φ恼饨诳畏至礁霾愦尾僮餍“羰寡鲜11-20各数。先让学生数出10根小棒,然后引导学生想:把这些小棒捆成一捆,捆出了几个十。使孩子们发现一根一根的是十个一,一捆是一个十,所以十个一是一个十。从而考一考怎样摆能让学生一眼看出是12根?小朋友摆出了2种摆法:第一种是一根一根的摆出12跟小棒,第二种是先摆10根,再摆2根。就这样学生摆12根小棒的过程中,初步产生了10个一可以变成1个十的观念,为教学10个1是1个十提供了打下了基础,进一步加深对计数单位鈥準澋娜鲜丁

  (三)重视对学生数感的培养。练习时培养学生数感的意识十分强烈:读米尺上的数,把尺子变一变,就是学习过的数轴,联系了之前学习的知识,鈥湶乱徊履谋叩氖。谋叩氖筲澑惺苁拇笮」叵担还兰撇葺氖浚由疃允亩嗌俚奶逖椋皇耸鼍突Γü10的模型,加深对计数单位鈥準澋娜鲜叮煌币才嘌搜氖小B砜滤倒河蜗吩诙纳钪姓加蟹浅V匾囊庖澹哂杏氤扇恕⒐ぷ鳌⒎裢匾牡匚弧R虼撕托《锩峭嬗蜗氛庖涣废暗幕方谝采杓频姆浅5那擅睿饧炔蝗昧废跋缘每菰锓ξ叮比煤⒆用窃诠讨兜耐备惺艿绞У睦秩ぁW詈蠼诎迳系氖只毓樵唬此承蚴徽莆20以内数的顺序。

  三、评数学语言能力培养

  多种方式, 语言综合运用

  1、 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罗老师从孩子一年级就开始培养他们的发散性思维,例如:鈥溈家豢迹蒙肀叩男“簦绾慰焖俚陌诔12?鈥澰倮玮溎隳馨诔鲆桓鑫颐敲挥屑氖嘎穑库澣醚胁孪耄佣嘌乃嘉芰σ约跋胂罅Α

  2、 培养孩子的合作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一个难题,让孩子们同桌合作,怎么样抓一把就抓到十几根,估一估,从而激发孩子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估计十几的数,每组学生讨论的都很热闹,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合作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孩子的数学语言能力:罗老师通过不同形式的语言,例如:鈥溎阍趺纯闯隼吹模靡痪渫暾幕袄此狄凰碘濃溗茉侔颜饩浠八狄凰碘濃溎阍倮此邓的闶窃趺纯闯隼吹拟澋龋欢系娜萌煤⒆用怯猛暾氖в镅岳唇兜悴欢系毓碳由睢

  四、评教学效果

  整节课我想用一下三点评价其教学效果

  充分参与,发散思维; 充分体验,懂得运用;体验情境,发现数学

  五、评教师的积极语言

  罗老师运用了很多的积极语言,例如:鈥溗档恼嫫粒笊坏憔透昧耍朐偎狄槐椤b濃溛依床煞靡幌拢闶窃趺窗诔16的?鈥 鈥溈纯茨忝堑男⊙劬δ芎托∈忠谎骱γ矗库濃溞∈Ъ遥佳Щ峁鄄炝四亍b濃溠辖鞯乃嘉乖诳悸悄亍b澋鹊日庋挠镅裕枇撕⒆雍芏嗟墓睦托判模煤⒆痈映浞值目隙ㄗ约翰⑶铱梢愿踊独值娜谌虢翁谩U庑┯镅猿浞值奶逑至寺蘩鲜砂囊幻妗U每蔚挠镅砸卜浅5那逦⒓蚪唷⒚髁恕

  六、意见和建议

  1、学生的12根小棒的2种方法出来后,罗老师可以在实物投影仪上展示一下,让他们进行比较,这样可能就更加的直观一点。

  2、我记得有这样一个环节是这样的,生活中,在哪些地方可以看到这些数字?第一个孩子说了尺子,其实还有很多的孩子有不一样的答案,有一个孩子就一直举着手,但是罗老师没有给予机会就直接出示了一把尺子,进行了练习。

  3、前面的环节中设计的时候一直是老师在说一个数字,然后罗老师提出:鈥溎隳馨诔鲆桓鑫颐敲挥屑氖糕澋氖焙颍遣皇强梢员涑赏篮献鳎桓鏊狄桓霭冢浠徊煌男问匠鱿趾桶诔稣庑┦傅氖郑佣鲜端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一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相关资料》摘要:数的认识,10以内数的加减法基础上教学的。通过教学,学生知道1个十和几个一组成,能按从11到20的大小顺序数数同时达成语言运用的能力以及懂得在生活中寻找数学的情感态度。 2适宜 教学目标是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
相关文章五年级科学上册第二单元教案人教:《最大的“书”》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人教:《我们的民族小学》教学设计一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