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各数的认识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一上数学《11~20各数的认识》教学反思

2016-09-01  | 十进 认识 教学 

  11-20各数的认识是一年级教材第七单元的内容,具体内容包括:数11至20各数、读数和写数、10加几的加法和相应的减法。我上的内容是数11至20各数认识第一课时。上好这节课有三大难点需要突破。

  1、学生现有的学习基础如何关注。现在的孩子其实大都会数、会写11鈥斺20各数,也了解这些数有关的知识,我们怎样在课堂上去关注孩子的现有学习基础,是教学需要突破的。

  2 、鈥準柒澑拍畹慕ⅰ

  3、学生数感的培养。

  针对以上三点在教学中我注意了以下几点。

  第一、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处理教学好教学内容。

  根据学生的现状和发展水平,对11-20各数的数数,我没有花时间教学生,而是让学生直接参与数物体个数,如数小组的人数、数小棒等等。又如通过看直尺读数及对数字娃娃排数、读数、比较数的大小等一系列教学的活动,都是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放手让学生在活动中自己领悟知识。

  第二、鈥準柒澑拍畹慕ⅰ

  认识11~20各数,是学生数的认识的一次飞跃,让学生建立十进制的概念,理解计数单位鈥準澥桥嘌械幕 N柒溤跹诜湃帽鹑艘埠芸斓乜闯鍪12 根鈥澱飧鑫侍猓灾鞯囟植僮靼谛“簦惚ń涣鳎氏殖龆嘀职诘姆椒ǎ魇慵杭薹ㄌ寤岬解10根扎成一捆鈥澋挠旁叫浴510根扎成一捆鈥澥抢斫10个一是1个十的支柱,是学生必须掌握的。此时,我巧妙地设计了三幅画面,1根1根地摆,2根2根地摆,10根10根地摆,三幅画图均以出现为2秒钟的时间,马上消失的方法,当学生对鈥1根1根地摆鈥潯⑩2根2根地摆鈥澪薹ㄋ党龈械轿弈问保10根扎成一捆的摆法却给学生带来惊喜、兴奋、成功。通过比较体验,让学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把10根扎成一捆是最容易看出是多少根,并体会到10根扎成一捆这种方法的优越性。这种无声胜有声的教学设计,突破了10个一就是1个十的难点,从而理解了数的意义,建立正确的数概念,为培养数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第三、以学定教,培养学生的数感。

  数感是人的一种基本素养,我们没有必要让人人成为数学家,但应当使每个学生都在一定程度上数学地思考。培养学生的数感,不是教师讲解获得的而是结合具体情境,通过数学活动得到感受和体验。对此我安排了相应的活动,让他们用语言表达和交流数的信息,如通过鈥溈佳哿︹澯蜗罚醚ü牒筒碌幕疃⒄故б馐叮嘌氖小5比环⒄寡氖欣氩豢纳钍导省V挥邪阉е队肷钍导柿灯鹄矗拍苁寡诰咛迳钪懈惺苤叮淌小6源艘胧比醚∽榈娜耸醚兄Ь驮谏肀撸秩缛醚11-20的各数来说一句话,学生马上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生活,学生这分分秒秒地思考,反映出他们对数的兴趣,促使学生有意识的将知识与生活问题联系起来,主动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发展学生的数感。当然培养数感不是一节课所能完成的,只能说在这节课设计的各个环节努力地体现这一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一上数学“11~20各数的认识”教学反思》摘要:读数、比较数的大小等一系列教学的活动,都是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放手让学生在活动中自己领悟知识。 第二、十进制概念的建立。 认识11~20各数,是学生数的认识的一次飞跃,让学生建立十进制的概念,理解计...
相关文章引导学生学会反思培养解题后的评价与反思意识 促进学生思维
加强小数概念的教学,为系统学习小数做好准1.6.1《6和7的认识》案例及反思|人教课标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