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一年级上册)

新课标一年级上册数学《10》教学设计

2016-08-31  | 数出 教学 设计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64-65页及练习九的第1-3题。此内容要掌握的知识是数10、再认识10、10以内数的顺序,比较相邻两个数的大小,最后学习10的组成和写数。

  在教学中,不是让学生被动汲取、模仿、记忆和反复练习,而是创设了动手时间、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学习环境,体现知识形成过程,体现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教学目标:

  1、 知识目标:引导学生认识、感受10的过程、初步建立数感;全面认识和掌握10的数数;认、读数10;比较大小和组成以及10的写法。

  2、能力目标:通过分一分、看一看,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的能力;增强小组合作交流意识,体验与同学互相交流学习的乐趣。

  3、德育目标: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学会用学到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教学重点:

  让学生通过实践探索、合作交流,会独立认、写10,并掌握10以内数的顺序;

  教学难点:

  数出10根小棒捆成一捆,孕伏10个一就是1个十。?

  教学准备 :

  多媒体课件,0—9的各种动物的头饰,小棒,图片,计数器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发现新知

  1、师:小朋友们,在我们认识的数中,哪个数最小,哪个数最大,你们能从小到大说一说吗?(学生边拍手边说0、1、2、3、4、5、6、7、8、9)再让生从大到小说一说。

  2、今天,这10个数字都来到了我们的课堂,要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呢!欢迎吗?

  多媒体课件演示动画故事引入:这些数字宝宝决定成立一个数字队。9最大,当上了队长。9当上队长后很得意,有一天,9对0说:“你呀,没头没脑地,表示一个也没有,和我比起来,你实在是太小了,真没用。”0听了可伤心了。1走到0的身边悄悄说了几句话,0露出了笑脸。1对9说:“你别得意,我们有办法对付你!”

  3、小朋友猜一猜,1和0想了一个什么办法?(生猜)

  4、揭示课题: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认识“10”这个数字宝宝。课题板书:《10的认识》。

  设计意图:先复习9以内数的大小的比较,再创设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情境,引起了新的教学思考,引出新课。这里可以使学生感悟到两个数字可以组成一个新的数,数和数之间是有联系的,是可以组合的。

  二、自主探究,求异创新

  1、学习10的含义及10以内数的顺序。

  (1)课件出示主题图。师:请小朋友们认真观察图,看这幅图上画了什么?让学生利用数数的经验来上台现场数数,其他同学评价。学生争先恐后。这时师适当点拔: “谁能有不同的数数方法?”请生数出图上的小朋友、老师、鸽子的个数。教师让学生上台作现场数数演示,其他学生对此作评价。教师鼓励不同的数数方法。?并告诉学生10个人、10只鸽子都可以用数字10表示。

  (2)在计算器上拨珠数数。师操作,先拨9颗珠子,让生观察,再添1颗,问一共有多少颗?通过拨珠子你们知道什么?(所以我们说10个1是十。)

  (3)学生数小棒:按要求数出10根小棒捆成一捆,互相检查后,教师讲述:通常把10根捆成一捆,就是1个十。10个一就是1个十。再出示一捆铅笔,问有几枝,让学生当众数数。

  (4)做排队游戏。

  请小朋友站成一排(9人),问共有几个人?

  如果想让第一排有10个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生讨论)

  (老师站进去)数一数现在又几个人?谁是第10个人?你是从哪边数的?有有谁也可以是第10个人?怎样数?

  (5)联系生活,举与10有关的例子。

  我们的身边或我们的生活中能找到很多与10有关的事物,都可以用数字10来表示。你能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吗?

  设计意图:先通过拨珠子,让学生感知数字,再给学生展开了丰富的活动平台,让学生在充分的空间中举出许许多多与10有关的句子。通过让学生举例、动一动、说一说、数一数、知道10可以表示物体的个数,使学生经历了由实物抽象到数的过程,感悟到数与生活的联系,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就在生活中。这一层次,教师采用开放式教学,让学生自主探索,使学生获得感性认识,并逐步上升到理性认识,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学习过程是由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师生和学生互动的活动构成的,充分地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教师的组织、参与、合作,学习环境良好,学生是真正的主人。

  2、教学数序

  (1)“10”数字宝宝也想参加到数字队里去,它来到数字队看,0~9这几个数字宝宝已经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好队了,(出示尺子图)10来了,它应该排在哪儿呢?

  (2)请计数器来帮忙。师先拔8颗,再添一颗是几颗?(使生能直观感觉到9比8多1)9颗再添上一颗是几颗?10颗再去掉一颗是几颗?(使生感觉到10比9多1)10应该排在哪儿?回到尺子图,让生猜猜9的后面是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上册数学“10”教学设计》摘要:记忆和反复练习,而是创设了动手时间、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学习环境,体现知识形成过程,体现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教学目标: 1、 知识目标:引导学生认识、感受10的过程、初步建立数感;全面认识和掌...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认识钟表》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