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乘法(二)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反思

2016-08-26  | 乘法 分数 分母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以折纸涂色活动为主线,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动手操作的时间和观察交流,思考的空间,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从不同的角度去探究问题。探索并掌握分数乘分数的计算方法,并能够正确计算,还要能运用分数乘分数的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我还重视将操作过程、文字语言、图形语言和符号语言的结合,相辅相成,鼓励学生讨论如何折纸表示3/41/4及其结果,这样不仅解释了符号语言的意义,也直观形象地展示了3/41/4的计算方法,使学生在折纸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分数乘分数的意义,感受计算分数乘分数时为什么是鈥湻肿映朔肿樱帜赋朔帜糕澋牡览怼B懔搜嘌难靶枨蟆

  在分数乘法(二)中我结合教材和课程标准的需求,首先向孩子们提出并应用了数形结合的方法。例如在引入中:把一张长方形的纸对折一次,用斜线涂出它的 1/2 ,然后对其再对折第二次,用红色涂出斜线部分的1/2 ,请你说一说红色部分占整张纸的几分之几。从学生的反馈来看,能够直观得从图中看出网格部分所占几分之几,但是学生很难列出乘法算式。(1梅4的比较多)。说明学生不能够充分理解两次做为单位鈥1鈥澋牧俊A酱握壑街杏辛礁龅ノ烩1鈥潱热绲谝淮蔚1份占整个图形的1/2 ,此时的单位"1"是1,但是网格部分却占斜线部分的1/2 ,此时的单位鈥1鈥澥1/2 ,也就是说网格部分对于整个长方形来说是1/4,这其间隐含着两个不同的单位"1"。在此说明,学生对于分数的意义掌握还不牢固。又例如在验证分数乘法法则的过程中,让学生通过折纸的方式来理解。

  其次,本课我力图让学生亲自经历学习过程。即让学生在动手操作鈥斺斕骄克惴ㄢ斺斁倮橹も斺斀涣髌兰垅斺敺ㄔ蛲痴纫幌盗谢疃芯湻质朔质澕扑惴ㄔ虻男纬晒獭U饫锕刈⒘巳醚约喝プ觥⑷ノ颉⑷ゾ⑷ヌ逖椋ゴ丛欤币补刈⒘搜馓獠呗缘淖灾餮≡瘢刈⒘撕献饕馐兜呐嘌T诮萄У恼迳杓粕鲜怯赦溙厥忖潱ǚ肿游1分数相乘)去引发学生的猜想,再来举例验证、然后归纳概括,力图让学生体会从特殊到一般的不完全归纳思想。首先让学生通过活动概括得出鈥湻质朔质澲灰湻肿酉喑耍帜赶喑蒜澋募扑惴椒ǎ儆裳约河谜壑健⒒∈⒎质囊庖宓确椒ɡ囱橹ふ庵旨扑惴椒ā5嵌杂谡壑降难橹し椒ǎ懈霰鹧故呛苣牙斫猓市硭怯眯∈姆椒ɡ囱橹ぃ庵址椒ㄖ皇视糜肽芄换捎邢扌∈姆质虼嗽诔鱿植荒茏邢扌∈姆质喑耸保庑┭椭荒芴Х⒀裕挥凶约旱乃伎脊塘恕K裕绾蚊娑匝牟钜欤偈寡巳四茉谠械幕∩系玫讲煌姆⒄梗故强翁媒萄е兄档锰剿鞯囊桓鑫侍狻

  把握好教材是基础,处理好生成与预设是关键,这是我上完了这节课后最大的收获。

  不足之处:

  1、由于我对新课程教材的理解不够深刻,在学生涂一涂理解分数乘法算理时,出现了三种不同的图示方法,而我只认同自己头脑中预设的那种,这样显然是不够的,数学学习的方法是多样性的,学习结果的呈现也是多样性的,开放性的。

  2、教学中,过分依赖于课前的预设,丢失课堂中及时生成的教学资源,错过了挖掘课堂中学生的内因动态的生成,没有创造条件促使内因向提高数学素养的方向转化。

  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多学习教育理论知识,强化学科知识,深刻领会教材,用好教材,处理好教材,把握好生成与预设的关系,提高自己的课堂应变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这样才会使学生学会数学、热爱数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反思》摘要:仅解释了符号语言的意义,也直观形象地展示了3/4×1/4的计算方法,使学生在折纸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分数乘分数的意义,感受计算分数乘分数时为什么是分子乘分子,分母乘分母的道理。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儿童乐园》教学设计(二)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