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

(四年级上册)

教科版四年级上册语文《小草》教案

2016-08-25  | 小草 生字 上册 

  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10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中喜欢的段落。

  3.学习本课抓住事物的特点,先用古诗概括表达,再具体分层次加以描写的表达方式。

  4.通过了解小草的特点,体会作者赞美小草的思想感情。

  重点难点:

  1.作者从哪几个方面赞美小草的?

  2.结合自然段内容理解诗句意思,进一步体会小草的特点。 教学方法:创设情境、朗读品味、自主体验

  教学用具: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认识美

  师:同学们,现在是什么季节?秋天有什么特点呢?是啊,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但同时也是植物的生命走向终结的季节。那我们周围的植物中,什么植物的生命是比较顽强的呢?(小草)能说说你平常见到的小草是什么样的,有什么特点吗?师引入本课,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感知美

  1.师:下面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长句子多读几遍,正确断句。

  2.检查生字的认读情况。

  师;请同学们看屏幕,这些字词,你都认识吗?咱们就开火车读。 大屏幕出示:绚丽、身躯、茁壮、摧毁、纤细、繁衍、镶上、炎热、干旱、春晖、风景、启示。

  3.对于“绚丽”这个词,你是怎样理解的?(颜色耀眼美丽)文中哪出现这个词了?学生找出具体语句理解“绚丽”。

  4.同学们再来看,“纤细”这个词,其中,“纤”还是一个多音字呢,你知道它还有一个读音,念什么吗?可以组什么词?(纤夫)大家看,这就是纤夫(出图片)。

  三、品读悟情,理解美

  1.师:这篇文章写得这样美,还想再来读读吗?(想)请同学们边读、边画、边想,作者是按照什么顺序来写的?找出作者是从哪几个方面来赞美小草的? 找到的同学可以先和同桌说一说。

  2.学习第2自然段:师:好,请同学们默读第二自然段。 思考:这一段写出了小草的什么特点?

  生汇报:小草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师板书:顽强的生命力

  师:书中的哪些地方写出了小草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你是怎样理解的?

  生:

  1.“小草虽然体态纤细,却能经受住大自然的风风雨雨。”

  2.“越是风吹雨打,小草越是长得茁壮。”

  3.“无论是野火、狂风、干旱,都不能摧毁它那坚定的生活信念。”

  大屏幕出示以上句子。

  师:读了这些句子,你觉得小草具有什么样的品格?(坚强 顽强)

  师:是啊,小草真了不起。谁能带着你的感受来读一读第一个句子?指名读,指导,抓住“虽然”“却能”。

  师:第二句,谁来说?

  师:真的是越挫越勇啊!谁能试着读出这种顽强的生命力吗?(抓住“越是„„越是„„”)

  师:先同桌之间互相读读,好吗?

  生:女生读,男生读

  师:请同学们全体起立齐读第三句话

  师:你怎样理解这句话呢?

  师:所以,作者开头用了这样的诗句:

  读: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点击出示古诗的后四句以及出处。

  师:正是因为,小草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所以,作者在课文的开篇这样写道:(出示)小草,绿色的小草,没有鲜花那绚丽的色彩,没有苍松那高大的身躯,但人们总是爱它,赞美它。

  3.学习第3自然段

  师:请同学们回忆一下,刚才咱们是怎样来学习课文第2自然段的呢?(先读课文,这一段写出了小草的什么特点?哪些词句突出了这一特点?谈谈感受。找出来有感情地读一读。)

  师:出示自学提示:

  1.有感情的朗读你喜欢的自然段。

  2.这一段写出了小草的什么特点?

  3.哪些词句突出了小草的特点?并就这句话谈谈感受。

  4.有感情的读一读。

  师:课文的3,4,5自然段和第2自然段的写作方法是一样的,请同学按照这样的学习方法在小组为单位来学习你喜欢的段落。 生汇报:

  3自然段:小草到处都可以生长的特点

  师:板书:极强的适应性。

  生汇报重点句子。

  师:小草还能生长在哪呢?(校园的墙角、公园的花坛里、岩石缝中、屋檐上)

  师:为什么作者不全写出来呢?(太多了)

  师:是呀,小草可以生长的地方太多了,有个符号帮了忙,什么符号?(省略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四年级上册语文“小草”教案》摘要:方法:创设情境、朗读品味、自主体验 教学用具: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认识美 师:同学们,现在是什么季节?秋天有什么特点呢?是啊,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但同时也是植物的生命走向终结的季节。那我...
相关文章(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语文S版:二年级上册教材介绍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