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与位置

(二年级上册)

二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与建议

2016-08-23  | 东南 单元 西北 

  单元教学目标:

  1.给定一个方向(东、南、西或北)能辨认其余方向,能用东、南、西、北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2.知道地图上的方向,会看简单的路线图。

  单元编写意图:

  在前面的学习中,学生已经会用前后、上下、左右等词语描述物体的相对位置与顺序,本单元将进一步学习如何描述方向与位置,并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这个单元包括鈥湺衔鞅扁澓外溈赐先蒜澚浇冢罢呤茄氨嫒戏较颍笳呤茄Щ峥醇虻サ穆废咄迹谎Щ岜嫒戏较蚴茄Щ峥绰废咄嫉那疤帷b湺衔鞅扁澮豢危热醚诮淌彝饨斜嫒戏较虻幕疃倩氐浇淌夷诒嫒系赝忌系姆较颉D苷繁嫒舷质瞪钪械姆较颍庖灰蠖远昙兜难此凳蔷哂心讯鹊摹R虼耍獠糠帜谌莶灰魑ゴ康闹兜闳ソ彩冢醚诨疃屑由钐逖椤

  东南西北教学目标:

  1.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中辨认方向,体验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培养方向感,发展空间观念。

  2.在指出一个方向(东、南、西或北)的条件下,会辨认其余的三个方向。

  3.知道地图上东、南、西、北的方向。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这节分两部分:前一部分到操场上,根据生活经验辨认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培养方向意识,发展空间观念;后一部分回到教室,认识地图上的四个方向。

  教学时,教师可以分以下几步进行

  (1)从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引导学生说一说太阳升起的方向,认清操场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2)在操场的四个方向上分别找一个象征性的景物;(3)分组探索,当你面向某个方向时,其余三个方向在你的什么位置上?发现鈥湻较蜮澯脞溛恢免澋亩杂叵担唬4)小组汇报、交流,进一步体会方位感;(5)每人都把操场四个方向上的象征性景物,在附页2的记录纸上记下来,并标明四个方向;(6)回到教室,集体展示、交流学生不同的记录方式,引导学生体会绘制地图时要规定方向的必要性。

  看望老人教学目标:

  1.能根据方向与距离确定两地的相对位置,会描述从一地到另一地的具体路线。

  2.养成尊敬老人的传统美德。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本节教材结合一幅鈥溈赐先蒜澋募虻ヂ废咄迹醚私饴废咄嫉幕窘峁光斺斢煞较蛴刖嗬肴范降氐南喽晕恢谩R虼耍萋废咄济枋龃右桓龅胤降搅硪桓龅胤剑话阋迪蚴裁捶较蜃撸惨底叨嘣丁H醚炊夥虻サ穆废咄迹芄瘫嫒戏较虻闹叮⑸缸鹁蠢先说拇趁赖陆逃

  教学时,教师可以先帮助学生看懂图意,引导学生独立完成填一填。然后在小组内互相说一说,进行交流。可以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敬老院与邮局都在小红家的西边,怎么区别敬老院与邮局不同的位置呢?让学生明白:只知道方向还不能确定物体的位置,还要知道距离才能确定位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与建议》摘要:境中辨认方向,体验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培养方向感,发展空间观念。 2.在指出一个方向东、南、西或北的条件下,会辨认其余的三个方向。 3.知道地图上东、南、西、北的方向。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这节分两部分:前...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北师大:《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北师大:《东南西北》说课稿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