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2016-08-23  | 平面 方向 位置 

  本学期的视导评估如期结束,我有幸讲了《方向与位置》一课,《方向与位置》是青岛版二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内容。

  成功之处:

  一、课堂有鲜明的价值取向:突出情趣化与实践性、应用性。

  《方向与位置》这节课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是有一定难度,因为二年级学生的方向感不强,推理思维能力较弱,平面图中的方向知识对于他们来说,较难理解掌握。要让孩子能水到渠成的完成从现实生活到平面图的转变,我认为必须要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让学生经历鈥湸由钪欣矗缴钪腥モ澋墓獭L乇鹗堑湍昙兜难嵌允е兜娜鲜洞蠖嗍墙⒃谝延械纳罹榛∩系摹K晕以诮萄П窘诳问保浞挚悸钦庖磺榭觯煤⒆用窃谡媸档纳钋榫爸惺凳翟谠诘匮笆е叮忱墓傻狡矫嫱嫉姆较蛑小

  设计环节:

  1、让学生回顾方向儿歌。

  2、快速指出教室的北面及说一说自己的前后左右各是什么方向。

  3、交流野外迷路辨认方向的方法。

  4、学习地图上辨认方向的方法并学会看简单的路线图。

  5、练习:在图上找到正确的位置和设计自己身边熟悉的环境鈥斺斞5穆废咄肌

  二、充分考虑了课堂内涵的厚实度:关注了学生的认知、体验和感受。并从学生的经验出发,开发课程资源。

  这节课我注重了学生的体验和感受。东南西北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认识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先在教室里引导学生辨认方向,设计了鈥溨敢恢糕潯⑩溔弦蝗镶潯⑩溩蛔澋然疃嫒掀渌较颍⑸杓屏蒜湺院湃胱澋挠蜗罚寡允导实姆较蛴辛私徊降娜鲜丁⑻逖楹透惺堋

  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大课堂。在教学中善于把学生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转化成学习材料,有效开发了课程资源。在教师引导学生利用指南针辨认实际的方向后,教师问学生还知道哪些辨认方向的办法,学生说出了利用北斗星、树叶、树的年轮和手表等多种从课外书上了解到的方法,有很强的实用性,丰富了课程资源。

  三、以合理的程式来满足内涵的需求,以达到整体过程的集约与高效。

  课堂教学效率的优质、高效离不开全体学生的全程积极、有效参与。所以,整节课用学生比较喜欢、熟悉的旅游情境贯穿始终,每个环节都适合学生的心理期待,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以更积极的姿态自主参与学习活动,以达到整个过程的集约与高效。

  不足之处:

  1、备学生备的不够充分,有几个学生左右分得并不是很清楚,所以在找平面图中的位置时,东西位置经常颠倒。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每讲一课必须要做必要的课前调查,以便让每个孩子都能当堂的知识当堂掌握。

  2、学生在平面图中分辨谁在谁的哪面时出现的问题较多,究其原因是找观察点练习的还是不到位。所以以后应加强找观察点的练习,让他们找出观察点,再分辨出它的上下左右,最后确定东南西北。

  视导评估使我在思想和方法上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提高了我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水平,使我更有信心地去面对课堂和学生。视导评估结束了,但这种研修精神一定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发扬光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摘要:。 成功之处: 一、课堂有鲜明的价值取向:突出情趣化与实践性、应用性。 《方向与位置》这节课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是有一定难度,因为二年级学生的方向感不强,推理思维能力较弱,平面图中的方向知识对于他们来说...
相关文章六上第一单元 位置北师大:看一看(一)教学反思
“位置和方向”教学设计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