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葡萄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上《狐狸和葡萄》教学设计

2016-08-18  | 文言 伊索 狐狸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韵味地朗读课文,文白对读,了解课文内容,激发阅读文言文的兴趣。

  2.感受文言文的表达特点,积累语言。

  3.理解文章寓意,尝试运用文言文方式简单仿写。

  教学重点:

  有滋有味地朗读课文,激发阅读文言文的兴趣。

  教学难点:

  能运用文言文方式简单仿写。

  教具准备:

  PPT

  教学过程:

  一、对比诵读,激趣导入。

  1.同学们,老师对你们平时的朗读经常提出哪些要求?(板书:正确、流利、有感情)是呀,我们朗读首先要做到正确,在正确的基础上达到流利,最后还应将感情送入文字之中。不同的文章怎样都才能称得上有感情呢?比如说:写美景的语句我们要读出?写人物对话的片段我们要读出?

  2.课下老师请你们重温了曾经学过的两则寓言故事鈥斺敗逗旰臀谘弧贰ⅰ逗旰推咸选罚ㄓ置端岬暮吞鸬摹贰K嵌汲鲎杂谕槐臼殁斺敼畔@暗摹兑了髟⒀浴贰#ò迨榭翁 鈥溡了髟⒀遭潱

  3.对读片段: 这两个小故事中都写到了狐狸,老师从中各选了一段狐狸说的话(课件出示),试一试,你能把它读好吗?指名读,适时点评。

  4.教师朗读:听了大家的朗读,老师也想当一只老狐狸来读一读,好不好?(课件出示文言文中狐狸的语句)

  5.引出古文:同学们,老师读的与你们有何不同?没错,老师读的是古时候的狐狸说的文言文,你们读的是现代的狐狸说的白话文。孩子们,知道吗,这段文字出自于《伊索寓言》中的《狐与葡萄》。(板书:狐与葡萄)我们一起看看有关的资料简介:(课件出示)接下来我们就走进文言文《狐与葡萄》,去感受小古文的美妙。

  二、初读感知鈥斺敹琳贰

  1.生自由读,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初谈感受: 孩子们,说说你读完的第一感觉?

  3.指名朗读:谁来读一读,相机评议、正音。

  4.教师范读:下面老师来读读怎么样?请大家拿好笔,听老师读,如果听到和自己读得不一样的停顿,拿出笔来,标注一下。

  5、请对照一下,你们标注的停顿对不对?(出示课件鈥斺敱暧型6俜诺目挝模

  6.生再自由练读:要求:读准字音,读通语句,读对停顿。

  7.指名读,再谈感受:读到这儿,老师想知道,小古文还像你们先前认为的那么难读吗?读着读着,还越读越怎样?

  三、再读抓鈥溨濃斺敻惺茉衔丁

  1. 是的,小古文读起来朗朗上口,越读越有味,那是因为有了鈥溨跽咭测潯

  2.找鈥溨潱合旅媲胪强焖黉酪幌驴挝模乙徽胰囊还灿卸嗌俑鲡溨潱阉Τ隼础

  3.交流,相机出示课件。

  猿升之技、卑鄙之辈、拂人之性、违心之谈 贵重之物 罕见之物

  以之为食

  垂涎久之

  4.师范读:同一个鈥溨潱馑荚谖难晕闹锌刹灰谎疗鹄闯ざ桃簿筒灰谎L鲜Χ粒伎寄愕亩Α

  5.交流。

  (1)听出来了吗?哪一个鈥溨澏恋米畛ぃ

  (2)音乐课上会打拍子吗?如过鈥湸瓜丫弥澋拟溨澏亮脚模敲炊烈慌氖悄母觯慷涟肱牡挠质悄男┠兀浚ǔ鍪究渭┰成肌⒈氨芍病⒎魅酥浴⑽バ闹 贵重之物 罕见之物(半拍)

  以之为食(一拍)

  垂涎久之(两拍)

  (3)猜一猜,读半拍的猿升之技、卑鄙之辈的鈥溨澥鞘裁匆馑迹吭诤芏喑捎镏幸埠锈溨潱馑家彩氢湹拟湣1热缢碘澗瘢溎隳芩狄桓雎穑浚 漏网之鱼 丧家之犬 井底之蛙 吹灰之力 天伦之乐 众矢之的 君子之交 千里之行四海之内)五年级学的古文?之也是鈥湹拟澋囊馑肌

  读一拍的鈥溡灾斥澋拟溨澯质鞘裁匆馑寄兀壳氪蠹蚁胍幌耄何裁粹湸瓜丫弥澋拟溨澏恋米畛つ兀肯嗷傅级痢

  5.再练读课文:鈥溨澔岫亮耍」盼亩疗鹄椿岣形兜溃氪蠹以偈砸皇裕⒁舛梁谜庑┾溨澋慕谂摹

  6.指名读。

  四、扣鈥溗淖执视镡濃斺斊吩下芍馈

  1. 要是没有这个鈥溨潱疗鹄词歉鍪裁次叮浚ㄊΧ粒室舛恋解湸瓜丫免澩蝗煌W )什么感觉?

  2.找四字词语:是啊,这一连串的四字词语读起来多有味道,在文中,还有很多四字词语,请大家找一找,把他们圈出来读一读。

  3.指名说,出示课件:瞧,文言文真是一座成语宝库啊!有些词语,我们现在还在用,像万紫千红、口是心非等。接下来,我们打着拍子一起来读一读。

  万紫千红 累累可爱 大快朵颐 诋毁交加 才德出众

  违心之谈 无所不至 口是心非 庸夫俗子 拂人之性

  4.填一填词:如果老师把这些四字词句隐去,文章你还能读吗?出示课件。

  昔有一狐,见葡萄满架,____________,___________,垂涎久之。奈无猿升之技,不能___________。望则生怨,怨则生怒,怒则生诽,__________。乃___________,自慰日:鈥溗拼似咸丫枪笾刂罚奔铩?銎湮端嵘岽硬幌卵省1薩_______方以之为食也。鈥

  此如世间卑鄙之辈,见人_________,自顾万不能到此地步,反__________,假意清高。噫,是谓_________,_________也。

  5.再读文感受。

  五、悟文意鈥斺敹燎槲叮滦瓷

  1.指名读,师生合作评议。

  2.师范读,生谈听后感受,随机指导评价鈥溎挝拊成迹荒艽罂於湟谩M蛏梗乖蛏蛏蹋匏恢痢D丝谑切姆牵晕咳眨衡溗拼似咸丫枪笾刂罚奔铩?銎湮端嵘岽硬幌卵省1擞狗蛩鬃臃揭灾骋病b澯锞涞睦识痢

  3.引读最后一段。

  4.是呀,狐正如世间卑鄙之辈,见人才德出众,自顾不及,反诋毁交加。可世间才德出众之人比比皆是,有大画家,有?有?有?那狐狸见到他们又会如何自慰呢?(课件出示:我会说)

  我会说:狐口是心非,自慰曰:鈥溗拼薩________绝非_________,况_________,吾________。彼________方以之为鈥斺斠病b

  5.指名交流。

  6.如若是你,见到世间才德出众者,你会说什么?(出示课件:吾赞曰:________)

  六、 拓展延伸,推荐阅读。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的寓言,其实中国古代的寓言鈥斺敗妒浪敌掠铩芬彩且蛔薮蟮奈幕狻M强蜗驴梢远烈欢琳獗臼椋嘈拍艽诱庾庵芯∏榈厮鸭嬲湟毂Α#ǔ鍪究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上“狐狸和葡萄”教学设计》摘要: 3.对读片段: 这两个小故事中都写到了狐狸,老师从中各选了一段狐狸说的话课件出示,试一试,你能把它读好吗?指名读,适时点评。 4.教师朗读:听了大家的朗读,老师也想当一只老狐狸来读一读,好不好?课件出示文...
相关文章北师大:《妈妈的葡萄》教学设计说葡萄酸的狐狸
葡萄还很酸小狐狸吃葡萄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