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乘法

(四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四年级上册《三位数乘两位数笔算乘法》说课稿(3)

2016-08-17  |  

  (三)借助模型,引导学生经历发现三位数乘两位数计算方法的全过程

  1.让学生说出心中的疑问(请三个学生) (可能出现的回答) 学生:我早就会计算这样的题,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写计算过程。 教师:问得好,做题做事我们不仅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 学生:黑板上的做法错在哪里,为什么错了? 教师:你不仅知道方法,还要了解方法背后的道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学生:老师还应该出点练习题,让我们的知识掌握得更牢固。 教师:嗯,你都知道我们需要用练习来巩固新知识,真不错! 教师:大家提了这么多有价值的问题,让我想到了一点,刚才的错题到底错在哪了?计算时需要注意些什么?都值得我们来深入的研究。那我们就借助这个示意图(课件出示13个132)来进一步研究,看看我们又会有哪些新的收获。

  2、师:在我们进行竖式计算时,用到了几句口诀的结果,这几句口诀在图中能找到吗?学生带着问题在示意图中找答案。(学生边说,课件边演示) 第一句是“二三得六”,它的结果在哪儿,请孩子到课件上找一找,(3个两根)课件强调 第二句“三三得九”,用两位数个位上的“3”去乘三位数十位上的“3”,表示什么?(3个三十)请孩子到课件上找一找,(3个三十)课件强调(那就是90) 第三句“一三得三”, 用两位数个位上的“3”去乘三位数百位上的“1”,表示什么?(3个一百)请孩子到课件上找一找,(3个一百)课件强调(那就是三百)第四句“一二得二”, 用两位数十位上的“1”去乘三位数个位上的“2”,表示什么?(10个二)请孩子到课件上找一找,(10个二)课件将两个十根变成两小捆强调10个二就是二十 第五句“一三得三”, 用两位数十位上的“1”去乘三位数十位上的“3”,表示什么?(10个三十)请孩子到课件上找一找,(10个三十)课件将三个十小捆变成三大捆(3个一百)强调10个三十就是3个一百。 第六句“一一得一”, 用两位数十位上的“1”去乘三位数百位上的“1”,表示什么?(10个一百)请孩子到课件上找一找,(10个一百)课件将十个一大捆变成一超大捆(1个一千)强调10个一百就是一千。 现在我们的示意图太乱了,我们整理一下,(课件出示)1个千、6个百、11个十、6个一,有问题吗?(课件变化10个十又是一个百,)这就是我们在两积相加的时候进的这个1(指着板书)最后出现的就是1个千、7个百、1个十、6个一,(课件出示算式132×13=1716) 小结:回顾刚才学习的过程,虽然10分钟就认同了计算的结果,但由于大家不满足于只找到计算的结果,而是不断的追问为什么?让我们利用示意图,不仅验证了结果的正确性,还使我们找到了计算方法背后的道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