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研社英语三上册《It's red》教学设计

2016-08-16  | 英语 教学 外研社 

  设计思路:

  本课例基于“强调从学生的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新课标理念,着重体现了“小梯度、多台阶、多反复、层层突破”的小学英语教学思想,遵循“呈现——实践——迁移”的英语教学规律,让学生经历“整体呈现走进语篇——局部处理文本细节——再次回归语篇——走出语篇,运用语言做事”的学习过程,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创设尽可能真实的语境和信息差,采用任务型教学途径与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任务驱动”,意义操练为主,循序渐进地发展学生“用英语做简单事的能力”,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风貌!

  综上所述,本课例以主人公变色龙为主线,一方面着力在尽可能真实语境中、采用Individual work/ Pair work/ Group work等方式意义操练目标语言,体现“为用而学、用中学、学中用、学以致用”;另一方面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着力在有趣的“做一做,猜一猜”、“找一找,说一说”、“演一演”、“拼一拼,说一说”等游戏活动中有效教学,体现“兴趣为首”的目标意识,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学生个体需求,发展其多元智能。同时巧妙将美术、科学与英语学科整合,打通学科界限,体现学科综合。

  教学内容:

  本课例为新标准英语三年级起点第一册Module 4 Unit 1 It’s red的第1课时,是围绕本单元话题颜色(Colors),依托变色龙的故事,让学生感知、理解颜色词汇并初步运用“It’s + 颜色。”描述物品颜色,为第2课时进一步认读颜色词汇并熟练描述物品颜色做铺垫;同时颜色这一话题内容和美术学科知识亦有融合点,可进行学科综合化教学;教材中语篇主人公“变色龙”变色的习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情分析:

  三年级孩子生性活泼好动、好奇心、表现欲强,对英语学习兴趣浓厚;该年段学生在管理好自己的同时,多数学生乐于帮助他人,愿意和同伴合作,适宜循序渐进培养小组合作学习的意识与习惯;颜色这一话题对他们来说也贴近生活,有话可说;不少学生有一定的颜色知识储备如会口头表达单个词汇red/ yellow/ blue等;对三起点的教材而言,已有英语语言基础是会简单的自我介绍与问候,如“Hello,I’m„ / How are you? /What’s your name? My name’s„ /Nice to meet you,(too)!”;对使用人教版(三年级起点)PEP小学英语的参赛学校三年级学生而言,已有知识基础是:学生会简单介绍学习用品、人体部位名称、会简单的描述动物特征并表达个人喜好等。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1)能理解故事大意,并能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朗读课文。

  (2)能借助多种游戏活动听懂、会说新颜色单词red, yellow, blue, green black。

  (3 ) 能用句型“It’s +颜色。”描述物品。

  (4)能在情境中恰当运用新旧知识,描述物品特征。

  2.情感目标

  (1) 采用多种语言教学途径,让学生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乐于模仿,敢于表达,从而体会到英语学习的乐趣;

  (2) 采用小组探究、合作等方式,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

  (3) 通过变色龙的故事,激发学生探究大自然的好奇心。

  3.学习策略目标

  (1)引导学生在课堂交流中注意倾听、仔细观察、积极思考、积极运用所学英语进行表达与交流;

  (2) 培养学生积极与人合作、主动请教、互相帮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的意识与规范。

  教学重点:

  Key and difficult Points

  教学重点:

  能借助多种游戏能活动听懂、会说新颜色单词red, yellow, blue, green,black。

  能在情境中恰当运用新旧知识,描述物品特征。

  教学方法:

  Games 、 the Situational-Communicative Approach 、the Task-Based Learning Teaching ,TPR, etc.

  辅助教具:

  幻灯片、教学光盘、教学卡片、手偶、矿泉水瓶子、水粉颜料、透明塑料变色龙模型若干、有色实物、拼图等。

  教学过程:

  Before class, T has the Ss watch a cartoon about a chameleon. (设计意图:课前让学生观看有关变色龙的动画短片,旨在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同时为后续引入新课主角“ Chameleon”奠基。)

  一、Pre-task

  1. Greetings

  T: Wow, nice! Today I have a friend for you. Just now you saw him. T-Ss/ Chameleon-

  Ss: 老师、变色龙和孩子们打招呼问好。 (设计意图:老师借助变色龙手偶,采用“Funny voice”和孩子们打招呼问好,拉近师生距离,营造有趣、轻松的学习氛围;同时视听入手,巧妙输入Chameleon一词的发音,逐步突破难点语境词汇。)

  2.Lead-in

  T: Now Let’s watch and find out “What can chameleons do?” Ss: Watch and answer.

  (设计意图:走进语篇,整体呈现,在语境中初步感知新知——颜色词汇。这与传统的孤立教授词汇的方法截然不同。)

  二、While-task

  T: Yes. Chameleons can change colors. Look, here is a chameleon. Guess, what color will the chameleon be? It’s blue? It’s yellow? Maybe, let’s see. Oh, the magic word “Chameleon, chameleon, chameleon , chameleon”。

  1. Present “ It’s red.”Chameleon 变魔术变出红色。 感受red的意义——老师教授(正音)——小组合作操练“It’s red.”。 Tips: Work together. (小组全员参与) Group leaders check and help. (组长帮助组员读准 It’s red.)

  2. Present “It’s yellow / blue.” Chameleon 变魔术变出黄色和蓝色——小老师教读——抽查——及时评价。

  3. Present “It’s green.” 魔术将黄、蓝色混合引出绿色。 ① green 作为一个难点单词,借助字母组合发音规律 ee突破。 ② 带着感情色彩趣味操练“It’s green. I like it.”,让学生读出兴趣。 ③ Individual work 指、找身边自己喜欢的绿色并描述“It’s green, I like it.”

  4. Present “It’s black.” 教师拿出颜色单词卡,打乱顺序置于自己头顶,边猜边问:“It’s green?” 学生做出恰当反应,如此自然引出black;学生双手蒙眼感知“black”意义。 自然拼读相结合的方式突破字母a的发音——小组在生活中找黑色(Pair Work)并描述。

  例如:This is my hair. It’s black.

  (设计意图:(1)尊重儿童好奇心,抓住变色龙神奇特点,在趣味的变色实验活动中逐一学习新词,这一有信息差的活动很好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同时巧妙将美术三原色与英语学习整合,体现了学科综合化。此外,变色实验的魔语为“Chameleon, chameleon”,巧妙地突破了语境中的难点词汇chameleon ,学生乐在其中,乐此不疲。(2)尊重三年级孩子年段特点,操练活动多样有趣而有意义,很好体现了“词不离句、句不离境、音形义结合”的词汇教学理念。例如利用直观变色龙头饰、图文结合的词卡、身边实物等多种资源,采用小老师教读,个人找一找、说一说,同桌或小组练习说,做一做等多种方法,让孩子们在趣味活动中有意义地“为用而学、学中用、用中学、学以致用”,体现了语言学习的实践性与运用性。特别是在突破难点词汇green时,孩子们带着感情色彩读出了兴趣!(3) 突破“It’s red.”时,小组活动中强调小组长根据老师的温馨小贴士组织组员人人参与课堂活动、及时帮助并评价小组成员,初步培养学生合作学习、互帮互助的意识。 (4)有意识在呈现新颜色词汇时,循序渐进激活学生已有知识经验“This is my„ I like it!”尽可能做到新旧知识融合,鼓励学生表达更多的话。)

  5. Fly your imagination. 奇思妙想 ① Listen and guess. Teacher will play music. Students listen and guess : What color is the chameleon now? And why? Tips: Work in groups. (同桌讨论,用“I think it’s +颜色 . „ is +颜色。 ”) Be creative. (大胆想象、创新) Use Chinese if necessary(必要时中文辅助讲原因) ②Share students’ answers and imagination. ③This is an open question. Teacher should respect every body’s answer.

  (设计意图:基于多元智能理论,听音乐猜一猜变色龙会变成什么颜色的活动,孩子们在多感官刺激的经历中,放飞了想象,激活了思维;同时这一信息差活动很好激发了他们的表达欲望,既是对“It’s red/ yellow/ blue/ green/ black”的小小检测反馈,也体现了语言学习的实践性和运用性。)

  6. Go back to the story. ① Listen and repeat. 模仿角色的语音语调。 ②Listen and repeat in groups. 利用点读笔,学生分小组自主听音模仿课文。 (设计意图:回归语篇,借助原声音像资源再次有感情模仿读课文和自主模仿朗读课文,不仅很好训练了学生的语音语调,而且让学生读出了兴趣,同时为后续语言实践活动铺垫,充分体现尊重学生、学生为主体的课堂风貌!)

  三、 Post-task

  Task 1 Let’s act

  (以滚雪球的游戏方式,让全班每个孩子都参与到变色龙变色的游戏中来)。

  综合运用以下语言: What’s your name? My name’s„ Oh, it’s„ Now,it’s„。 (red, yellow, blue, green, black„) Yeah/ Cool/ Wow!„ Good bye Tips: Push the snowball.

  (以滚雪球的方式全班参与游戏)。

  Speak loudly and correctly.(声音洪亮,发音准确)

  Act with gestures.(表演声情并茂)

  Be polite.(耐心倾听,礼貌回应)

  (设计意图:回归文本主场景,结合游戏形式,创设活动任务;加入道具、音乐、动作等戏剧表演元素,创造性地让全班学生用英语做事,同时实现新旧知识的有机结合和综合运用,培养孩子们运用语言做简单事的能力。)

  Task 2 Let’s talk. 1. Work out the jigsaw puzzle in groups.

  (小组合作,30秒完成拼图;拼图时尽量用英语表达,如“This is the head/ body/ „”) 2. Introduce the friend like this(介绍动物朋友的身体部位和颜色,抽签展示)

  例如: Look! This is a bird. It’s Huahua. This is the mouth. It’s green. This is the body. It’s yellow and black. It’s big. It has a tail. It’s blue.It’s cute. I like it. Tips: Be active and helpful. (积极参加,互相帮助)

  Try to use more color words correctly. (正确描述颜色) The more sentences, the higher you go. (句子越多,爬得越高) Look! This is a/an... (动物) It’s ... (名字) This is the ... (身体部位) It’s ... (颜色/其它特征) It has a ... (身体部位) It’s ... (颜色/其它特征) It’s cute/cool/funny/... I like it.

  (设计意图:结合学生学情,借助“小组合作完成变色龙的动物朋友的拼图,然后新旧语言知识融合合作描述动物朋友”这一任务,不仅体现了“运用英语做简单事”的理念;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思维力、动手能力、合作能力,这很好发展了学生的多元智能!)

  四、Ending

  1. Summary and assessments.

  2. Homework 选择适合你的作业: ① Act out the chameleon story to your family or friends. 给家人或朋友表演变色龙的故事。 ② Do color experiments.动手做颜色实验。 red + yellow= ? white + red= ? black + white= ? red + yellow + blue= ? (设计意图:回顾全文,评价总结;分层作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发展需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外研社英语三上册“It's red”教学设计》摘要:力在尽可能真实语境中、采用Individual work/ Pair work/ Group work等方式意义操练目标语言,体现为用而学、用中学、学中用、学以致用;另一方面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着力在有趣的做一做,猜一猜&...
相关文章
2016人教(PEP)英语三上《Let's eat》第三课时
2016人教(PEP)英语三上《Recycle 2》第二课时
2016人教(PEP)英语三上《Recycle 2》第一课时
2016人教(PEP)英语三上《Happy Birthday》第五
2016人教(PEP)英语三上《Happy Birthday》第四
2016人教(PEP)英语三上《Happy Birthday》第三
2016人教(PEP)英语三上《Happy Birthday》第二
2016人教(PEP)英语三上《Happy Birthday》第一
2016人教(PEP)英语三上《Let's eat》第五课时
2016人教(PEP)英语三上《Let's eat》第四课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