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q x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上《j q x》说课设计

2016-08-10  | 笔顺 韵母 声母 

  说教材:

  1、教材简介。

  《j q x》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一册的拼音教学的第六课。本课教学内容为舌面声母j q x,教材包含如下五部分。

  (1)、j q x 的读音和形状,每个声母配有一副图画,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会jqx的读音和形状。

  (2)、j q x 的书写规则和笔顺,它们同眉拼合时眉上两点的省写规则。

  (3)、由声母j q x 分别同单韵母i、眉拼合的6个常用音节,jqx的三拼音节。

  (4)、读词语认字,配有图画。

  (5)、一首儿歌,配有图画。

  本课执教的是第一课时,所以把教学内容定为。

  (1)、j q x 的读音和形状。

  (2)、j q x 的书写规则和笔顺。

  (3)、jpx同单韵母i拼合的音节。

  2、说教学目标。

  (1)学会j q x三个声母,读准音,记清形,正确书写。

  (2)学习j q x与单韵母i的拼音。

  3、说教学重点。

  学会j q x三个声母读音和字形。

  4、说教学难点。

  学习j q x与单韵母i的拼音。

  5、说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和拼音卡片。

  说教法学法:

  1、游戏体验,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有效的学习动机,一年级的孩子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兴趣是他们最大的学习动机。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好玩爱动的天性,把游戏融入教学,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游戏中主动学习复习拼音,是本节课主要的教学手段。本课时的教学中,我设计了找朋友和吃水果两个游戏,帮助学生更好地巩固jqx以及他们与单韵母i形成的音节。这样学生在游戏中既巩固了拼音,又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拼音的兴趣。

  2、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创设教学情境是指教师有意利用环境、情感、艺术等因素来调动学生无意识的心理活动,以协调有意识的心理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掘人的生理和心理潜能,它可以激发学习情趣,拓展思维空间,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3、借助插图,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看图说话的能力。

  借助课文插图入手,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掌握jqx的读音和形状,并能够用一句话说一说看到的内容,为将来的看图说话和口语交际打下良好的基础。

  4、借助儿歌。

  儿歌由于其琅琅上口,通俗易懂的特点而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在教学中,我们紧紧抓住这一特点,把儿歌引入课堂,使儿歌成为提高汉语拼音教学效果的一条有效途径。例如,在学习鈥渏qx鈥澥保己⒆幼员喽瑁玮溂春鹙jj;像个气球qqq;刀切西瓜xxx。

  5、引导学生练习日常生活用语,借助汉字的读音帮助读准jqx与小i相拼时的音节的四声,尽可能减少机械重复。通过对拼读的音节进行组词。既能帮助孩子更好的记忆音节,也是一种语言的积累,为将来的看图写话打下良好的基础。

  6、采取多种形式的朗读,如师范读,个别读,男生女生读、开小火车、小组读等方式,帮助孩子更熟练更准确地记忆拼音。

  说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导入时,以打招呼的方式帮助学生复习已经学过的13个声母。这一环节,既是对已有知识的复习,让学生知道读声母的时候要又轻又短,也能自然地引出今天要学习的内容,三个新的声母jqx。而这三个声母和以前学过的声母既有不同之处,也有相同之处。相同之处是他们都是声母,所以读的时候要又轻又短,不同之处则是他们的读音和形状。这些就是我们今天这节课的重点。

  (二)结合图片,分别认识jqx的读音和形状。

  第二部分的教学,主要是让学生学会jqx的读音和形状。首先,认识的是j。我以肯德基这个孩子们最喜欢和最熟悉的食物作为第一份礼物。利用肯德基的基德读音,帮助孩子们学习j的发音,然后采取师范读,生带读,开小火车读等多种朗读方式,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j的发音。然后,借助课本中鸡看蝴蝶的图片,让学生仔细观察,寻找图片和j在形体上的共同点,通过细致的观察和比较,学生便能够对j的形象记忆深刻。然后通过编口诀的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巩固。

  接下来是q和x的教学,方法和j相似。主要采用观察课本插图和编口诀的方式。q的形状像气球,发音又和气球的气相似;x和西瓜的x读音相似,形状也像被刀切过的西瓜留下的刀印。借助插图和编口诀的方式,学生应该能很好的掌握jqx的读音和形状。

  在jqx发音的指导上,我反复地强调声母发音要又轻又短,不断地强化,让学生能够更准确地掌握声母的发音方式。

  (三)游戏《找朋友》复习jqx。

  汉语拼音的教学对于刚入学的孩子来说是相对枯燥和抽象的,掌握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而在拼音教学中引入游戏这种方式,能使学生在玩中学,乐中学,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也有利于教学活动的有效展开。在学习了jqx的读音和形状后,有必要对孩子进行一个复习和整理,帮助孩子更好地巩固新学的知识,这也是对之前教学的一个反馈。所以,我采用游戏的形式帮助孩子进行复习,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巩固知识。游戏的名称叫找朋友,找三位小朋友上台分别扮演jqx,台下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说:鈥渪xx,在哪里。鈥澨ㄉ媳缓暗降纳冈蛞锨耙徊交赜Γ衡渪xx,在这里鈥潯U庵只ザ降挠蜗罚饶芗し⒀难靶巳ぃ心馨锖⒆痈玫墓讨丁

  (四)学习jqx的书写。

  先让学生观察课本中jqx在四线格中的位置,然后在老师的示范下,进行书空,书写,反馈,掌握它们的书写规则。

  (五)总结,引出下一节课。

  对本节课的知识进行总结,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兴趣,为第二课时的教学做好铺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上“j q x”说课设计》摘要:读音和字形。 4、说教学难点。 学习j q x与单韵母i的拼音。 5、说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和拼音卡片。 说教法学法: 1、游戏体验,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有效的学习动机,一年级的孩子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兴...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发现交流应用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