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丙型病毒性肝炎预防及治疗原则

2016-08-09  | 丙型 病毒 病毒性肝炎 

  小儿丙型病毒性肝炎简介:

  丙型病毒性肝炎(viralhepatitisC)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Cvirus,即HCV)引起的一种以损害肝脏为主的传染性疾病。曾是输血后肝炎的主要病原体,由于其起病隐匿,转为慢性的几率高,易导致肝硬化和诱生肝细胞肝癌,故预后较差。在病毒性肝炎的构成比中低于 15%。儿童中发病不高,可因母婴和密切接触而传播。

  小儿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发病原因

  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Cvirus,HCV)属于黄病毒科,基因组为单正链RNA,有包膜和核衣壳。主要有5个基因型,其分布有地域性,我国以Ⅱ型和Ⅲ型为主。HCV在细胞培养中增殖困难,黑猩猩是目前惟一理想的模型动物。加热100℃10min、紫外线、20%次氯酸和氯仿处理可灭活病毒。

  二、发病机制

  1、丙型肝炎(viralhepatitisC)的致病机制未完全明确。现认为HCV有直接致细胞病变作用,又能诱导免疫性损伤。特异性CTL 是机体清除HCV的主要机制,同时又是直接或间接破坏感染肝细胞的重要原因。Fas抗原介导的感染肝细胞凋亡亦参与肝细胞坏死的机制。

  2、肝脏病理改变特点为脂肪变性多见,汇管区淋巴细胞聚集,胆管受损或胆管消失,肝细胞坏死较轻。

  小儿丙型病毒性肝炎容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1、胆道感染常与重型肝炎同时发生或见于慢性丙肝炎患儿,自觉症状不明显,较常见的表现为持续低热或中度发热。或黄疸持续不退,偶尔发现外周血白细胞增高,局部体征少见。主要通过十二指肠引流、胆汁检查及培养可确诊,超声波检查可辅助诊断。

  2、溶血急性肝炎早期因急速出现溶血危象,病情比较严重,患儿因重度贫血而伴有精神萎靡。黄疸迅速加重,血清胆红素增高,以间接胆红素为主,外周血红细胞、血红蛋白降低,网织红细胞增高。

  3、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肝炎或较重的急性黄疸型肝炎、黄疸及转氨酶持续不下降者,多于起病数周后或恢复期出现贫血、血象及骨髓象异常,常合并严重感染。临床常以血小板进行性下降为较早期征象。肝炎合并再障的概率低,但一旦发生,则进展快,多数患者死亡。慢性肝炎合并再障者常较轻,进展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丙型病熬性肝炎预防及治疗原则》摘要:脏为主的传染性疾玻曾是输血后肝炎的主要病原体,由于其起病隐匿,转为慢性的几率高,易导致肝硬化和诱生肝细胞肝癌,故预后较差。在病毒性肝炎的构成比中低于 15%。儿童中发病不高,可因母婴和密切接触而传播。 小...
相关文章小孩腹泻家长一定要很注意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是不是孩子得了肝炎
先天性高肩胛症治疗原则小儿哮喘的中医治疗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