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贫血的饮食与西医治疗(3)

2016-08-09  |  

  早产儿贫血应该如何预防:

  早产儿贫血的预防包括有孕妇应加强孕期和围生期保健,孕母平衡膳食防治营养素的缺乏,防止早产,防止医源性失血如频繁抽血做过多不必要的化验检查等具体还包括以下预防措施

  1、强调对引起贫血的病因的防治对因慢性失血引起的贫血,应纠正出血的原因

  2、积极防治寄生虫病尤其是钩虫病,对月经过多或经产妇以及妊娠期妇女应当使用铁强化食品或补充铁剂

  3、对婴儿和早产儿应及时添加强化食品,合理喂养

  4、在接触有害物质的生产工人中,应加强劳动保护

  5、在日常生活中不滥用药物,严格掌握适应症

  早产儿贫血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早产儿贫血的检查包括实验室检查及其他辅助检查,其具体检查方法如下所述。

  一、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一般为正细胞正色素贫血,网织红细胞正常或升高。

  2、血浆促红细胞生成素正常4~25U/L,早产儿降低且与贫血程度不成比例。

  3、血清铁蛋白3月龄前正常为194~238mg/L,低于10~20mg/L提示缺铁。

  二、其他辅助检查

  常规做胸片检查,除外肺部炎性改变,心电图有心率增快,B超可发现肝脾增大。

  早产儿贫血病人的饮食宜忌:

  早产儿贫血患者的母亲要注意哺喂方法及时间,婴儿要适当的补充蛋白质、氨基酸、无机盐及维生素。其具体饮食注意事项如下所述。

  一、早产儿的营养及喂养

  目前各界较重视,一般主张早喂养,使其生理体重下降时间缩短,或程度减轻,低血糖率发生减少,血胆红素浓度相对减少。一般生后6~12小时开始喂糖水,24小时开始喂乳,体重过低或一般情况较差者,如曾发生紫绀、呼吸困难或手术产者,可适当推迟喂养,静脉补液。

  1、哺喂方法

  按早产儿成熟情况不同而不同,对出生体重较重的、吮吸反射良好的,可直接哺乳,反之用滴管或胃管喂养。

  摄入量随早产儿出生体重及成熟程度而定,可参考早产儿摄入量计算公式。

  出生10天内早产儿每日哺乳量(ml)=(婴儿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克/100)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