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心体艺教研组如何发挥指导和辐射作用

2016-08-08  | 教研 体育 学校 

  树立鈥溄】档谝烩澋闹傅妓枷耄媛涫怠堆L逵ぷ魈趵罚岣哐硖逅刂剩L逵ぷ鞣浅V匾欢タ肯角谀骋凰@赐瓿桑缘梦⒉蛔愕剑胝嬲岣哐硖逅刂, 只有发挥中心体艺组的指导和辐射作用,才能带动更多村、完校共同搞好学校体育工作,才能保证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那么如何发挥中心体艺教研组对村、完校体育工作的辐射作用呢?

  一、村、完校体育工作的现状

  (一)师资的配备情况

  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主力军,师资强、学生强,学生强则学校强,然而,近几年来村完校体育教师的配备情况令人担忧,以我镇为例,辖区内五所完校一所村校,专职体育教师为鈥溋汊潱逵谓淌Φ娜慰伟才乓彩撬姹愦钭闳慰谓谑裕宦郯锰逵故乔嗄昊蚶夏辏小⑴伎梢园才派咸逵率寡L逵萄В盗返榷嫉貌坏匠浞值谋U希佣蕴逵嚼丛缴瑁不短逵募で樵嚼丛降汀

  (二)体育工作的开展情况

  1.上课:村、完校从课表上看,体育课的安排每个班每周四节,学生每周上到了几节?多数时间都是教师用来上自己的课(数学,语文)实在上累了这节体育课就是自由活动,加之他们都不是专职体育教师也不知道怎么备课、上课,学生的身体素质从何提高?

  2.运动队的训练,及大课间操的开展

  运动队出色的表现,大课间开展的好坏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脸面,是学校知名度的体现,具调查,村、完校运动队训练基本没有训练,大课间的开展也流于形式,因为学校没有专职体育教师,无从下手,导致学校运动队的训练,大课间操的开展处于滞后状态。

  二、如何发挥中心体艺教研组的辐射作用

  面对当前的现状,中心体艺教研组如何发挥辐射作用呢?

  (一)加强培训

  培训是提高体育教师自身素质的重要途经,中心校有专职体育教师,骨干教师等多种资源,定期开展好辖区内体育教师的培训,充分发挥中心校体艺组的特长,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上课、训练、大课间的开展、学校运动会的组织等方面的培训,让每个体育教师业务有所提高,从而开展好学校体育工作。

  (二)交流学习

  交流学习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又一途径,通过交流学习了解更多信息,相互取长补短,主要从几个方面入手:

  体育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开展是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又一个手段,通过教研活动相互交流学习,中心校的教研活动应邀请村、完校参加,让中心校、村完校相互了解学校教研工作。

  (1)送课下乡:中心校每期安排1-2次到每个村完校轮流送课活动,主要从骨干教师,业务能力强的教师中选派,这样既提高了送课的质量,又提高了教师的上课水平,让村、完校的体育教师现场观摩,让整体上课水平普遍提高。

  (2)参观中心校运动会

  运动会是展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舞台,是检验学生、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手段。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是体现学生身体素质的机会,让村、完校的领导、体育教师走进中心校运动会,让他们感受学生的快乐,成功,从而激发村完校开展运动会的欲望,带动兄弟学校开展好学校运动会。

  总之,带动村完校的体育工作的途径很多,只有真正发挥了中心体艺教研组的指导和辐射作用,才能把学校体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让每个学生感受鈥溛以硕⑽医】担铱炖肘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探索中心体艺教研组如何发挥指导和辐射作用》摘要:体育越来越生疏,喜欢体育的激情越来越低。 二体育工作的开展情况 1.上课:村、完校从课表上看,体育课的安排每个班每周四节,学生每周上到了几节?多数时间都是教师用来上自己的课数学,语文实在上累了这节体育课...
相关文章切实加强教研组建设促进“课改”顺利发展浅谈业务园长在教研管理中的主要任务
浅谈如何在农村开展幼儿园教研工作教研活动小结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