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惊动全军的418号潜艇海难

2016-08-02  | 潜艇 衡阳 护卫舰 

  熟悉中国海军史的人们,不禁会想起1959年我海军曾发生过一起潜艇遇难事件--418号潜艇海底失事。那次事故导致38名官兵牺牲。

  潜艇上浮时撞在大舰底下

  1959年12月1日,人民海军东海舰队护卫舰在舟山海域进行攻潜演习。中午时分,演习已近尾声,海上气候骤变,风起云涌,波浪滔天。 418号潜艇正在海下50米全速前进,划着巨大的之字形,以躲闪水面舰艇的搜索。这是一次探索性的演练,因为人民海军自1954年夏组建潜艇部队以来,所有艇员都是从全军挑选出来的,是全军战士中的精英。经过在旅顺潜艇学习队的学习,这些稍有文化的中国军人已在苏联教员的帮助下初通了潜艇操作技术,但对攻潜、反舰等战法、技法并不熟悉。此次演习,便是中国潜艇自己摸索的开始。

  这次演习并不顺利。因为418号潜艇年久失修,有些机械已经出现疲劳。而且昨天全支队作鱼雷攻击演练时,竟一发也没命中目标。更令艇领导气恼的是,还把一枚价值15万元的教练鱼雷给弄丢了。

  下午1时40分,是预定演习结束的时间,与418号潜艇配合训练的鈥満庋翕澓呕の澜ⅲ醇苹训皆ざêG3灯础0垂娑ǎ娼⑼г谑焕牒G埃坏猛3担馐俏耸骨蓖г谒履芗嗵浇⑼У纳簦匀繁I细〉陌踩

  这时,鈥満庋翕澓畔蛩峦渡淞3枚陆军用的手榴弹(当时限于技术装备,水面舰艇与水下潜艇联络只能采用这种办法),潜艇声纳兵听到3声爆炸后,报告艇长可以上浮。

  由于距离近,艇长和全体水兵都听到了手榴弹的3声爆响。于是,艇长张明龙下达了鈥溩急干细♀澋目诹睢

  随着警报一声长鸣,艇员迅速就位,仅用了几秒钟的时间,各舱就纷纷报告:鈥溩急竿瓯稀b澆还捎诘笔敝泄г被姑挥兴芤馐叮导噬先Р⑽窗垂娑ㄈ抗乇账芨舨盏乃苊拧

  轮机长王发全启动排水系统,机舱内一阵轰鸣,15个大气压的高压气迅速注入水柜,海水在强大的高压气下被挤出水柜,艇体开始上浮。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潜艇不断地上浮着,从30米处向水面接近。艇员们像往常一样平静地等待着出水、打开舱门,以便透一口海上的新鲜空气。然而越往上浮,越接近了灾难。鈥満庋翕澓畔褚欢潞谇窖乖诹418号潜艇上空。本来海面上已经风平浪静,结束演习的水兵正在甲板上擦拭大炮。突然,军舰庞大的身躯明显地颤动了一下。舰身的晃动是常有的事,当时并无人在意。可就是这一下颤动,鈥満庋翕澓偶庀鞯慕Ⅳ及焉细〉418号潜艇艇桥一切两牛!霎时间,肆虐的海水狂卷着扑进艇舱鈥︹

  仅仅3分钟,3个舱室全被淹没。海水呼啸着向艇内涌去。此时,如果第二道水密舱门关闭好,潜艇还能浮在水面上。然而,第二个水密舱门没有关严,第三个水密舱门关严了,但第四个水密舱门又没有关严,于是,海水很快就灌满了3个舱室。潜艇渐渐下沉到40米深的海底。艇长张明龙等7名军官和17名士兵当场遇难。

  不起眼的深度表加重了灾难

  在潜艇下沉过程中,正在五舱的轮机军士长王发全听见四舱的人在使劲敲击水密门,并通过水密门喊话筒高喊:鈥溛宀湛炫潘宀湛炫潘♀澩醴⑷浪牟詹⒚挥信潘爸茫课宀张潘K辖舫骞ィ槐吆白判卤秸碌拿郑槐呦蚺潘艿婪斯ァU飧雠潘绞焙苌偈褂茫厦娴慕浩ひ丫匣M醴⑷敖凶湃寐秸驴炷寐菟康独础B秸麓庸ぞ呦渲腥〕雎菟康叮胪醴⑷黄鸫蚩潘艿婪А6偈保K徘看蟮难沽ε缬慷觥:芸欤宀账裁还ジ牵制讼蛲ü盏乃苊拧6牟盏暮艚猩嚼丛轿⑷酰没魃步ソネV沽恕M醴⑷吹轿宀找惨咽治O眨绻K倜还苊牛跃鹊目赡芤裁挥辛恕

  鈥溈斐罚「峡斓搅杖ィ♀澩醴⑷遄怕秸碌冉龃娴4个战士大声喊道。

  他让战土们带着氧气和再生救护板等东西,从五舱撤到六舱。六舱也有5个人,另外首舱还有5个人,但已经无法联络了。六舱的10名战士紧紧地靠在一起,等候着救援。

  至此,全艇仅剩下首舱、六舱和逃到六舱的五舱艇员共15人还活着,其他人早已身亡。艇内没有一名干部,最高指挥官是轮机军土长王发全和电工军士长王传经。

  当时的条令规定,潜艇失事后,鈥溍挥兄富釉泵睿蛔继由潯⑩湶坏迷诘姓记由潯⑩溡×孔橹跃肉潯S谑牵醴⑷屯醮饺俗橹蠹已芯浚氚旆āH欢笔闭胫赶12月2日凌晨5点时,他们逐渐感到氧气不足了。这时,他们已经在水下坚持了15个小时。无可奈何之际,大家想到了逃生。有人看了看深度表,深度表指示为水下8米。

  这个在潜艇上毫不起眼的深度表,加重了这场灾难。此刻,潜艇水深为40多米,而深度表只有8米,王发全和王传经研究后认为,此时已是拂晓,天已放亮,8米水深即使漂出去也不会影响太大。于是,两名军士长组织在六舱的另8名水兵逃生。这8人是轮机兵梁兆秀、班长云清明、士兵贵宪良、舱信兵张永平、轮段兵梁益均、轮机兵李慎清、陆正德、仲室明。

  他们开始做最后的逃生准备。潜水医学证实,人如果从海底快速升上海面,由于压力的突变,会造成人体器官的损坏,死亡率很大。可破损的418号潜艇一点救生器材都没有。大家在大舱里摸黑寻找,摸到什么算什么。有人摸到一把扳子,有的摸到了弹夹,有的新兵急于出去,干脆空着手。受过苏联专家训练的军士长王发全已有5年的训练经验。他告诉大家,出去之后,先抓住艇边,停一会儿再上浮。告别的时候,大家的手在一起紧紧地握了握。因为许多人知道,这样出去,生还的可能性很小,可是又绝不能在这里等死。王发全一次又一次地打开鱼雷发射管,大家一个接着一个爬了出去。所有的人都送出去了,王发全摸索着用扳子拧下几个大螺母,把它们绑到了身上,手里还拿着刚刚找到的工具袋。他爬出艇去,在海底停了一会儿,便开始扔掉手里的工具。他的身体开始上浮,四周的水压压得喘不过气来。升了一会儿,他已经快憋不住了,手里的工具也丢得差不多了鈥︹λ痪醯米约旱纳硖寰拖癖蝗擞昧ν屏艘幌拢満翕澋厣狭撕C驸︹

  这一升不要紧,在离艇的15人中(首舱的5人是否离艇不得而知),只有轮机军土长王发全一人生还。

  王发全在事后回忆说:鈥溓懊娴9人钻出舱口后,我想,舱内只剩下我一个人,万一大家漂出水面后遇不上救援队,岂不饿肚皮?我就从舱内找了些饼干和罐头,并带上了钳子、扳手和防鲨刀之类的工具,准备撤离。可我一出水就感到了可怕,艇外海水漆黑一团。我抱着那包饼干,深吸一口气便钻出舱口。一出舱,立即感到身体像被一只大手攥着一样,耳膜生疼。这哪只8米啊!

  鈥溁故悄前珊凸尥钒锪舜竺ΑK幸欢ǖ闹亓浚晕疑细〉乃俣嚷幌袼悄敲纯臁N腋∫欢危腿右坏愣鳎前擅簧岬萌印T酵涎沽驮饺酰也欢虾舫龇卫锏呐蛘涂掌悦夥尾勘黄股耍膊桓液舫龅锰欤蛭炝耍掌还挥茫嘶岜锼馈

  鈥溈旖咏C媸保丫巧聿挥杉毫恕:@税盐彝评赐迫ァ5笔币丫A :C婧诤鹾跻黄患桓鋈耍缥匚氐毓危送芬桓鼋右桓龃蚬础12月份的海水冷得够劲儿,这时也觉不出来了,只是拼命地喊。不远处的舰上有灯光,我就朝那边游过去。'昆明'舰发现了我,放下舢板来救我,但风太大,6只桨划断了4 只。没法子,他们就朝我扔救生圈,可惜一个也没套住。最后舰上朝我抛过来一根缆绳,我死死抓住绳子不撒手。虽然离船很近,我自己已无力爬上去,手也被勒得快露出骨头,钻心地痛,没办法只好用牙咬住绳子。甲板上的人连拉带拽总算把我拉了上去。上去以后一低头,吐出两颗门牙来。

  鈥溇驼庋业镁攘耍9人全部牺牲,还有舱首的5个人,也都不知下落。这次逃出的15人中,除了我,只捞出4具尸体,其余10人失踪。鈥

  海难惊动了全军上下

  当时人民海军只有8艘潜艇,它们就是共和国的鈥溦蚝7ū︹潱裕蓖в瞿训南⒑芸炀途俗罡呔霾卟恪?站耸浠找辜娉蹋痈鞯卦死辞彼嗽焙途壬鞑摹I虾J形⒓磁缮虾4蚶叹值拇蚶潭游榍巴仍

  真是天不遂人愿,海面上的风越刮越大,救援舰队来到时,海面上竟刮起了8级大风,甚至把潜艇呼救浮标钢缆刮断了。这样,本来可以通过失事浮标上的一部有线电话与艇上联系的途径也失去了。

  失事浮标钢缆的断裂使人们无法标志418号潜艇准确的失事位置,而当时测定技术又很落后,重新测定到艇位已在3天之后,从而丧失了最佳救援时间。

  由于气候恶劣这一意外情况,直到68小时之后才在40米海底找到了418号潜艇。

  418号潜艇在失事两个半月后被打捞出水。后来它被拖离大海,安置在青岛海军潜艇学院的操场上,成了新一代潜艇兵的形象教材。

  而在祖国最大的群岛--舟山群岛的烈士陵园里,有一个墓群特别醒目。它由38座坟墓组成,其正面有一块青石碑,上面书写着鈥溡蝗宋宀慷佑瞿蚜沂考湍畋 几个字。这个墓群坐落在烈士陵园的正中间山道上,站在其前面,正好可以眺望茫茫东海。这38座坟墓就是418号潜艇失事时牺牲的官兵。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是一个世人不知的故事。因为烈士墓碑上没有留下任何事迹。即便在今天,不少年轻的舟山人也不知道,45年前曾有一群无私无畏的中国潜艇兵,为探索潜艇这一当时的尖端武器的作战技术性能而捐躯在茫茫东海。他们是一群沉默的海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959年惊动全军的418号潜艇海难》摘要:一起潜艇遇难事件--418号潜艇海底失事。那次事故导致38名官兵牺牲。 潜艇上浮时撞在大舰底下 1959年12月1日,人民海军东海舰队护卫舰在舟山海域进行攻潜演习。中午时分,演习已近尾声,海上气候骤变,风起云涌,波浪...
相关文章艺术:鸭子潜艇大班美术 折纸《鸭子潜艇》
大班艺术:折纸《鸭子潜艇》大班美术 折纸《鸭子潜艇》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