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旧事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上《荷塘旧事》相关资料课文分析

2016-08-02  | 和村 荷花 外祖母 

  课文

  1.那是我刚好念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叫来在城里念大学的舅舅,让他带我去乡下,到外祖母家去过暑假。

  2.外祖母家居住的村子周围有四个大水塘。其中最美的一个便是村东北的野荷塘,塘中长满了荷花。又有人叫它鈥溤卵琅荩╬āo)鈥潱蛭男巫聪裨卵馈

  3.月朗风清的夜晚,舅舅领我去那塘边散步。来到塘边,只见满塘浮光跃金,如繁星闪烁。塘四周的树木在微光下形成一围黑绿。整个月牙泡恰似一弯晶莹的新月嵌在田野上。

  4.白天,塘面在阳光下泛着绿光,在微风中漾着绿浪;绿色的荷叶铺在水面上,绿叶中点缀着许多粉红的荷苞和荷花,娇嫩而洁净的荷花颤动着,像披着青纱跳舞的少女。

  5.塘面上有块白水,荷叶在白水边形成一条弯曲的边缘线。我和村里的伙伴们经常来到这块白水边,在几株垂柳下脱光了衣服,走过一段湿润的沙地,跳入清澈的水中。恬静的塘面便响起一片喧闹声,一条条鈥満谀圉澰谒凶昀醋耆ィ飨衲盖兹岷偷氖郑崆岬馗盼颐牵颐窍竦丛谝±褐小

  6.有时,我们排成整齐的横队,有人发一声喊,只听得鈥溒送ㄍㄢ潯⑩溒送ㄍㄢ潱衲母龉亩勇伊颂姿频囊徽舐蚁欤砗蠓糯缶栈ㄋ频睦恕U饩褪俏颐浅M娴拟湽放俦热潯

  7.鈥溑兮澋桨侗撸巳硕计跤酰雒娴乖谌崛淼纳程采稀L羧群婧娴模沟梦颐腔杌栌菰扑频摹

  8.有时,我们分成两队,相互击水。那情景更是闹得慌。急速的水线向对方射去,又从对方射来,水线交射在一起,撞击出点点白珠,腾起,落下。鈥溁┗┾澋牧盟溠窖解澋慕泻吧以阍阆斐梢黄L帘呤魃系哪褚脖缓У猛V沽嗣小A教跽较咴奖圃浇詈蠡斐梢煌拧8悴磺逅退且欢拥睦玻皇潜兆叛郏炖镡溒似蒜澋赝伦牛咕⑼饣魉5蔽颐腔ハ嗯ぴ谝黄鹗保阃V沽嘶魉笮ζ鹄础

  9.然而,无论怎样闹,决不能超越那道荷叶形成的绿色边缘线。线那边水深,还有些杂草,小朋友都怕。可是,我却根本没把这些警告放在心上。我一个城里的孩子,见识比他们多多啦,我才不怕呢!

  刚学会几下鈥湽放兮澥保揖醯糜辛怂凶晕赖谋臼拢吐辉诤醭迤屏四堑缆滔撸搅撕苫ù灾小 该城里的人向乡下人炫耀了,我想站立起来,再向小朋友骄傲地喊上一声:鈥溎忝强矗♀

  10.可是这壮举刚开头,水便一下子没了我的头顶。顿时,一种不可名状的恐惧感紧紧地攫住了我。 11.我挣扎出水面,凄厉地嚎起来:鈥溇让♀︹︹

  12.鈥湽距噔潱豢谒硕恰

  13.我晕头转向地一个劲往上挺,每次冒头只能喊鈥溇肉︹︹潱汊湽距噔澓纫豢谒

  14.我双脚够不着底,身子像铅块般地往下坠,只觉得眼前金花乱冒,耳朵里嗡嗡作响,脑袋涨得几乎要炸,水还一个劲往嘴里涌。突然,我觉得有人抓住了我的手腕,接着一股力把我拉出水面。原来,小伙伴们在水中排成一队,手拉手铁链般将我拖到岸上。

  15.我吓得哇哇大哭,一个劲呕水。他们却围着我哈哈大笑,这下,他们可逮着机会嘲笑我这傲气十足的城市小少爷了。

  16.然而,那笑声是多么憨直纯朴啊!我一直留恋那笑声。

  17.如今,我的孩子已经上学了,往事也忘了许多,可是,那荷塘却同天上的月牙一样,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18.我怀念那荷塘,在那里我认识了大自然和谐的美和人类淳朴的爱。

  文章内容

  第一部分,交待事件的起因,目的是引出往事,为下文做铺垫。

  第二部分,属于回忆往事部分。

  2、3、4、5段是写白天和夜里荷塘的美丽景色,景色美是怀念的一个原因。

  6、7两段写鈥湽放俦热潱怀隽送ぃ怀隽诵』锇槊强炖值纳睿空娴男愿裼朊览龊商恋暮托趁馈

  接着写鈥湸蛩题潱硐至诵』锇槊堑拇科雍颓酌芪藜洹

  第二部分的最后写鈥溛意澞缢痪龋硐至诵』锇槊谴厦鳌⒒恰⒋科印⑸屏肌

  第三部分点明本文主题:我认识了大自然和谐的美和人类的纯朴的爱。这一部分很有启发意义,能引起读者对生活中美好一面的深层思考,也使文章的主题得以升华。

  本文主要内容是鈥溛意澔匾淦鹦∈焙蛟诤商帘叨裙娜な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上“荷塘旧事”相关资料课文分析》摘要:星闪烁。塘四周的树木在微光下形成一围黑绿。整个月牙泡恰似一弯晶莹的新月嵌在田野上。 4.白天,塘面在阳光下泛着绿光,在微风中漾着绿浪;绿色的荷叶铺在水面上,绿叶中点缀着许多粉红的荷苞和荷花,娇嫩而洁净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荷塘旧事》教学设计人教:6、冬阳·童年·骆驼队 教学设计
6冬阳·童年·骆驼队(A、B案)荷塘月色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