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PEP)三下《My family》说课设计

2016-07-28  | 英语 小学 小学英语 

  本节课是人教版小学英语PEP第二册中My Family的一课。本课的教学目的是:复习家庭成员名称,学习Who鈥檚 that man/woman/boy/girl﹖句型并学习介绍自己的家庭。My Family这是一个和学生的实际生活有着密切联系的内容。特别是在学习了家庭成员farther mother grandfather grandmother 这些名称以后再学习句子Who鈥檚 that man/woman?使得学生更融入生活的情境。接下来,我就我这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说一说。

  一、给学生交流的空间

  小学生活泼好动,根据《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提出的目标,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要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是他们初步建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使他们初步具备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因此小学英语课堂进行的活动教学应该是能直接激发小学生对语言学习的兴趣,能使孩子们的多元智能在交际活动中得以体现和发展。因而,我在设计这堂课时,一直注意尽可能的把课堂还给孩子,让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多进行语言的交流。如:在热身运动中,进行日常的见面对话。在句型的学习中,我让学生根据自己家庭的照片,进行同桌间的相互介绍等等。我都努力着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有比较多的交流机会。

  二、采用游戏,提高学生兴趣

  小学生学英语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学习英语这种语言的兴趣。孔子说过:鈥溨卟蝗绾弥撸弥卟蝗缋种摺b澃蛩固顾倒衡溔劝亲詈玫睦鲜︹潯V挥屑て鹆搜男巳ぃ鞫鹆搜娜惹椋敲凑庋闹毒褪茄朴诮邮埽且渖羁痰摹R虼耍以谡馓每紊习才帕肆礁霰冉霞蚨痰挠蜗贰H鏠uick Response:任意指班上的一名学生问Who鈥檚 this boy/girl﹖让学生快速反应,以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快速反应能力和竞争意识。并使他们在这种强烈的竞争意识中,提高注意力与他们的兴趣。再如游戏Guessing Game:用猜谜语的形式He鈥檚 my father鈥檚 father. Who is he﹖让学生再猜猜中提高课堂兴趣,并且在猜中达到了复习各家庭成员的目的。同时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联系实际,贴近生活

  My family本身就是一个与生活有着紧密联系的话题。我从这一点出发,仅仅围绕生活来开展教学。一开始,我通过介绍我自己的家庭,引出句型Who鈥檚 that man/woman?,然后让学生训练说句子中,我安排同桌间拿出自己的家庭照片, 根据家庭照片,相互之间询问。学生看着自己家人的照片,亲切感,生活的真实感都一股脑儿地涌上心头。此时他们用学习的语言进行交流的愿望也就特别强烈。

  四、渗透情感教育

  让学生通过谈论自己的家,引起学生对家的热爱之情;正是在这样的教学中渗透了学生热爱家庭的情感教育:家,快乐的家,是靠我们的爸爸妈妈等长辈们的辛勤劳动建立起来的。因此,我们应该爱他们,尊敬他们,孝敬他们。家是我们每个人永远的港湾,我们爱家,爱家里的每个人。

  总而言之,我在设计这一课时,尽可能地采用听、说、唱、玩的方式,通过各个有趣、实用、轻松、活泼的活动,使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当然,由于自己水平有限,各个环节之间还不够连贯,活动的面也并不是最广。这儿那儿,还存在着很多很多的不足,愿各位老师、专家多提出意见。

  一、说教材:

  我说课的内容是小学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十六课,本课是功能型的交际型的交际训练课,我借助鈥溔挝裥外澖萄Р捎枚嘌慕萄侄谓⑺怠⑼妗⒀荨⒊苡谝惶澹し⒀坝⒂锏男巳ず驮竿寡ü献餮疤逖槿儆泻统删透写佣髁⒆孕判模⒄棺灾餮暗哪芰Γ纬沙醪接糜⒂锝屑虻ト粘=患实哪芰Α

  结合新课程标准和大纲提出的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我将本课教学目标设计如下

  语言知识目标

  1、使学生掌握介绍他人的句型: ① Whoˊs this ? ② This is..

  2、学习认读单词:grandfather , grandmother

  语言技能目标

  ①、使学生能够根据指令做动作。

  ②、根据图片和情境说出单词和句子。

  ③、在图文或场景下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和表演。

  情感态度目标: 通过本课学习使学生有兴趣听、说英语、背歌谣,做游戏、敢干开口,乐于模仿,在鼓励性评价中树立信心在小组活动中积极参与合作,从而意识到交流对于学习英语的重要意义。

  充分利用教材和教师的多媒体教学所提供的学习资源,实现自由参与和创新,能主动与他人交流,并克服交流中的困难,使交际顺利进行。

  文化意识目标: 能够恰当使用英语中家庭成员之间的称呼,问候语,了解英语国家中介绍他人的方式并对学生进行亲情教育。

  结合教学目标的要求,我把本课的重难点设置为

  1、介绍他人的句型 This is 鈥炩

  2、对情境进行模仿,创新。 我主要通过感知新教材鈥斺斏柚免斺斄榛钤擞谜馊鲋饕街枥赐黄平滩闹啬训愕摹T诮萄Э既醚跃纱乱胄轮ü越滩牡牧私飧兄氯挝瘢⒃诮淌τ煤斓疲肥巍⑼计⒙家舻榷嘀置浇榈母泄俅碳は率迪侄灾兜奶逖楹褪导詈笤谡媸档纳钋榫持性擞谩⑹迪帜芰Φ姆⒄埂

  二、说教法和学法:

  (一)小组活动学习法

  把全班分成6个小组事先用表示家庭成员名称的单词命名,课堂各项教学活动匀以小组活动为主线,结对或全班活动为辅,学生互相交流,切磋,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在合作中感受学习英语的乐趣及交流的意义,也通过小组成员之间鈥溔偃栌牍测澋墓叵刀纬赏窖暗幕肪场

  (二)情境教学法

  我将教学建立在满足学生心理需要的基础上。使教学活动带有浓厚的情感色彩,在单词和句型练习中使用了家人的照片,在表演中带上饰演家人的头饰,在加生活化的录音为学生设置了真实而有效的场景激发了想说的愿望也有利于学生表达能力的提高。

  (三)鼓励法

  课堂评价主要以鼓励性评价为主分别采用了师评、组评、自评为主要方式,课上师恰当的使用激励性评语和赠送小礼物的方法让学生渴望成功的心理得到满足,这也是激励学生积极投身英语学习的一个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我把本课教学模式设置为

  激趣设境鈥斺斢镅越涣麾斺斎烁穹⒄

  下面说一下教具的安排和使用

  依据英语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实践性的教学原则,结合合作学习和任务型教学的新理念,我利用了电子零、照片、头饰、幻灯、录音、竞赛板、贴画、小礼物等媒体设计教学,学习则利用自制的组标、头饰、家庭照等媒体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三、说课堂程序:

  整个教学程序我采用了听、说、玩、演、唱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具体设计为热身鈥斺斝轮斺斎の恫倭封斺敼塘废啊

  Step1 课前热身

  1、电子琴伴奏演唱Father and mother 渲染课堂气氛

  2、 出示组标并请四个学生到讲台前,背对学生戴上father , mother , brother , sister 的头饰,猜一猜他到底扮演的是哪一角色。

  3、检查上节课布置的对话表演。(小组活动)

  Step 2、新知导入

  1、教师把一张自己的家庭照片放在投影仪下并介绍This is a photo of my family. Whoˊs this? Do you know .自答:This is my father.为教学Whoˊs this 做准备,然后教师带着满脸疑惑反复用Who鈥瞫 this? 询问照片中的其他人,这样一来Who鈥瞫 this? 这一句式就会在情景中被输入。

  2、教师指着祖母的照片说This is my father鈥瞫 mother. She鈥瞫 my grandmother.然后指着爷爷的照片。反问Who鈥瞫 that, do you know? Oh,自答She鈥瞫 my grand father.板书三会单词并进行教学。

  3、每组学生拿着自己的家庭照在组内进行练习,然后选代表在班内介绍家人。

  Step 3.趣味操练

  1、玩比大小游戏:每组、每轮各派一名选手参赛,在讲台上抽出一张图片,根据图义说句子。This is my鈥炩炈刀缘慕崩∽樾±裎镆患榈揭⒛棠痰募3分。抽到爸爸妈妈的加2分,抽到daugter, son ,sister, brother 加1分。几轮后统计得分,为获胜队颁奖。

  2、玩猜谜游戏:教师说:This is my father鈥瞫 father 学生抢答;答对的奖励小礼物一件。学生也可说出This is my mother鈥瞫 father。这个游戏可以让学生懂得英语中的gand father即表示爷爷也表示外公,grand mother 既可以表示奶奶也可以表示外婆。

  3、学生拿出自己准备的全家福玩听音指图游戏,教师发出指令,mother 学生即指出自己的妈妈并说:This is my mother.等等,每组都有必备答题和抢答题。

  4、组内合理分配家庭角色,然后小组出一人表演动作让表演人自行定小组猜,猜对小组有奖。

  Step 4.巩固补充

  1、作出一个chant Dad Dad father. Mum Mum mother. Grand pa Grand pa. Grand father. Grand ma Grand ma Grand mother. 学会区分口语和书面语的小区别,扩充了学生的知识面。

  2、教师给学生听一段串门的录音,然后创编并表演对话。

  Step 5.小结并布置任务

  1、总结小组的战利品数目,学生掌声祝贺并鼓励未获胜小组下节课继续努力。为激活下节课气氛打下了基础。

  2、布置下节课任务,请学生用学过的单词称呼家庭成员并问好让爸爸妈妈用的数目评价学生优秀与否。最高3个为优,2个为良,1个为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PEP)三下“My family”说课设计》摘要:这堂课时,一直注意尽可能的把课堂还给孩子,让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多进行语言的交流。如:在热身运动中,进行日常的见面对话。在句型的学习中,我让学生根据自己家庭的照片,进行同桌间的相互介绍等等。我...
相关文章PEP四年级上册全册教案之(Unit 6 Meet myMy family
my family(我的家)幸福的家
人教(PEP)三年级英语下《recycle 2》教学设计
人教(PEP)三下英语《Recycle 2》教学设计
人教(新起点)三下《my family》说课设计
人教(PEP)三下《My family》说课设计
人教(PEP)三下《My family》教学反思
人教(PEP)三下《My family》教学反思
人教(PEP)三下《My family》教学反思
人教(PEP)三下《My family》教学反思
人教(新起点)三下《My family》教学反思
人教(新起点)三下《My family》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