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通史故事 南美英雄玻利瓦尔

2016-07-28  | 玻利瓦 玻利瓦尔 海地 

  1816年1月的一天,从海地西边的牙买加岛驶来一条船,停靠在海地的港口。一个风尘仆仆的中年人,在伙伴们的陪同下上了岸,急忙赶到海地总统的官邸。总统佩蒂翁走出办公室,和这位中年人紧紧握手,两个人边走边谈,进入客厅。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中年人带着满面笑容快步走了出来,回身向总统挥手告别,乘船而去。

  这个来去匆匆的人叫西蒙玻利瓦尔。是南美洲的委内瑞拉人。为了把祖国从西班牙殖民者手里解放出来,他这次来到已经独立的海地寻求援助。结果怎样呢?从他那兴奋的神态可以看出,他十分满意。海地总统答应送给他7只船和大批武器弹药。玻利瓦尔也向佩蒂翁表示,要像海地解放黑奴那样,解放委内瑞拉的黑人奴隶。

  两个月以后,一支200多人的部队,乘船渡海,直奔委内瑞拉的北海岸。玻利瓦尔站立船头,心情格外激动,不由得回忆起往事来。他,一个家庭十分富裕的白人,一个受过教育的学者,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已经成了武装斗争的指挥者。还在10年以前,他就回到国内,组织了一支军队,转战奔波,两次建立了共和国,可是因为力量单薄,都失败了。他自己不得不逃亡到牙买加。现在他即将重返战场,脑海里仍不断重现前两次战役的经过。为什么会失败呢?怎样才能打胜呢?他反复考虑着这个问题。

  鈥準だ囊帐跏窃诎苷讨醒У玫模♀澱饩褪撬慕崧邸K恢挂淮蔚囟哉接衙墙舱饩浠埃衷冢诖嫌终庋源蠹宜盗恕

  鈥溛颐窍嘈拍愕幕笆嵌缘模页渎判模♀澱接衙且炜谕厮怠

  鈥湺裕∥颐遣唤鲆夥盼谌鹄恍赂窭寄纱铮ㄏ衷诘母缏妆妊牵⒍蚬隙喽⒚芈常庑┍晃靼嘌廊伺奂赴倌甑牡厍颐嵌家夥拧V挥姓飧龃舐缴系娜嗣裢沤崞鹄矗拍芏崛∽詈蟮氖だ♀

  战友们听了,情绪更加激昂。玻利瓦尔决定袭击位于加勒比海海岸的委内瑞拉首府加拉加斯,然后再进军内地。

  可是,他们登上陆地以后,遭到了西班牙军队的火力封锁。加拉加斯既然是军事要地,西班牙人怎能不派重兵防守呢?这是玻利瓦尔没有认真考虑的。结果,一场激战过后,他们伤亡惨重,这次军事行动又失败了。

  如果说,玻利瓦尔这一次行动有点莽撞,那么半年多以后当他又一次从海地渡海南下时,就显得胸有成竹了。在这以前,他宣布了废除奴隶制度的法令,号召黑人奴隶起来斗争。同时,他对军事行动也做了周密的安排。他们不再去攻打加拉加斯,而是来到了奥里诺科河流域的东部地区。这里有茂密的森林,交错的河流,爱国军在这里进攻袭击敌人,退守隐藏自己,都十分方便。更为有利的是,这里和加拉加斯隔着一个大草原,没有直路可走,西班牙人的军队没法来增援。

  爱国军沿奥里诺科河挺进,途中受到了黑人奴隶和当地农民的欢迎,队伍不断壮大,接连打了胜仗,在这个地区站稳了脚跟。第二年,玻利瓦尔又颁布新的法令:没收西班牙王室的财产,把土地分给参加解放战争的士兵们。这个法令轰动了委内瑞拉。人民从爱国军那里看到了希望,不单黑人、农民和手工业者,连城市小资产阶级都参加了爱国军。草原上的牧民也组成队伍,和爱国军共同战斗。

  1818年10月,位于奥里诺科河下游的安哥斯徒拉城一片欢腾,各路军队会合在这里,庆祝委内瑞拉国会的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委内瑞拉第三共和国成立了。玻利瓦尔为自己的解放祖国的愿望开始实现感到欢欣鼓舞,他决心把这场斗争继续下去。

  第二年5月,玻利瓦尔率领2000名精锐骑兵和步兵出现在南美洲西部的安第斯山。他们要去袭击占据新格兰纳达的西班牙人。这真是一次惊险的长途跋涉。安第斯山山峰峻峭,荒无人烟。从委内瑞拉到新格兰纳达只有一条崎岖山路可以通行,可是早被西班牙人控制住了。玻利瓦尔的队伍只有在没人走过的山梁野谷里攀援着行进,一个接着一个。战士中的大多数人来自奥里诺科的草原,到了这高山峻岭空气稀薄的地方,一时难以适应。走到悬崖峭壁的时候,不时有人头晕目眩,随即在战友们的惊呼声中掉下万丈深渊。就这样,很多勇士为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

  翻越了安第斯山,来到新格兰纳达的高原谷地。在这里,一场遭遇战展开了。爱国军战士像猛虎下山,迅速对西班牙军队发动了攻击。敌军面对这突然袭击,惊慌失措,失去了抵抗能力。从指挥官到大部分士兵都成了爱国军的俘虏。玻利瓦尔乘胜进军,占领了波哥大(现在的哥伦比亚首都)。

  这以后,又是一个接一个令人振奋的胜利:爱国军回师委内瑞拉,横扫全境,大败西班牙军;爱国军开进首都加拉加斯,解放了委内瑞拉全国;爱国军南下厄瓜多尔,占领首府基多城。

  这样,南美洲西北部地区获得了解放。1819年,包括新格兰纳达、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的鈥湸蟾缏妆妊氢澒埠凸闪⒘恕N庖皇だ⒘颂厥夤ǖ牟@叨谎∥罡吡煨洹

  至于南美洲西班牙殖民地的彻底解放,是1826年的事了。那时候玻利瓦尔仍在继续着他的事业,他领导的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军队为解放秘鲁进行了浴血奋战。所以,当秘鲁东部(也叫上秘鲁)被玻利瓦尔的军队解放,宣布独立的时候,它改名为鈥湶@氢潱褪俏思湍畈@叨馕徊渭恿472次战役、为独立自由顽强奋斗的民族英雄。在这以前,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巴拉圭和秘鲁西部(也叫下秘鲁,就是现在的秘鲁),已经由另一位民族英雄圣玛丁领导的军队解放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世界通史故事 南美英雄玻利瓦尔》摘要:玻利瓦尔。是南美洲的委内瑞拉人。为了把祖国从西班牙殖民者手里解放出来,他这次来到已经独立的海地寻求援助。结果怎样呢?从他那兴奋的神态可以看出,他十分满意。海地总统答应送给他7只船和大批武器弹药。玻利瓦...
相关文章“解放者”玻利瓦尔英雄
土豆家的故事《骑牛比赛》教案 (苏教版)
三千年前人类骨骼现癌症痕迹
英国为什么是女皇?
为什么希特勒那么痛恨犹太人?
苏联最佳女狙击手帕夫里琴科 击毙309名德军震惊
哈尔科夫反击战:曼施坦因率德军取最后辉煌
血腥玛丽的传说
保守一生的秘密
完美的战争
绝望时请舔一口木头面包
传奇的战争魔术师 贾斯帕·马斯基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