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

2016-07-27  | 演奏 把位 力量 

  尽量保持自然状态。二胡演奏中的放松取法于自然。我们说的放松并不是肌肉的完全松弛,如:坐时哈腰、驼背,好像比坐姿正直要松弛,但并不自然,也不利于演奏,因此不符合科学放松的原则。科学的放松原则,是指绝不把劲使在不该用的地方,而要将力量集中用在必要的点上,具体举例讲,演奏时两腿放平,两脚着地是符合自然坐态的,但有些演奏者却将左腿高高抬起,以脚尖点地,这部分的力量对演奏没有起到什么辅助的作用,得到的却是不雅观的演奏姿态。

  又如,演奏时两肩应该自然下垂,这样既轻松、美观,又便于充分利用手臂的重量,但有的演奏者将两肩抬起,浪费了这部分力量不说,还抵消了手臂下沉的重量,且姿态不佳。再如:持琴时在上把位,左大臂与体侧应保持45 度角,这是一个最佳的角度,既自然松弛,又利于演奏,可有些演奏者将大臂高抬成近乎90度角,这个抬臂的力量纯属浪费。当把位换至中、下把时,大臂应该随之而下降,与体侧的角度变小,这是自然的,也是正确的,但如果大臂不随之下降,仍保持与体侧45度角,这就属于紧张了。

  反过来讲,如果在上把位,大臂就下垂,与体侧角度过小,好像是松弛了,但不利于演奏,也不自然,回此也是不正确的。人的手呈半握拳状是最自然松弛的,在按指时能保持最接近半握拳状的手型是符合科学放松原则的,但如果强调用手指尖按弦,而不是用指尖与指面交界肉多处按弦,必然导致手指过度弯曲,只能引起手指紧张、不灵活、发音薄等不良后果。

  在拉弓时,右大臂过早抬起,或推弓时大臂不能及时收回,使大臂架起,既浪费了抬大臂的力量,又抵消了手臂下沉的重量,还使右半弓的发音难于控制,所以它也是不符合科学放松原则的,但有些二胡技巧非手臂紧张不能奏出,如:伸展按指、飞弓、弯柱法等等,这种为演奏所必须的紧张并非错误。总之,在演奏状态上,包括坐姿、手型、动态等方面,讲放松就一定要把握住自然与必须这两个前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摘要:90度角,这个抬臂的力量纯属浪费。当把位换至中、下把时,大臂应该随之而下降,与体侧的角度变小,这是自然的,也是正确的,但如果大臂不随之下降,仍保持与体侧45度角,这就属于紧张了。 反过来讲,如果在上把位,...
相关文章什么是科学的二胡演奏方法二胡演奏中要注意放松
6.概述二胡演奏艺术中的生理心理及物理因素二胡演奏艺术中的生理心理障碍因素(六)
二胡演奏说放松
说说快弓的颗粒性
二胡演奏中技术难点 声音不实
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
抠弦和压弦两种颤指方法的区别
二胡的演奏中灵活使用颤指技法-滑弦
二胡演奏技巧控制音准的基本方法
二胡演奏技巧-外弦推弓
二胡演奏技巧系列-左手指法之揉弦
谈谈练习二胡的效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