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q x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上《j q x》教学实录

2016-07-21  | 韵母 教学 声母 

  教材简介:

  《j q x》是在 b p m f d t n l 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本课继续采用以汉字带拼音、学拼音的同时学习识字的方法进行教学,在学习拼音的同时渗透认识鈥溂Α⑵摺⑽麾澣鲎帧=萄е氐闶牵浩炊烈艚诤推匆羰蹲帧=萄训闶牵簎 在音节中的不同读音。

  教学时数: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师:我们已经学习过单韵母和一些声母,还记得它们吗?再来喊喊它们的名字好吗?

  生(齐):单韵母 a o e i u 眉

  声母 b p m f d t n l g k h

  师:今天又有三位声母朋友,吵着闹着非要跟大家见面不可,瞧,他们排着队来了。(板贴 j q x)欢迎他们吧!(生鼓掌欢迎)

  我来介绍一下:这个小机灵是 小 j,这个小淘气是小 q,这位最讨人喜欢的是小x。

  评:以精美的、拟人化的图画,充满童趣的语言,激发学生兴趣。老师精心设计的介绍,让学生初步感受到声母的读音。

  二、学习 j q x

  1、学习 j。

  ⑴学读音。

  师:他们三位真客气,都给大家带来了见面礼。小 j 带来了他的好朋友。(贴公鸡图)认识吗?

  生(齐):大公鸡。

  师:(板书:鸡)他们俩名字可像了,不信你仔细听:鸡──j,谁听明白了?

  生1(郑阳):前面的音又重又长,后面的音又轻又短。

  师:你能领大家读一读吗?

  生1领读、分男女读。

  师:我们看着图编一句儿歌记住它的名字好吗?:公鸡的鸡,轻一点,短一点,就是 j。

  生学说儿歌。

  评:由公鸡图画引出字鈥溂︹潱赦溂︹澴值亩烈粢錾糕渏鈥澋亩烈簟U庖簧杓剖勾友钪惺煜さ氖挛锶胧郑浞痔逑至擞镂睦丛从谏畹拇笥镂慕萄Ч郏勺掷窗镏匆簦醪绞迪至俗钟肫匆舻恼稀

  ⑵学字形。

  师(指鸡图和 j):仔细观察这对好朋友样子象不象。

  生2(邹尧):(伸出手指边比划边说):大公鸡的身子和弯弯的尾巴像 j 的竖左弯,头上的鸡冠像 j 的点。

  师:我们还可以这样记:鈥渏jj真有趣,尾巴左弯冠子高鈥潱蛘吒輏在四线格中的位置可编成鈥渏 j j 真特殊,三层楼他都住鈥潱锰穑客换ハ嗨狄凰岛寐穑

  评:把公鸡图画和声母j的形状相比较,帮助记忆j的样子。并且通过儿歌帮助记忆字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学习 q。

  ⑴学字音。

  师:小q知道国庆节快到了,带来一把漂亮的气球,快数数共几个。(贴气球图)

  生3(王捷):七个。

  师:你能把话说得完整些吗?

  生3(王捷)第二次:七个气球。

  师:我觉得你可以说得更完整。

  生3(王捷)第三次:一共有七个气球。

  师:(板书:七)小 q 跟这七个气球有联系吗?

  生4(慕旭阳):七个的七,轻一点,短一点,就是 q。

  师:你真了不起还会编儿歌谁当小老师领大家读?

  一生领读、男女分读。

  师:你能试着编句儿歌记住 q 的音吗?

  生5(谷越):七个的七轻一点短一点就是 q。

  生6(邓名涛):气球的气轻一点短一点就是 q。

  评:由于在 j 的学习中老师已经教给学生用编儿歌的方法来帮助记忆,学生自己就能编出儿歌帮助记忆。教会了学生学习方法,正是课标中倡导的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成功案例。

  ⑵学字形。

  师:你能想个办法记住他的样子吗?

  生7(胡光玉):q 的样子很象9。

  生8(刘成林):把 p 倒过来就是 q。

  师:是反过来,不是倒过来。你能从图中找到 q 吗?

  生3:气球象 q 的半圆,线象 q 的那一竖。

  师:你的小眼睛真亮,表达的也很准确。来,伸出小手比划一下,左上半圆qqq。

  师:老师这里有这样一些学具,你能用它们摆出不同的字母吗?

  学生用学具摆出 b p d 和 q,并说说有什么不同。

  评:q p b d 四个声母很易混淆,用自制的学具,动手摆一摆,拼一拼,在动手的过程中,加强了记忆。

  3、学习 x。

  ⑴学字音。

  师:小x带来了什么?(师贴西瓜图)

  生9(姜明翰):大西瓜。(板书:西)

  师:这个声母跟西瓜的西有联系吗?你知道该怎么读吗?读给同学听听好吗?

  生10(谷祖岩):西瓜的西,轻一点短一点,就是 x。

  ⑵学字形。

  师:小x就藏在图中,找一找。怎样记住它的样子?(提示用手势。)

  生11(梁小雨):有的做两手交叉状,有的做两个手指交叉状。有的编了儿歌:左一刀右一刀,两刀来把西瓜切。

  评:学生编的这首儿歌既能帮助记忆字形又能帮助记忆笔顺,还能帮助记忆读音,非常好。这说明教师的学法指导成功了,拼音教学与识字教学紧密结合。

  4、练习。

  师:老师说儿歌你来猜,猜到了把这个声母念三遍。如果你都猜对了,就在书上奖励自己一个气球。

  ⑴七个气球──

  ⑵切开西瓜──

  ⑶公鸡捉虫──

  ⑷左上半圆──

  ⑸左一刀右一刀──

  ⑹先写竖左弯头上再加点──

  老师试试谁的小耳朵灵。用心听:鸡──j七──q西──x

  生12(曲言国):前面是公鸡的鸡,后面是声母 j。

  前面是七个的七,后面是声母 q。

  前面是西瓜的西,后面是声母 x。

  评:学生认识字母的过程,老师总是把字与声母结合起来,让学生自己去感受情景图,自己去揣摩发音方法,自己去比较字母形体,自编的儿歌朗朗上口,有效地帮助学生记忆字母的音形。学生的独特感受和个人体验得到尊重,学习主动性一再被调动,想象力也会得到充分发挥和张扬。

  课间轻松。

  三、j q x 和韵母相拼。

  1、j q x 可喜欢和韵母交朋友了。第一个跑来的是小 i。

  ⑴ji。

  它们俩站一起,就拼成了 j─i─ji,老师拼一声的 j,公鸡的鸡。谁来拼二、三、四声,说说你拼的是什么 ji?

  生13(赵一和):我拼的是 j,几个的几。

  生5:我拼的是 j,一年级的级。

  生14(宋港):我拼的是 j,赶集的集。

  师:赶集的集是二声,赶集,跟老师读。四声该是个什么 j。

  生15(郭良):系红领巾的系。

  师:好极了,我们全班用四个声调读好吗?

  学生齐读。

  评:这一环节既练习了拼读音节 j j j j,又渗透了认识鈥溂父龅募敢荒昙兜募叮霞募岛炝旖淼南碘潯

  ⑵qi。

  师:大家都拼一个你喜欢的声调,说说你拼的是几声,是什么qi?

  生16(苗荣建):q 起床的起。

  师:你早上几点起床?

  生:六点。

  师:你是个早起的好孩子。

  生17(时华阳):q,汽车的汽。

  生18(陈凯翔):q,星期天的期。

  生19(吕佳育):q,红旗的旗。

  师:咱们请一个小组领读四种声调。哪个小组来。

  师:第二小组来。

  师:这是个团结的小组,奖励你们每人一个气球。

  评:教师注意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⑶xi。

  师:x,老师拼的是几声?对,是喜欢的喜,老师非常喜欢你们。

  在小组里拼你喜欢的声调。并说说你拼的是什么。谁拼的正确,说的好,小组长奖他一个气球。

  评:在学习了新的音节后,训练学生用音节口头组词甚至说话。培养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2、j q x 和 眉 相拼。

  ⑴ju。

  师:小 i 和 j q x 拼在一起多带劲哪,这时又跑来一位韵母朋友 眉,他有一个好习惯,见了 j q x 赶紧摘帽子。我们请几位同学表演一下。

  师:小 j 小 j 在哪里?

  生12:小 j 小j在这里,小 眉 小 眉 在哪里?

  生20(谭孝天):小 眉 小 眉在这里。(眉去掉头上两点)

  生12、20:我们俩拼成 j j j j(全班跟读,每排一个声调比赛读。)

  ⑵qu xu 方法同上。

  ⑶师生共同编儿歌:j q x 真淘气,从不和 u 在一起,小 眉 见了 j q x 去掉两点还念眉。

  评:采用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表演方法,有效地缓解了教学难点,也让学生体验到拼音学习的趣味性。但这一环节落实的还不够到位,在难点的巩固上如果设计几个比较、鉴别的练习,会更有利于难点的解决。

  四、游戏──猜音节。

  师:游戏之前大家先把黑板上的音节记下来。一个指一个猜,记得好猜得快有奖。看哪两个同位配合得最棒。

  生10:是 j鈥攊鈥攋i 吗?

  生全体:不是 ji。

  生10:是 xi 吗?

  生全体:是 xi。

  师:你们俩配合的真好,每人可以奖一个气球。

  (照此形式共展示4组)

  点评:有趣的游戏吸引了学生注意力,激发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通过猜音节,让全班同学对所学音节都得到了巩固。

  五、小结。

  这节课又学习了三个新声母,还学习了它们和韵母 i 眉 相拼组成的音节。同学们学习劲头很大,课后比一比谁的气球多。j q x 的韵母朋友还有很多,我们下节课再接着学习。

  点评

  特点一:老师善于以精美的、拟人化的图画,朗朗上口的儿歌,充满童趣的语言,有趣的比赛、游戏等激发学生兴趣。从学生的表现来看,学生一直保持较高的兴趣,教学难点在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表演中,得到了解决,学习效果较好,教学目标得到落实。

  特点二:注意落实汉语拼音帮助识字的作用,把汉语拼音教学和识字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了,一节课下来学生既学会了三个声母的音形,又认识了鈥溂Α⑵摺⑽麾澣鲎郑⒃诹废捌炊恋墓讨谐醪饺鲜读蒜溂浮⒓⑵阝澋茸帧

  特点三:学习拼音最终以发展语言为目的,除注重学生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的过渡外。在学习了新的音节后,训练学生用音节口头组词甚至说话,培养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特点四:注意自主学习的引导和合作意识的培养。这与《课程标准》中的基本理念鈥溁甲灾鳌⒑献鳌⑻骄康难胺绞解澥窍喾摹

  特点五:自评、组评、师评的形式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及时评价了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调动了学习积极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上“j q x”教学实录》摘要:瞧,他们排着队来了。板贴 j q x欢迎他们吧!生鼓掌欢迎 我来介绍一下:这个小机灵是 小 j,这个小淘气是小 q,这位最讨人喜欢的是小x。 评:以精美的、拟人化的图画,充满童趣的语言,激发学生兴趣。老师精心设计...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落实新课程理念,全面提高语文素养――《你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