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的歌声

(四年级下册)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夜莺的歌声》教案设计

2016-07-20  | 卫国 夜莺 卫国战争 

  教学目标:

  1、认识8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鈥湷良拧⑴涛省⒖谏凇⒙穹⒛瘛⒐碜印⒑鹤印⑸栈佟⒛拘肌⒛⒐健⑸胍鳌⑼鹱澋却视铩

  2、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苏联卫国战争中少年儿童的机智勇敢和爱国主义精神。

  3、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句子的意思。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1、了解被称为鈥溡馆衡澋暮⒆邮窃跹镏位鞫蛹呙鹨换锏鹿ㄎ魉骨康恋摹

  2、了解开头三个自然段和最后两个自然段之间的相互照应。

  教学难点:

  鈥溞∫馆衡澋幕抢醋运嘉艚荩艚莸乃嘉醋匀劝婀母星椋庖坏隳延诶斫狻

  课前准备:

  1、布置学生通过上网、翻阅书籍、请教大人等方式收集有关苏联卫国战争的资料。(历史背景、有关故事)

  2、没见过鈥溡馆衡澋耐Вü樽值洌私庖幌乱馆赫庵帜瘛

  3、预习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想想课文主要讲什么。

  4、回顾自己熟悉的小英雄的故事。

  课时安排:

  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你们了解鈥溡馆衡澛穑克此狄凰怠

  教师过渡:体态小巧玲珑,叫声清脆宛转,每当月上高楼,它就会放开歌喉纵情歌唱。今天,就让我们穿过时光隧道,一起走进1941年的苏联卫国战争,走近一只勇敢的夜莺,去聆听他神奇、机智的歌声吧!(板书课题)

  二、学情调查

  1、看到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2、对于前苏联的卫国战争,你了解多少?

  三、初读课文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2、指名朗读课文,纠正读音,指导学生读通句子。

  3、再读课文,想一想这篇课文主要讲什么,小夜莺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4、交流读后印象。

  过渡:这是一个精彩的故事。下面,我们就来讲讲这个故事,争取讲得和故事一样精彩。

  四、把握故事的基本内容

  1、再读课文,注意课文中的空行。想一想:鈥溡馆衡澥窃跹擅畹睾偷腥酥苄位鞫铀颓楸ǖ模

  2、重点读课文的一、二部分,看看鈥溡馆衡澥窃跹曰蟮腥耍腥舜泛驮跹胗位鞫恿绲摹

  3、试着把这篇故事的基本内容讲一讲。可在准备的基础上分小组讲,讲后评价,主要看是否把握了故事的基本内容。

  设计意图:抓住主线,理清脉络。教师首先引导学生初读全文,概括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小夜莺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在此基础上再默读全文,抓住主线,要求学生试着把这篇故事的基本内容讲一讲,从而理清课文脉络。

  第二课时

  一、精读课文

  1、联系上下文,初闻歌声。

  ⑴学习课文第一段,让学生找出描写夜莺歌声的句子。

  教师出示:鈥溡馆旱母枭蚱屏讼娜盏某良拧U飧枭A艘换岫幼庞钟靡还尚碌木⑼烦鹄础b澒睦室伞

  学生问:鈥溾槼良赔櫴鞘裁匆馑迹库

  教师让学生联系上下文读读,体会体会。

  学生从读中体会到战斗刚刚结束,树木、房屋被破坏,空旷的花园里空无一人,死一般的静寂。

  ⑵让学生分角色读课文第三到第十九自然段,两生上台演一演军官和小夜莺,从对话中去体会、去品味。

  鈥溤趺椿峋褪O挛乙桓觯空饫镉新槿浮⑽谘弧⒚ㄍ酚ィ嘧拍亍R馆旱故侵挥形乙桓觥b澬∫馆喊盐驶肮室獠砜苊饬苏婊卮穑此埔桓焙康难樱从凶鸥裢馇逍训耐纺浴

  鈥湼崭找豢穑遄泳妥呕鹆耍蠹叶己埃衡樢笆蘩戳耍笆蘩戳蒜櫓ぉぞ投寂芰恕b澬∫馆呵擅畹幕卮穑缺;ち巳褐冢滞绰盍说腥恕4幼掷镄屑淞髀冻鲂∫馆旱墓郧伞⒒恰

  学生进入语言文字所描绘的情景中,做到了鈥溈诙校亩潱呃识帘叽Γ又刑寤岬秸馐怯幸馕腥说母枭

  2、自问自答,理解歌声。

  ⑴学习课文第二段,让学生继续找出描写夜莺歌声的句子。

  ⑵教师出示:鈥溞『⒂惺焙蜓б馆撼惺焙蜓Ф啪榻校觳惨凰σ凰Φ模蜃怕放缘氖髦Γ惺焙蛲湎卵ナ扒蚬褂媒虐亚蚬咂鹄础b澮佳晕首源穑懒废耙桓鑫室桓龃穑┐罅搜盗访妫巳硕嫉玫搅搜盗返幕幔饔兴谩T诖嘶∩希淌Τ涞扁溝虻尖澋慕巧煅冉希衡溗孟癜焉肀叩木偻耆恕b濃溗焉肀叩木偻耆恕b澱饬骄浠耙馑加惺裁床煌垦箍致邸

  3、比较异同,破译歌声。

  ⑴学习课文第三段,学生继续找出描写夜莺歌声的句子。

  ⑵四人小组讨论歌声的作用有何不同,破译歌声的含义。结合语境,让学生探究既然那歌声已经没有什么新鲜的意思了,为什么夜莺还是兴致勃勃地唱着?通过朗读,学生感悟出小夜莺为了不引起敌人怀疑,发出信号后仍继续唱歌,同时也表达了他临战前的兴奋。

  4、探究寻根,深挖歌声。

  ⑴齐读课文第五段中描写夜莺歌声的句子。

  ⑵教师出示:鈥湸雍⒆拥淖炖锓沙鐾鹱囊馆旱母枭D歉枭词故翘吡四窠械娜艘簿醪觳怀龈嬉馆旱慕杏惺裁戳窖b

  ⑶问学生读懂了什么,引导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探究寻根,表面赞扬宛转的歌声,实则颂扬小夜莺勇敢、机智和热爱祖国的品质,悟出语言文字背后所蕴藏的深意,提高学生对语言的感受能力。

  设计意图:夜莺的歌声是课文的一条红线,抓住夜莺歌声的句子展开教学,便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何引导学生以读为主,以读促悟,重点深究夜莺歌声的含义成为本课教学的重中之重。

  二、以读引说,迁移运用

  文章以浓重的笔墨谱写小夜莺引诱敌人进入游击队的伏击圈,而对游击队员的描写则着墨极少,这给学生提供了想像的空间,教师可设计这样的训练题练说:鈥溦蕉肥だ耍父鲇位鞫釉蔽ё判∫馆海b

  设计意图:教师抓住这一语言鈥溈瞻租潱佳呓挝乃杌娴挠镅郧榫持校ダ识粒ジ惺埽ハ胂瘢橹械娜宋铮胨且煌窒硎だ南苍茫牧樯系墓裁佣角傻爻圃蘖诵∫馆海谟锔醒盗分刑岣吡搜谋泶锬芰Α

  三、布置作业

  1、练写生字,读写、读记鈥湸视锱痰汊澲斜究蔚拇视铩

  2、阅读其他的小英雄的故事。

  板书设计:

  吸引敌人

  14夜莺的歌声 麻痹敌人

  传递情报

  ︱

  小男孩──机智勇敢、热爱祖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夜莺的歌声”教案设计》摘要:么。 4、回顾自己熟悉的小英雄的故事。 课时安排: 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你们了解夜莺吗?谁来说一说。 教师过渡:体态小巧玲珑,叫声清脆宛转,每当月上高楼,它就会放开歌喉纵情...
相关文章人教:《大自然的启示》教学设计二13 夜莺的歌声(4篇)
语文A版:《夜莺之歌》教学设计夜莺的歌声(4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