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春节

(六年级下册)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2016-07-19  | 教学 北京 春节 

  教学目标:

  1、会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9个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老北京春节的习俗,感受节日的热闹气氛,理解节日习俗中的民族文明和传统文化。

  3、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详写、略写的好处。

  教学重点:

  引领学生随作者的描述,感受老北京过春节的隆重和热闹,领悟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

  教学难点:

  作者为突出北京春节的民俗特点所采用的表达方法。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准备:

  关于童谣的课件;歌曲《恭喜》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初读课文,学习本课的生字新词,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2、了解春节的习俗。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揭示课题

  1、同学们,你们喜欢过春节吗?说说理由。

  2、让我们来看看老北京的孩子是怎样过春节的。(播放动漫童谣: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3、现在,我们就跟随作家老舍,走进老北京,过一个京味十足的春节,感受独特的民风民俗和魅力十足的年文化。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把生字读正确,句子读通顺。

  2、请学生按自然段轮流读课文,其他同学边听边画出自己不太理解的词语或句子。

  3、交流汇报,根据上下文理解词语。

  4、再读课文,整体感知:老北京的春节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引导学生结合阅读说出鈥溔饶帧⒚β摇⑾睬臁⑼旁测澋瘸醪礁惺堋#

  三、细读课文,了解习俗

  1、北京的春节从哪天开始,到哪天结束?

  2、默读课文,小组合作填写下表,主要事例写得详细一点。

时间 主要事例
腊八 腊八粥,腊八蒜
腊月十九 买杂拌儿,买爆竹,买玩意儿
二十三 祭灶
除夕 穿新衣,贴对联和年画,炮声日夜 不绝,吃团圆饭,祭祖,守岁
正月初一 男人出门拜年,女人在家待客,逛庙会
元宵 悬灯结彩,放花炮
  3、交流填表情况,老师相机在表格中板书关键词。有不同意见的相互讨论。

  4、观察上表,你知道课文是按什么顺序写的吗?

  四、朗读体会,感受民俗

  1、通过阅读填表,找出春节中最热闹、喜庆的日子。(除夕和宵节)

  2、除夕和元宵节这两天中你更喜欢哪一天,请找出相应的段落试着把热闹喜庆的气氛读出来。

  五、小结,布置作业

  这节课我们了解了老北京过春节的习俗,知道了课文的写作顺序,朗读了自己喜爱的段落。课文中还有很多生字新词需要大家用心去揣摩,联系上下文记住它们的音形义。下节课我们进行听写比赛。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继续了解北京春节的民俗特点,感受老北京春节浓浓的年味。

  2、体会作者的写作手法。

  教学过程:

  一、深入片段,品读课文

  1、老舍先生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主要有哪几个时间段?

  指名回答,老师相机板书:腊八,腊月十九放年假,二十三过小年,除夕,元旦,元宵节

  2、准备过年。

  ①在这五个时间段中,哪个时间段是准备过年的情景?(腊八,正月十九放年假)

  ②请找出课文中描写人们准备过年的段落。(1鈥7自然段)你想用哪个词语来形容人们准备过年的场面?(可以用自己的话,也可以找出文中的鈥溍β摇⒔粽赔潱

  ③大人在忙些什么?小孩儿在忙些什么?他们这时心情怎么样?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④你最喜欢哪一种活动?请找出来读一读。

  ⑤指名朗读,读出你的感受。

  ⑥联系生活实际,说说春节前的这段时间你都会干些什么。

  3、过年时。

  ①交流:重点写了哪几个日子?(除夕、元旦、元宵)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热闹)

  ②都是一样热闹吗?默读思考:除夕、正月初一、元宵这三个日子各自的特点是什么?找出文中关键词句反复读一读,想一想。

  ③交流各自的体会,教师相机引导。

  除夕:喜庆、团圆;正月初一:悠闲、快乐;元宵:红火、美丽。

  ④品读鈥湷︹澮欢危徊教寤嵯睬臁⑼旁病

  抓关键词鈥湼稀⒌酱Α⒍即┢稹⑻镶澑惺艹Φ南睬臁⑷攘遥蛔モ湷恰⒈囟ㄢ澨寤岽航谠谌嗣切哪恐械奈恢茫惺芡旁驳姆瘴А

  ⑤品读鈥溦鲁跻烩澮欢危徊教寤嵴鲁跻坏挠葡小⒖炖帧

  重点指导朗读写人们鈥湽涿砘徕澋牡胤剑刺寤嵊葡杏肟炖帧

  ⑥重点品味鈥溤阝澋钠铡

  师:如果说除夕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热闹,那么元宵节的灯会则是全民同庆的狂欢。认真默读第11.12自然段,你能从哪些词句中感受到灯特别的多。

  师:想象一下,如果你走进了老北京的元宵灯市,都会看到什么灯。

  交流。

  4、通过朗读,把灯的多和人的高兴表现出来,体会十五的红火、美丽。

  二、总结课文,领悟写法

  1、总结课文:从腊八到正月十九,一个多月的时间,课文却只记叙了五个时间段的主要活动,就为我们勾勒出了一个热闹喜庆、欢乐祥和的春节。让我们再次走进文本,去用心体会作者的表达方法。

  2、默读课文,独立思考,再小组讨论。

  ①课文哪些部分写得详细,哪些部分写得简略,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②再读写鈥溊鞍蒜澮欢危伎迹豪鞍说幕疃芏啵裁吹バ蠢鞍酥唷⒗鞍怂猓庋从惺裁春么Γ空庵肿ブ饕氐忝栊吹姆椒ǹ挝闹谢褂泻芏啵隳茉倬僖焕穑

  3、对比写法

  阅读课后的《阅读链接》中两段关于春节习俗的描写,与课文的相关部分比较一下,看看在写法上有什么不同,对你的习作有什么启发。

  4、如果让你写春节,你打算怎么写?回忆你过春节的情景,写一写。

  三、作业

  朗读课文,读出过年的喜庆气氛。

  板书设计:

  北京的春节

  除夕:喜庆、团圆

  元旦:悠闲、快乐

  元宵:红火、美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摘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3、现在,我们就跟随作家老舍,走进老北京,过一个京...
相关文章人教:《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北师大:《老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北师大:《语文园地十二》教学设计人教版品德:一年级上 欢欢喜喜过春节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