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五年级下册)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教案

2016-07-19  | 小嘎 胖墩 小嘎子 

  教学目标:

  1.会读本课的5个生字和儿化音,会写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鈥溇穸端印⑹旨惭劭臁虼笱肘澋却视铮斫獯室濉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感受小嘎子和小胖墩儿这两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3.理解课文内容,学习作者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外貌、心理活动等描写人物的方法。

  4.通过想象,写第二次摔跤的片段,激发学生阅读中外名著的兴趣。

  教学重点:

  感受小嘎子这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教学难点:

  学习通过语言、心理、动作的描写表现人物性格特点的写作方法。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初悟情感

  1、谁来读读课题?指生。胖墩儿是个儿化音,你读的真好,我们一起再读一遍课题。齐读

  2、学贵有疑,读完课题你有什么疑问吗?随机解答

  3、他们到底是怎么比赛的呢?我们一起到文中去深入研读。

  二、检查预习,整体感知

  1、先来检查检查大家的预习情况,通过预习,这些词语你能读好吗?自由读一读,你有什么发现?

  (1)你的眼睛真亮,发现这一组都是儿化音,你能试着读一读吗?

  (2)你读的很准确。再来看这一组,你又有什么发现?(这组词语大部分是在写人的什么?)

  (3)你的眼睛真敏锐,发现这里边的动词最多,看来作者就是抓住这样一些动作来描写这场摔跤比赛的。你能把这些动词读准吗?

  (4)我们一起来读一遍吧。大家读的真不错,课文里有一个词鈥溩呗淼柒澙鲜醯煤苡幸馑迹飧龃誓阍趺蠢斫猓

  2、联系生活实际进行合理的想象也能帮我们理解词语的意思,你真有办法。老师还想考考大家,你能有条理的来说说课主要写了什么吗?生交流并板书准备 过程 结果

  3、你看,抓住摔跤前的准备、摔跤过程、结果就能帮我们理清文章的脉络。在今后的学习中,大家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概括课文主要内容。另外,本课还有4个要求我们会写的生字,其中,这个字比较难写,请认真观察这个字,给大家提醒一下在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指生

  4、师范写。擞是一个左中右结构的字,三部分都要写的瘦长一些,而且一个字中就有三个横,在写的时候要注意前两个横高度差不多,第三个横要稍微矮一点,认真看老师写。自己在田字格中练写两个吧,在写的时候要注意书写姿势,还要注意每个笔画的起笔、运笔、收笔,以及在田字格中要布白均匀。写完对照一下屏幕,不满意的再练习一遍。都会写了吗?

  5、大家预习的真不错,通过预习小嘎子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板书:聪明机灵

  三、精读课文,感受人物形象

  1、同学们说得很好。课文中哪些地方最能体现小嘎子的特点呢,请同学们认真默读课文,标划出有关的句子,也可以做简单的批注。

  2、你画出了哪些句子?我们来交流交流吧。

  3、出示句子一。

  (1)他会利用自身优点,手疾眼快,这是他的长处,相对胖墩儿而言,嘎子的短处是什么?嘎子知道扬长避短,所以鈥湸硬----,自然不----,而选择----鈥澋谋热绞健=萄е凶プ♀溡幌蜮濃 从不鈥濃 自然鈥澙刺寤岣伦拥陌缘馈⒁郧科廴酢U饫铮プ∥淖秩プ橹

  (2)从摔跤方式的选择上,我们读出了一个(富有心计)的嘎子?板书

  (3)读出他的(聪明)来!(你读)读出他的( 机灵 )来!(你再读)你还画出了哪些句子?

  4、出示句子二。

  (1)我们都来读读这句话,你发现这个句子有什么特点吗?

  (2)你真会发现,关注到了句子的表达方法。出示11谁来说说,从鈥満锒频谋睦幢娜モ 这处比喻中你体会出了什么?

  (3)对比读一读,去掉鈥満锒频拟澓螅驮湓诒泶镄Ч嫌惺裁床煌恐噶缴

  (4)去掉后我们就感受不到嘎子的机灵和敏捷了。同学们,请你走进嘎子的内心,仔细琢磨,大胆想像,在嘎子蹦的过程中,他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指三生。

  (5)谁愿意跟老师合作读读这句话?

  (6)这就叫做使巧招,下冷绊子,这就是嘎子猴儿似的蹦来蹦去的目的。一个简单的动作鈥湵拟潱腿梦颐亲呓烁伦拥哪谛模脸隽宋淖直澈蟮纳畈愫澹桓龃厦鳌⒒榈母伦泳突盍榛钕值某氏衷谖颐敲媲埃坏貌蝗梦颐桥宸髡叩拿畋省

  (7)让我们一起读出嘎子的聪明和机灵吧。齐读!

  5、出示句子三。

  ①这句话很有意思,鈥溩呗淼扑频淖潱趺醋剑克馨迅詹诺睦斫獗涑啥鞲蠹冶硌菀幌拢浚礁鋈嗣娑悦妫阕乙沧褪氢溩呗淼扑频淖潱

  ②好一个鈥溩澴郑蛔强刹皇强兆嗽谧囊苍冢ㄗ4耸蹦憔褪切「伦樱愕男睦锘嶙┦裁矗磕隳兀啃「伦印4耸保忝嵌际切「伦樱慊嵩谛睦镒┦裁矗

  ③由于两个人一边转一边还要在心里盘算着如何战胜对方,那转的速度就会比较(慢),速度越慢,恰恰说明他们的脑子转得越(快),想到的点子就越(多)!当他们不再转的时候,说明点子已经确定了,终于(三抓两挠,揪在了一起),而且是毫不犹豫地(三抓两挠),非常自信地(三抓两挠),一句话,两种速度,我们应该怎么读?谁来试试,(自己读一读,指生读2人,齐读)

  ④我们透过动作又走进了人物的内心,你看作者的动作描写是多么的巧妙啊。

  6、这一来,小嘎子可上了当,一连用了推、拉、拽、顶四种招数,结果还是无济于事。任凭嘎子想尽千方百计,胖墩儿依然稳如泰山。此时小嘎子终于沉不住气了,只有使出最后的杀手锏,那就是钩,不料反给他把脚别住了,再趁势一推,这一别,一推,这一招就叫四两拨千斤。结果可想而知,小嘎子摔了个仰面朝天。从中你又感受到一个怎样的嘎子?板书(求胜心切。)

  四、走进胖墩儿,感悟形象

  1、同学们,要是换在平日里,小嘎子也许早就获得胜利了,可今天的对手是谁啊?这是一个怎样的对手?

  2、文中哪里写到胖墩是个厉害的对手。你能用刚才的方法来体会胖墩儿的特点吗?交流板书:忠厚、老实、沉稳

  3、从一系列的动作中可以看出胖墩儿是个摔跤的高手,从他看似随意的语言上更不难看出他两种摔跤方式都很擅长,这就为后面胖墩获胜做好了铺垫,这种写法就叫做巧设铺垫。结果出人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

  五、通篇会意,领悟表达

  1、课文学到这里,你觉得作者是用什么方法把这两个人物写的如此生动逼真、栩栩如生的呢?板书:动作、心理、语言、神态

  2、动词的准确运用和心理活动的细致刻画,再加上语言、神态的描写,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富有心计、争强好胜的小嘎子和沉稳,憨厚的小胖墩儿这两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我们在写人物的特点时,也要学习作者这种写法。

  六、发挥想象,探究情节

  1、小嘎子输了,现在就你的了解,小嘎子会善罢甘休吗?那你猜一猜接下来他会对胖墩说什么呢?

  2、小嘎子当时到底怎么说的呢?我们来看看原著吧!谁来读读?

  屏幕出示:儿童小说《小兵张嘎》中,小嘎子摔跤失败后说的一句话:鈥溌牛♀澬「伦幽悦派虾搴迕盎穑中哂旨保溤勖鞘侨塘绞ぃ挂换鼐凸槟憷玻库斺敾褂辛脚棠兀♀濃溣秩塘绞だ玻憧烧婊崴@担『茫叹腿蹋♀

  3、配乐写:同学们,你们猜中了。第二次摔跤开始了,拿出练习纸,接着把你想象到的第二次摔跤的过程写下来。提示:可以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心理来写,这样会更具体更生动。

  4、谁愿意给大家分享第二次摔跤比赛?指生2人

  (1)你抓住了动作,使人物活灵活现。

  (2)你抓住了语言神态,使人物栩栩如生。

  5、同学们,想不想欣赏原版的二次摔跤?自由读一读

  6、这节课我们通过这个小片段走进了一场如此精彩的摔跤比赛,实际上徐光耀爷爷的《小兵张嘎》这篇小说里还有很多关于小嘎子的故事,例如鈥湺卵檀砚濃溕张诼モ澋龋继乇鹁省

  七、布置作业,拓展延伸

  希望爱读书的你课后走进这本小说,更全面的去了解嘎子这个人物;爱写作的你,运用今天学到的写作方法,写一个小片段,突出人物的特点。

  板书设计:

  22 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准备 聪明机灵 老实 动作

  过程 富于心计 沉稳 语言

  结果 争强好胜 憨厚 心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教案》摘要:预习,整体感知 1、先来检查检查大家的预习情况,通过预习,这些词语你能读好吗?自由读一读,你有什么发现? 1你的眼睛真亮,发现这一组都是儿化音,你能试着读一读吗? 2你读的很准确。再来看这一组,你又有什么...
相关文章人教:22 人物描写一组22人物描写一组(A、B案)
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一鄂教:《小兵张嘎》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