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相和

(五年级下册)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2016-07-19  | 负荆 完璧 将相 

  设计理念: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鈥満外澪幕魑谢秤判阄幕囊徊糠郑诮裉煲廊挥凶啪僮闱嶂氐闹匾饔谩T谏缁嶂饕逑执率逼冢颐歉右昂头⒀镏谢秤判阄幕6镂氖且桓鑫幕砸约拔难院芮康目颇浚晕幕拇テ鹱胖匾淖饔谩1酒挝牡慕萄康氖侨醚ü约旱脑亩粒佣嘟嵌热シ⑾帧⒘炻匀宋锏男蜗笥肫分实耐保钌罡形蛟毯谖闹械拟満外澪幕跃踅邮茆満外澪幕难铡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9个生字。正确读写鈥溌≈亍⒌ㄇ印⒅钗弧⒑褪翔怠⑽藜壑Α⒗碇逼场⑼觇倒檎浴⒏壕G胱铩⑼男︹澋却视铩

  2.了解课文内容,领悟3个故事之间的内在联系;感受人物形象,体会人物的爱国思想和他们各自的高尚品质。

  3.弘扬和学习中华传统优秀的鈥満外澪幕形蛟毯谖闹械拟満外澪幕跃踅邮茆満外澪幕难铡

  教学重点:

  让学生通过自己的阅读,从多角度去发现、领略蔺相如的形象与品质。

  教学难点:

  把握鈥溚觇倒檎遭濃滀懦刂徕濃湼壕G胱镡3个小故事之间复杂的因果关系,以及感悟蕴含在文中的鈥満外澪幕

  课时安排:

  2课时

  课前准备:

  1.学生结合题目,搜集一些生活中与鈥満外澴钟泄氐某S贸捎铩⑺子锏取

  2.查找蔺相如与廉颇的相关文学常识,也可以找找相关的成语、诗词、典故等。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激发学生阅读历史故事的兴趣以及加深对鈥満外澪幕睦斫狻

  1.同学们,我们中华文化可谓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鈥満外澪幕魑谢秤判阄幕囊徊糠郑诮裉煲廊挥凶啪僮闱嶂氐闹匾饔谩1热缢低撬鸭某捎铩⑺子 鈥満推柒潯⑩溚蚴乱院臀筲 、鈥溂液屯蚴滦蒜潯⑩溙焓辈蝗绲乩乩蝗缛撕汀b澋鹊龋姓庑┐视镂抟徊惶逑至蒜満外澪幕=裉烊梦颐窃谘袄饭适碌墓讨校诹私饫访说耐保黄鹄绰肺镀渲械拟満外澪幕伞O旅嫖颐且黄鹄囱啊督嗪汀贰

  2.板书课题。

  3.同学们之前已预习过课文,知道题目的鈥溄潯⑩溝噔澐直鹗撬穑库満外澰谡饫镉Ω檬鞘裁匆馑悸穑克邓刀杂谔饽磕闶侨绾卫斫獾模

  (鈥溄 指大将军廉颇,鈥溝噔澲干锨漭嗳纾満外澥呛秃谩⑼沤岬囊馑肌L饽渴侵复蠼暮蜕锨漭嗳绾湍老啻Γ毓橛押谩:笫莱S免溄嗪外澅扔魑墓俸臀浣芡沤嵋恢拢餐压业氖虑榘旌谩#┲档米⒁獾氖氢溄⑾唷⒑外澱馊鲎侄际嵌嘁糇帧=础⒔唤浚蠼幌嘈牛回┫啵籬e和平;he附和,唱和;huo和面;huo和药、和弄;hu和牌。

  4.(在鉴赏课文之前,我们先简单来了解一下本篇课文的相关常识)人物以及文学常识理解:学生根据课前搜集的资料介绍他所了解的历史人物,教师根据学生的谈话适当的激励与点评。)

  二、初读课文,理清脉络

  1.鈥溄澯脞溝噔澲湮裁春秃茫侵湮裁丛缓停壳胪悄量挝模砬蹇挝奈屏暮洼嗳缃擦思父鲂」适拢趾枚温洌⒂靡桓龊鲜实男”晏飧爬扛鲂」适碌哪谌荩⑾胂牍适轮溆惺裁戳怠

  本文讲了三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1鈥10自然段):完璧归赵。

  第二个故事(11鈥14自然段):渑池之会。

  第三个故事(15-18自然段):负荆请罪。

  三个故事之间有什么联系?将相和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① 蔺相如鈥溚觇倒檎遭潯⑩滀懦刂徕澋牧酱瘟⒐Γ徽酝醴馕锨洌率沽牟环庞辛蒜湼壕G胱镡澋墓适隆R虼耍馊鲂」适轮溆凶乓蚬叵怠

  (前两件事均是因,鈥湼壕G胱镡澥枪#

  ② 将相和好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爱国。板书:爱国(此外还有其他原因吗?请同学们再思考一下。)

  历史背景展示

  战国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动荡不安,连年征战的时期,当时比较强的国家有七个,即秦、楚、齐、赵、燕、魏、韩,称为鈥溦焦咝垅潱毓亲钋康囊桓觥?挝闹兴驳恼怨舭ぷ徘毓硪槐呤歉磺康钠牍τ诹酱笄抗涞恼怨诰潞屯饨环矫娴拇胧泄叵倒倚送龅闹卮笠庖濉

  (记得有句古话是这样说的,时势造英雄。而我想要说的是在当时动荡不安的社会背景下,人们渴望安居乐业,繁荣富强。正因为人们有了安稳过日子的想法,)鈥満外澪幕簿陀υ硕恕K晕胰衔嗪偷牧硪桓龈驹颍褪氢溣泄餐奈幕馐垛斺斺樅外櫸幕潯

  百家争鸣: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处于大变革时期,产生了各种思想流派,如儒家、道家、法家等等,他们各自著书立说,如: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以和作为人文精神的核心。其弟子有子曰:鈥溊裰茫臀蟆b澝献右蔡岢觯禾焓辈蝗绲乩乩蝗缛撕汀5兰业拟溙烊撕弦烩澴匀缓托彻郏荒抑髡赔溂姘⒎枪モ潱岢擞肴酥浜托诚啻Α

  关于鈥満外澪幕募虻ジ爬ㄒ约傲瞪睢

  其实蕴含鈥満臀幕澋氖吕芏啵热纾1)、战国后期,六国联盟合力攻秦;(2)、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能抛开成见,共同抗日。(3)、而在我们生活中,作为一名学生,能做到与同学们和谐相处,互相帮助,爱护班集体的利益。那么你就是一个传播鈥満外澪幕暮醚换氐郊依铮芎图胰嘶ハ嗔陆猓ぜ彝ズ湍溃敲茨憔褪且桓龃モ満外澪幕暮煤⒆印

  2.畅所欲言(我们将继续学习这篇课文,再次零距离接触这些历史人物。):结合课文内容,说说你喜欢哪个人物,联系上下文,想想为什么?

  请同学们互相讨论,交流:(蔺相如临危不惧、机智勇敢,胸怀宽广爱国情深;廉颇知错就改、勇于改过;秦王阴险狡诈、贪得无厌鈥︹Γ

  (1)、蔺相如看这情形,知道秦王没有拿城换壁的诚意,就上前一步,说:鈥溦饪殍涤械愣∶。梦抑父础b

  交流:蔺相如觉察到秦王根本无诚意拿城换壁,就上前一步,故意说璧上有瑕,巧妙地将和氏璧要回手中,这一言行充分表现了他的机智。

  3.蔺相如捧着璧,往后退了几步,靠着柱子站定。他理直气壮地说:鈥溛铱茨⒉幌脞︹φ庵由希♀澦底牛倨鸷褪翔稻鸵由献病

  ①交流:鈥溊碇逼斥潱咐碛沙浞郑祷坝衅啤U媸鞘种杏需担闹杏械住]嗳缰狼赝跆乇鹣不墩饪殍担谑亲プ∏赝跸不惰档男睦恚睬赝酰呕G赝酢R桓鲡溩测澴肿阋员硐殖鲚嗳绲挠赂椅尬罚部煽闯鏊牟胖枪恕

  ②蔺相如的勇敢无畏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吓坏了非常喜欢和氏璧的秦王,请同学们再读一读蔺相如的动作,语言感受他的无所畏惧。(点名回答,要求在读的过程中配上适当的动作、表情等,演好角色。)

  4.到了举行典礼那一天,蔺相如进宫见了秦王,大大方方地说:鈥満褪翔狄丫突剽︹Υ永床唤残庞玫模♀澢赝趺挥邪旆ǎ坏每涂推匕演嗳缢突卣怨

  ①探讨:蔺相如非常聪明,派人把璧送回赵国,先发制人。蔺相如面对强大的敌人毫无惧色,由被动变主动与秦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从中看出他机智勇敢、做事果断、不畏强暴的性格。

  ②板书:机智勇敢,不畏强暴

  5.他走到秦王面前说,鈥溓肽酝趸黧尽b澢赝蹙芫恕]嗳缭僖螅赝趸故蔷芫]嗳缢担衡溎衷诶胛抑挥形宀皆丁D淮鹩Γ揖透戳耍♀

  ①蔺相如面对秦王对赵王的侮辱,奋起反抗, 为了国家的尊严他不畏强暴,不畏牺牲。(爱国情深)

  ②情境朗读,体会蔺相如的勇敢无畏。假如你就是蔺相如你会怎样对秦王说这些话,指名读。

  鈥溓赝跷叶疾慌拢崤陆穑库︹ξ宜员茏帕氖俏颐钦怨剑♀澊虞嗳绲挠镅浴⑿卸愀惺艿搅耸裁矗扛惺艿捷嗳缫怨依嫖亍⒐舜缶帧⑹洞筇宓母呱衅分省

  鈥溛伊墓ノ薏豢耍轿薏皇ぃ⑾滦矶啻蠊ΑK嗳缬惺裁茨苣停涂恳徽抛欤炊赖轿彝飞先チ恕N遗黾酶鱿虏涣颂ǎ♀澊恿牡幕爸校惴⑾至挠惺裁刺氐悖浚木庸ψ园痢⑿愿裰甭剩

  秦王:阴险狡诈、言而无信、贪得无厌

  同学们的感受真不少!我发现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蔺相如,看来同学们都对正面人物蔺相如情有独钟啊!(文章中主要出现了几个人物?同学们似乎都不咋喜欢秦王啊,他是个怎样的人,同学们到底为何如此抗拒呢?请联系上下文说说你的理由。)

  想一想:赵国鈥溛挠休嗳纾溆辛摹b潱阄酝醺械叫以寺穑课裁矗

  蔺相如具有不畏强暴、机智勇敢,以国家利益为重,顾大局、识大体的高尚品质;廉颇也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勇于认错,知错就改。而他们两人的共同特点是爱国,有这样两位文臣武将处理大小事务,赵王是非常幸运的。

  第二课时

  一、通读课文,生字词、成语查漏补缺。

  1.多音字:着(zh谩o)急、上当(d脿ng)、答应(y矛ng )、为(w茅i)难、便(pi谩n)宜、上朝(ch谩o),据词定音。

  2.认清字形,比较形近字,璧(壁)、秦(奏)、归(旧)、克(刻)。

  3.体会词语的意思,找出课文中带这些词的句子读一读。

  攻无不克:攻城夺地,没有拿不下来的。

  战无不胜:形容强大无比,每战必胜。

  同心协力:协,合。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二、我们所学的成语中,有哪些是出自本文的?想想它们是什么意思?

  1.负荆请罪:负,背着。荆,荆条,用来打人的东西。本课指廉颇光着上身,背着荆条,到蔺相如家请罪。这个成语现用来表示向人认错赔罪。

  2.完璧归赵:负:背着;荆:荆条。背着荆条向对方请罪。表示向人认错赔罪。在文中是指廉颇向蔺相如请罪。

  三、各抒己见,问题讨论(释疑环节)。

  提出自己感兴趣的或者不懂的的问题,和大家一起讨论。

  如:廉颇负荆请罪的过程中,他会和蔺相如说些什么呢?

  四、学有所悟。

  体会文章的写作方法即写法。(要求学会融会贯通,学会迁移,运用到写作中。)

  1.人物描写方法

  (1)动作描写

  (2)语言描写

  (3)神态描写

  2.修辞手法:对比

  3.文章谋篇布局上:呼应题目,揭示主题。

  五、总结。

  本篇课文,我们就学习到这里,希望同学们能把握住用典型事件刻画典型人物性格形象的方法,懂得把本课学习的写法运用到作文中,学以致用。同时能够牢记从中学习的鈥満外澪幕鲆幻ブ谢秤判阄幕拇姓摺

  教案反思:

  1、最大的不足是有了好的讲解思路(鈥満外澪幕┤床荒芄桓玫厣虾免満外澪幕闹魈猓贾挛业拟満外澪幕魈饫砟钣械阈椋臀恼铝挡淮螅盍蚜擞胛恼碌牧怠4送庥捎阝満外澪幕闹兜自滩还辉担桓矣行ё龀鲅由欤币才旅挥邪盐蘸贸叨龋苯映兜娇仗糕満外澪幕拇蟮览砟潜呷ァ

  2、上课过程中,由于过度紧张,导致知识点之间的过渡语短路,语言表达不够连贯(这和我本人平时的聊天方式有很大的联系),造成知识点之间的唐突,给同学们带来理解上的麻烦。

  3、对学生的表扬和肯定力度不够。可能是因为我是男老师的原因吧,也可能与我平时的思考方式有关吧(认为高年级的学生不再需要经常性夸奖),我比较少、也不长于赞扬五年级的孩子。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班上的孩子问题有点多,真的比较难找到理由夸奖他们。

  4、毕竟是土生土长的粤西人,说起普通话,总是比较欠缺自信。更要命的是,很多时候说起普通话,喉咙声带会不自然,甚至隐隐作痛。硬伤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摘要:弘扬和学习中华传统优秀的和文化,感悟蕴含在文中的和文化,自觉接受和文化的熏陶。 教学重点: 让学生通过自己的阅读,从多角度去发现、领略蔺相如的形象与品质。 教学难点: 把握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负荆请罪3个小故...
相关文章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五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四
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三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一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