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心脏病详细解析与治疗(5)

2016-07-19  |  

  (2)心室位置判断:正常心脏的解剖右心室位于解剖左心室的右侧,以心室右襻(D-loop)表示。如果心室反位,即左心室位于右侧,右心室位于左侧则为心室左襻(L-loop)。

  (3)大血管位置判断:主动脉与肺动脉在瓣膜及动脉干水平的相互位置关系与心室大动脉的连接关系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不能互相准确地推测。主动脉在肺动脉的右后方为正常位(situs solitus,“S”;),主动脉在肺动脉的左后方为反位(situs inversis.“I”)。其他尚有主动脉在肺动脉右侧(D)、左侧(L)、前方(A)等。主动脉干与肺动脉干的走行关系可为平行或螺旋状。不论右位或左位主动脉弓,弓的位置均在左、右肺动脉之上。

  (4)房室连接诊断:当心房及心室的解剖性质及位置确定后,房室的连接关系即可确定。根据心房位置及心室袢类型相应确定房室连接一致和不一致。心房正常位、心室右袢者为房室连接一致,心房正常位、心室左袢者为房室连接不一致。房室连接方式是描述房室交界处瓣膜、瓣环的解剖特点,有两侧开放的房室瓣、共同房室瓣、房室瓣闭锁和房室瓣骑跨等房室连接方式。

  (5)心室大动脉连接诊断:心室大动脉连接有四种类型

  1)连接一致:主动脉与左心室连接,肺动脉与右心室连接。

  2)连接不一致:主动脉与右心室连接,肺动脉与左心室连接。

  3)双流出道:主动脉、肺动脉均与同一心室腔连接。

  4)单流出道:可为共同动脉干,或一侧心室大动脉连接缺如(主动脉或肺动脉闭锁)。

  (6)心脏位置:心脏在胸腔中的位置与心脏发育有关,特别是在心脏畸形时需要描述心脏位置和心尖指向。心脏的主要部分在左侧胸腔,心尖指向左侧称为左位心(levocardia);心脏主要部分位于右侧胸腔,心尖指向右侧,称为右位心(dextrocardia)。心房位置正常而呈右位心的也称孤立性右位心,心房反位而呈左位心的也称为孤立性左位心。心脏位于胸腔中部,心尖指向中线时称为中位心(mesocardia),很多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可呈中位心。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