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截蜡烛

(五年级下册)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半截蜡烛》教学设计

2016-07-18  | 伯诺 三口 蜡烛 

  教学目标:

  1. 品读人物的一系列动作、神态、语言及心理活动,感悟他们在与敌人斗争时的沉着、勇敢和机敏。

  2. 体验当时紧张的局面,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 学习点线结合表达思想感情的方法,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的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抓住文章主线,通过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及心理活动等点,点面结合,表达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体会伯诺德夫人一家在危机关头和敌人作斗争的机智勇敢和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一、抓住重点,感悟形象

  1.快速浏览课文第1~2自然段,说说这半截蜡烛特殊在什么地方,要求用上课文中的词语鈥溇茆濃溇钼潯

  2.伯诺德夫人这个鈥溇钼澋姆椒ㄊ欠窬屯蛭抟皇兀咳绻虢乩虮2蛔。峁崛绾文兀慷恋3自然段。

  3.投影出示:鈥湶档路蛉酥溃蛞焕蛉忌盏浇鹗艄艽突嶙远疴︹σ患胰谏慕崾b澨致郏喝绻虺鱿忠馔猓患胰谌丝赡芑嵩趺醋觯浚ǘ嘣獯穑

  设计意图:阅读要善于取舍,先昭示后果的严重性,便于学生理解后面一家三口为什么要想尽一切办法来保护蜡烛,促使学生尽快鈥溔刖斥潯

  4.感知伯诺德夫人。

  (1)(投影出示)鈥溗醋帕礁隽成园椎暮⒆逾︹︹樓疲壬牵庹档屏列b櫵底牛崆岚牙虼迪āR怀∥;坪豕チ恕b澞愦硬档路蛉说难孕兄懈形虻搅耸裁矗渴谴幽男┐示涓形虻降摹

  (2)圈出伯诺德夫人说的话,你认为这句话中应该强调哪个词语?说说你的理解。

  (3)请按照自己的理解有感情地读这句话。

  设计意图:有感情地朗读是阅读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此举意在使学生读出内心真实的感受,让朗读体现出个性。

  (4)蜡烛熄灭了,一场危机似乎过去了。危机真的过去了吗?讨论:鈥溗坪踱澥鞘裁匆馑迹炕箍梢杂媚男┐视锢刺婊唬

  (5)句子比较:鈥溡怀∥;チ恕b澞芊裼谜饩浠疤娲挝闹械脑洌裁矗

  设计意图:语文素养的提高,不仅需要通过感悟,更需要通过一定的语言文字来进行扎实的语文训练,从而感受文字运用的恰当、精准。

  5.感知大儿子杰克。

  (1)可一家人轻松的心情并没有持续多久,德军中尉又点燃了蜡烛,大家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此时,大儿子杰克站了起来,他是怎么做的呢?

  (2)(投影出示)鈥溦馐焙颍蠖咏芸寺卣酒鹄粹︹υ诙氛淖詈笫笨蹋尤莸匕峄匾焕δ静瘢嘶穑刈拧b澞愦诱舛挝淖种懈惺艿搅耸裁矗磕闶谴幽男┐示渲械玫秸庵指惺艿模

  (3)杰克端走蜡烛的理由已经被否决,他还需要不需要搬回木柴生火,为什么?(引发争辩)

  设计意图读写结合并交流是阅读教学的一个重要训练手段,能让人人动口、动手、动脑表达真情实感。抛出一个争辩的话题,可以使学生的思维在争辩中擦出火花,改变阅读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局面。

  (4)母亲与儿子的努力都失败了。他们坐待着,他们在等待什么?此时此刻,一家人的心情又如何呢?

  6.感知小女儿杰奎琳。

  (1)(投影出示)鈥溨蜓嬉∫罚⒊鑫⑷醯墓忖︹λ坪醺械降戮羌杆窭前愕难劬φ⒃谠嚼丛蕉痰睦蛏稀b澊诱舛位爸心愣脸隽耸裁矗空饫锏拟溗坪踱澞懿荒苋サ簦裁矗

  (2)难道一家三口就这样坐以待毙吗?请快速阅读课文最后两个自然段,在你感受最深的地方写下自己的感悟。

  (3)指名读课文第6自然段。你认为应该突出什么?为什么?鈥溄可澥欠窨梢匀サ簦库湹拦戆测澥欠裼斜匾库溛铱梢阅靡徽档粕下ニ趼穑库澞芊窀某赦溛乙靡徽档粕下ニ酢b澪裁矗

  设计意图:通过比较句式,使学生感受到不同句式的表达作用,从而体悟语言的奇妙,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

  二、回归整体,深化感知

  1.是什么支撑着一家三口这样与敌人周旋的呢?

  2.在这场生死斗争中,一家三口是那么机智和勇敢,但这种勇敢机智又各有不同的表现方式。请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个人物,模仿中央电视台鈥2008感动中国人物颁奖晚会鈥澪浞⑩溣赂一墙扁潱⑶肽阈匆欢吴湴浣贝殊潯

  设计意图:阅读必须鈥湺两ィ叱隼粹潱褪且盐谋居镅阅诨约旱挠镅裕列唇岷鲜且恢钟行У耐揪丁K战贪嫘∮锝滩奶峁┝蒜湷は呓岷镶澓外湺滔呓岷镶澋牧街址绞健?翁媒萄е幸嗫刹捎免湺滔呓岷镶潯

  板书设计:

  半截蜡烛

  母 亲 智慧 沉着

  二战期间 大儿子 从容 懂事

  小女儿 机智 镇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半截蜡烛”教学设计》摘要:.伯诺德夫人这个绝妙的方法是否就万无一失呢?如果半截蜡烛保不住,结果会如何呢?读第3自然段。 3.投影出示:伯诺德夫人知道,万一蜡烛燃烧到金属管处就会自动熄灭……一家三口生命的结束。讨论:如果...
相关文章人教:《半截蜡烛》教学设计二人教:《半截蜡烛》教学设计一
人教大纲:《半截蜡烛》教学设计人教:《半截蜡烛》教学设计(第二课时)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