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英语的正确方式你用对了吗

2016-07-18  | 哥德 哥德巴赫猜想 学英语 

  一、孩子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学英语?

  4 ~ 12 岁是英语学习的黄金期。

  一个人学习外语的最佳年龄是多少岁?这是外语教学界的鈥湼绲掳秃詹孪脞潯U獾捞馊绱四呀馐且蛭颐怯涝段薹ㄓ檬笛槔粗っ魑颐堑娜魏瓮评怼 比如,4岁的孩子和10岁的孩子同时开始学英语,过一段时间发现10岁的孩 子学得好,我们也不能断定就是年龄的因素。即使学的内容一模一样,老师 也一样,肯定有其他我们不可控的因素在起作用,比如他们的生活背景,他 们走出课堂以后所处的环境,他们在英语学习上所花的时间等等,而且鈥溩 佳鈥澋降资歉鍪裁幢曜家埠苣呀缍ā

  所以,我们不能武断地说4岁开始学英语就一定比12岁开始学好,只能 说12岁以前开始学习英语,可以更多地采取接近母语习得的学习方法。有一 种说法是,人脑子里有一个学习语言的鈥溋慵潱飧隽慵崴孀拍炅涞脑 长而老化。我们在这个零件还充满活力的时候,除了学好母语外,还可以充 分利用一下它的机能来习得其他语言。

  二、什么是语言习得(language acquisition)?

  它是相对于语言学得(language learning)提出来的。习得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学会,而学得则是 有意识地去学。母语一般是通过习得的方式掌握的。习得有几个显著特点: 第一是时间长,我们的母语习得要经过4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算完全学会日常 表达;第二是按照听说读写的顺序学习,不仅是听说先行,而且一定要达到足够 的流利度和准确度才进入读写,就像我们学母语,在认字之前所有的日常听 说都应该驾驭自如了;第三是不需要语法知识,一旦掌握,脱口就说,下笔 就写,学得轻松、自然、地道;第四是对语言能够形成长期记忆,而不是总 要复习才不会忘。

  我们这些大人是这样学英语的:课文、生词、句型、语法解释、翻译、练习。不仅读写先行,中文也太强势了,当我们要用英文表达什么的时候, 可能先是想好中文,然后运用语法知识把所学词汇和句型组合在一起,再表 达出来。这显然是语言学得。

  习得和学得是大相径庭的两种语言学习方式。学术界认为,外语学习中 的流利程度是学习者习得的结果,而不是学得的结果,学得的作用是在习得 的输出出现错误和障碍时进行矫正。

  这样一对比,母语习得的优势不言而喻。为什么孩子比大人更容易接受习得的方式?因为年龄摆在那里,他们 的母语干扰和逻辑思维远远比不上大人,所以单词默写、句子翻译、语法规 则等对他们来说很难,但是他们的听力和语音语调模仿能力却有着先天的优 势。只要我们利用好这一优势,选取适合的内容并采用正确的方法,孩子在 听说上就能够很快取得突破。

  三、为什么是4岁而不是更早呢?

  英语学习毕竟和母语习得不同,除非拥有 双语环境,否则英语终归是一门外语,还是需要孩子有一定的认知和学习意 识,而不能完全靠本能来学习。4岁的孩子,母语听说能力已经基本形成, 一般又上了一年幼儿园,开始懂事了,所以这个时候开始学习英语刚刚好。 为什么到12岁呢?虽然学术界对外语学习的最佳年龄一直有争论,但是有一 点共识,那就是青春期是外语语音学习的临界期。当然,这是从学术角度来 说,我们还有更多的理由会在接下来的问题中陆续阐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学英语的正确方式你用对了吗》摘要:时候,除了学好母语外,还可以充 分利用一下它的机能来习得其他语言。 二、什么是语言习得language acquisition? 它是相对于语言学得language learning提出来的。习得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学会,而学得则是 有意识地去...
相关文章超前学英语成为孩子绊脚石幼儿学英语的意义是什么
婴儿学英语?家长太“疯狂”引导幼儿学英语三法
不要用强迫的方式逼孩子学英语 尊重自然规律让孩
学龄前儿童学英语时兴趣最重要
孩子怎样学英语最简单高效
教孩子学英语 适当的方法很重要
家长懂英语可以亲自对孩子实施英语教育吗
几岁是孩子英语启蒙的最佳年龄
三招教你培养孩子英语听力能力
最常用的30句经典英语口语
道歉与接受道歉英文如何表达
老外容易读错的9个单词 看看宝宝能读对几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