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听众

(六年级下册)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唯一的听众》教学设计

2016-07-14  | 听众 位能 默读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学会10个生字及新词。

  2. 能够找到老教授对鈥澪意澖驳募付位埃⑺党鏊窃谑裁辞榭鱿陆驳摹

  能力目标

  1. 归纳课文的主要内容。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默读课文。

  思品目标

  知道老教授是一位能给予他人真诚无私帮助的慈祥可敬的老人,体会作者对老教授的感激与敬佩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点:

  知道老教授是一位能给予他人真诚无私帮助的慈祥可敬的老人,体会作者对老教授的感激与敬佩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体会老教授给予他人真诚无私帮助的精神。

  第一课时

  一、课题质疑,激发阅读期待。 5

  1.这节课我们来学习第4课(板书)唯一的听众,请同学们齐读课题。读了课题你知道了什么?听众是什么意思?唯一是什么意思?你最想知道什么?

  2.学生质疑,教师归纳梳疑。

  二、检查预习效果。 10

  1.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思考问题,自学生字词。

  2.指名读课文,在读中重点指导下列词语的读音及词语的意思。

  (1)读准字音:沮丧 叨念 懊恼琴弦 甭想 兴奋

  (2)理解意思:难以置信 全力以赴蹑手蹑脚(换个词)

  3.同桌互读

  三、了解课文内容,理清文章脉络。 15

  1.读了课文,你知道了文中的鈥澪ㄒ坏奶阝澲傅氖撬剑浚ò迨椋豪细救耍

  2.默读课文,边读边思考:课文主要了一件什么事?(在什么情况下,谁怎么样?结果怎么样?)初步概括课文主要内容。

  3.课文可以分为几部分?每部分主要写了什么?

  4.再读课文,体会文章的脉络。

  四、辨析形近字 7

  据() 澳( ) 谭( ) 阻( )

  锯( ) 懊( )潭( ) 沮( )

  五、布置作业:熟读课文。 3

  书写字词。

  第二课时

  一、导入课文 5

  1.我们继续学习课文。谁来说一说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出示句子

  因为我拉得小夜曲就像距床腿,这使我感到沮丧。

  后来小提琴成了我无法割舍的爱好,我能鈥︹γ刻烨宄课椅ㄒ坏奶凇

  2.读一读这两个句子,心中有疑问吗?(我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为什么鈥澪颐娑猿砂偕锨У墓壑谘葑嘈√崆偾氖焙颍苁遣挥勺灾鞯叵肫鹉俏欢澚澋睦细救耍库

  二、细读课文:25

  1. 是呀!到底是怎样的一位老妇人呢?同学们读一读鈥澰亩了伎尖2题。(指名读)

  2.请同学们带着这些问题轻声读课文,边读边用不同的曲线画出老妇人在什么情况下对我说了什么,并体会联系上下文体会每句话的含义。

  (也可以试着列一列表格)

  出示表格

  老教授的话 在什么情况下讲的 我的感受 老教授是个怎样的人

  3.学生充分自学。

  4.集体交流

  指导理解、点拨重点。

  (1)第一次

  出示句子

  鈥準俏掖蚪亮四懵穑啃』镒印2还颐刻煸绯慷荚谡饫镒换岫N也孪肽阋欢ɡ梅浅:茫豢上业亩淞恕H绻唤橐馕以诔〉幕埃爰绦伞b

  A.请大家都来读一读这个句子?你读懂了什么?

  B.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读一读书中的句子。

  (我懊恼极了,眼泪鈥︹Ρ孪肜们倭耍┮豢嘉业母盖缀兔妹枚既衔沂歉鲆衾肘澃壮这潱腋械骄谏ズ突倚模也桓以诩依锪非伲愕搅撕竺娴男∈髁掷锪非伲苹盗肆种械哪沧急噶镒呤薄6烈欢琳饬礁鼍渥印K伎嘉裁此庋担

  (引导学生体会老妇人是在鼓励鈥澪意潱免澪意澆灰媚眨倚摹@细救烁意澪意澯缕土α俊#

  这时,你觉得这是一个怎样的老妇人?

  D.再读老妇人的话。

  E.假如你就是作者,当你在这种情况下,听到老妇人的这句话,你有怎样的感受?带着你们的不同感受再来读一读老妇人的话。(板书:有几分信心)

  F.谁愿意读给大家听

  (2)第二次

  A.摇了摇头,意思是说我拉不好时,老妇人又说

  B.(出示):鈥澮残砦一嵊眯娜ジ惺苷庖衾郑夷茏瞿愕奶诼穑烤驮诿刻煸绯俊b

  C.读一读在什么情况下说的?你又体会到什么?

  是呀,老人的语言如诗一般,他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增添了几份信心,此时此刻,她心里在想──?

  (引导学生体会老人是鼓励鈥溛意澮种院愕亓非伲

  听了这话,我又有怎样的感受?这种从未有过的感受是什么?

  D.再读一读这句话。

  (3)第三次

  A.(出示):鈥溦娌淮怼N业男囊丫惺艿搅恕P恍荒悖』镒印b

  B.她她为什么要这样说?指导朗读

  C.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什么?

  (引导学生体会老妇人感受到小伙子的进步很快,不断地对他进行肯定,鼓励他不断努力,继续练下去。)

  (4)第四次

  A.出示:你的琴声能给我带来快乐和幸福

  B.在什么情况下?(全力以赴)

  C.体会到了什么?

  (5)滚动理解老妇人说的话,体会老人的慈祥、帮助与鼓励

  A.出示老妇人说的话

  B.师生互读。(师描述在什么情况下;生读老妇人的话)

  C.孩子们,此时此刻你感受到这是一位怎样的老妇人?

  (6)体会老人的真诚无私

  A.就是在老人的鼓励下,使我了信心和力量。我也常常忘记她是一个可怜的聋子。当我听了妹妹的一番话时,我明白了什么?

  B.同学们,学到这里,我们对这个老妇人有了更深的了解,老人的美好心愿到底是什么?

  C.她慈祥的眼睛平静地望着我,像深深的潭水

  D.现在,你觉得这又是一个怎样的老妇人呢?(由外貌上升到品质,由感受到热心帮助我到真诚无私)

  (7)体会我对老人的感激之情。

  A.此刻,小伙子有多少话想对这位鈥澏澋睦细救怂蛋。∷械幕埃寄墼谒那偕

  B.指导朗读最后一段话,读了这段话,你能体会到小伙子此刻的心情吗?(感激激动)

  C.此时此刻,你明白了为什么我面对成百上千的观众演奏小提琴曲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位耳鈥澚澋睦细救耍库澚寺穑

  三、导读升华情感。 3

  师:是呀!我想每当我面对成千上万的观众演奏小提琴曲时,我总会不由得想起那位耳聋的老人,想起那一句句真诚的鼓励的话语。

  生:读老妇人的话。

  四、读写结合。 5

  如果你就是作者,你有哪些心里话要对老教授说?动笔表达自己的情感。

  教后反思:

  抓主线,联系辅线,着力要求学生在理解中感悟真情。这篇课文两条线索,以老教授为主,我的变化为辅。截然分开不可取,但又不能混为一谈。于是,学生划批、汇报时应以老人为主,辅之以我的变化,一主一次,一明一暗。学生在学习老教授的语言和神态描写时,也能够自然而然地联系鈥澪意澋男睦砗托卸栊矗佣衔宄靥寤崂辖淌诘难孕懈澪意澊炊嗝创蟮挠跋臁Q唤隼斫饬丝挝模野盐樟丝挝牡穆雎纾砬辶怂悸罚煳蛄诵捶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唯一的听众”教学设计》摘要: 知道老教授是一位能给予他人真诚无私帮助的慈祥可敬的老人,体会作者对老教授的感激与敬佩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点: 知道老教授是一位能给予他人真诚无私帮助的慈祥可敬的老人,体会作者对老教授的感激与敬佩的思想...
相关文章人教:《唯一的听众》教学设计一人教:《唯一的听众》教学设计二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