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炮兵阵地上

(五年级下册)

北京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在炮兵阵地上》教案

2016-07-13  | 彭德 彭德怀 阵地 

  教材分析:

  本课是一篇革命回忆录。选自丁隆炎同志根据彭总的警卫员景希珍回忆整理的鈥斺敗毒啦文钡幕匾在彭总身边》这本书。课文记叙了彭德怀同志在担任国防部长期间,经常深入到海防前线,边防前线检查战备和训练情况。在深入东海前哨一个炮兵阵地检查战备工作时,他发现弹药库修在阵地前沿,就严厉批评了有关干部,果断布置重修。在吃晚饭时,彭总与受批评的干部谈心,做了自我批评,又语重心长地教育了干部。作者通过两个场景的描写,通过对彭总语言、神态、动作的再现,把彭总的思想感情变化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歌颂了彭德怀同志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的崇高品质。

  学生分析:

  在炮兵阵地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激起了学生读文的兴趣,这是阅读理解的良好开端。学生对彭总的认识甚少。彭德怀同志是我党我军的卓越领导人。他性格耿直,一生光明磊落,了解彭总的有关情况,对学生学习本课书,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因此,课前师生应收集资料,补充对彭总的认识,加深理解,力求走近文本。(如:丁隆炎同志的《警卫参谋的回忆在彭总身边》,自读课本上的《彭德怀的大黑骡子》鈥︹Γ

  设计理念:

  本单元课文的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抓住人物的言行、心理等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本课设计无论从哪个角度入手学习课文,都以体会彭总的语言、动作及神态变化为重点,突出表现彭总的精神品质。设计中以学生为本,依据教材,因学定教,连击重点,以期深刻领悟课文,逐步提高学生独立阅读能力。

  教学流程: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新词。

  2、初步了解课文内容,提出不懂的问题,拟定学习方案。

  3、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抓住描写彭总语言、神态的语句体会彭总的思想感情,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学习做批注。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检查预习。

  1、自由读全文,说说你对课文有了哪些了解?

  适时交流收集到的资料。(如彭德怀彭总的有关情况、朝鲜战争等历史背景资料)

  2、自荐读课文,看是否做到正确、流利。

  强调鈥湻稀⒎至俊⒌┛狻⑶把亍⒙业兮澲屑拥阕值亩烈艉外溑怼⒌ⅰ⒖赈澋淖中巍

  二、再读课文,初步感知。

  1、用你喜欢的方式自读课文,读懂了什么,还有哪些不懂的问题。可以在书上批注一下。

  2、个人充分自读后在小组内交流一下。(交流读懂的内容或解决简单问题)

  3、集体交流。

  (1)用自己的话说说鈥溤谂诒蟮厣戏⑸艘患裁词骡潱浚ㄕ甯兄挝模

  (2)提出小组交流后仍未解决的不懂问题,或提出认为有价值的问题,师生共同梳理归纳。(交流质疑情况)

  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

  ①彭总火气为什么那么大?

  ②什么是鈥湹缟晾酌愕胤⒆髁蒜潱

  ③彭总压住了火,声音轻了,为什么批评的分量可更重了?

  ④彭总为什么向团长道歉?

  ⑤团长为什么流下了泪水?

  鈥︹

  三、确定学习目标,拟定学习方案。

  1、学习这一课,你们觉得应该重点研究什么呢?为什么?

  (结合课文中彭总的语言、神态、动作体会彭总是一个怎样的人。)

  原因:①这是一篇写人的文章。(课后一题)

  ②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可以从中得到解决。

  2、根据应该研究的重点问题、不明白的疑难问题、想研究的感兴趣问题,确定你的学习目标,拟出进一步学习的方案。

  预测学生可能从以下几方面拟学案

  ①抓重点问题:结合课文内容说说彭总是一个怎样的人。

  ②抓不明白问题:彭总火气那么大?原因是什么?从文中哪些地方看出火气大?谈谈体会。

  ③抓感兴趣的问题:团长为什么流下了泪水?体会团长态度的前后变化,试从文中找出原因,谈谈自己的理解。

  鈥︹

  3、展示自拟学案,师生共同修改完善学案。

  4、师建议性学案。

  学案①:默读全文,用鈥溾澔雒栊磁碜苡镅浴⒍鳌⑸裉木渥樱胂肱碜苁且桓鲈跹娜恕

  学案②:默读全文,用鈥溾澔鋈媚愀卸挠锞洌邓的阄裁锤卸看抛约旱母惺埽懈星榈囟烈欢痢

  四、学生依自己拟定或选择的学案,自探研究,因需交流。(因时间情况而定)

  五、作业

  1、抄写生字新词。

  2、练习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选做:继续搜集相关资料,也可自学。(可阅读自读课本里的故事鈥斺敗杜淼禄车拇蠛诼庾印贰6炼琳飧龉适拢胍幌肱淼禄惩疚裁匆庋觯优淼禄车难孕小⑸裉心隳芴寤岢鍪裁础#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深入领悟课文内容,从不同角度,不同方法体会人物品质,知道彭总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处理事情实事求是,严于律己的人,产生敬仰之情。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抓住描写彭总语言、神态的语句体会彭总的思想感情,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学习做批注。

  教学过程:

  一、齐读课题,导入新课。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13课鈥溤谂诒蟮厣镶潱ㄆ攵量翁猓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你们对彭总有了哪些认识和了解?(生可能谈一些初步的印象,相机展示如下之目标。)

  这节课,我们将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了解彭总是一个怎样的人。

  二、自探研讨,因需交流。

  交流上节课拟定好的学习方案,并出示师建议学案,确定学伴,自主探究,因需研讨。(根据第一课时情况确定学习时间)

  三、共议交流。

  师:通过学习,你体会到彭总是怎样一个人?

  汇报时,先说你是从哪个角度学习的,你的看法,并读出有关语句,再谈谈你的体会。

  (一)假定学生先由师建议的学案①从彭总的语言、动作、神态的句子入手,想想彭总是怎样的一个人。(依照学生发言的顺序组织教学)

  师:我们欢迎按其他学案学习的同学随时参与到讨论中来,也可适时穿插汇报自己的学习收获。

  1、谈到弹药库的问题时

  (1)预测学生会从以下几个地方来说

  ①(出示课件)

  鈥溑碜芟蛩岢隽瞬簧傥侍忖

  看出彭总检查工作深入实际问题,不敷衍了事。

  ②(出示课件并结合生之存疑情况)

  鈥溑碜艿牧成行┎缓每戳蒜

  鈥溤僖踩滩蛔×蒜

  鈥湹缟晾酌愕胤⒆髁蒜

  说一说,什么是鈥湹缟晾酌愕胤⒆髁蒜潱

  读一读,联系上下文思考:为什么彭总会发这么大的火?

  请选择从这个角度学习的同学可以谈自己的体会。(融合自拟学案②)理解彭总对工作是高度负责的,而对那些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绝不能容忍,所以发了大火。

  ③(出示课件)

  鈥湵鸬氖拢渴裁幢鸬氖拢♀

  鈥溁褂斜仁刈∧忝堑恼蟮兀蝗玫腥说呐诘涯忝堑恼蟮叵品匾氖侣穑磕忝前。忝亲诘腥酥灰环⑴诘湍芩湍忝巧斓牡胤剑乖诿κ裁幢鸬氖拢÷业伲♀

  鈥溎忝羌父龆剂粼谡舛衷诰投郑颜飧龅┛獠鸬糁匦蕖?椿褂惺裁次侍猓忝蔷偷匮芯拷饩觥9桓鲈拢以倮醇觳椋∧阏飧鐾懦ぃ分埃途ùΓ♀

  (依学生汇报顺序,逐条出示上面句子)问:彭总的话你是怎样理解的?谈谈你的体会。

  比一比下面两个句子有什么不同?说说你的看法,再想想应该怎样读。

  (出示课件)

  没有比守住你们的阵地,不让敌人的炮弹把你们的阵地掀翻更重要的事了。

  还有比守住你们的阵地,不让敌人的炮弹把你们的阵地掀翻更重要的事吗?

  与评读结合,体会彭总办事果断,说了就干,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并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

  (2)小结并指导朗读

  师:从彭总的语言、动作和神态变化中,我们分明感觉彭总就站在我们面前,彭总对工作的高度负责任,办事的雷厉风行,对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绝不容情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想一想,这些地方应该怎样读呢?

  ①自由读体会。指名读。评读。请选择从这个角度学习的同学先读。(结合文中问号、感叹号很多,要读出气愤、惊奇、不可容忍、坚决果断、不可动摇的语气。)

  ②师重点范读后,生自由练读,指读并评价。

  2、谈到吃晚饭时

  (1)预测学生可能从以下几个地方说

  ①(出示课件)

  鈥溞【埃ィ淹懦で肜矗♀

  看出彭总非常关心下级。

  ②(出示课件)

  鈥溛医裉煊炙盗舜砘埃蚰愕栏銮福〉侵淮砹艘痪洌桓盟蛋涯愠分埃途ùΑF溆嗟幕岸级裕〉比唬闳衔欢缘模箍梢耘牢遥荒芏钠怀苑拱。♀

  抓住鈥溝蚰愕栏銮糕潯⑩溨淮硪痪溻潯⑩溁箍梢耘牢意澋却μ寤崤碜苡掠谧晕遗溃颂孤剩凳虑笫牵嫌诼杉海揭捉恕

  (学生说出意思来,但表达不简炼时,师给予整合提升。)

  ③(出示课件)

  鈥湺级允遣豢赡艿模蟛糠侄跃涂梢粤恕O胂氚桑嗣癜岩簧却竺沤桓憷词匚溃憔偷们Х桨偌瓢阉春冒。♀

  抓住鈥湸蟛糠侄遭潯⑩溡簧却竺赔澋却斫馀碜苁凳虑笫牵闹惺笨滔氲饺嗣瘢匀嗣窠桓闹厝胃叨雀涸穑韵录妒止匦模嫠咚绾喂ぷ鳌

  (2)小结:彭总和团长谈心后,团长激动地流下了泪水,这是为什么?

  请选择这个角度学习的同学先发言。其他同学可随时发表自己的见解。(融合自拟学案③)

  (3)让我们再来读读这段话,体会彭总实事求是的品质,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的亲切态度。

  自由练读。指两名同学对比读,看谁读得好,哪好?

  请选择从这个角度学习的同学先读。

  请同学再自己练读。

  (二)假定学生先由自拟学案②理解彭总发火的原因入手来体会彭总是一个怎样的人。

  1、引导学生按自拟学案②汇报完,中间插入汇报自拟学案①及师建议的学案①和②。

  2、汇报自拟学案③(团长为什么流下了泪水?体会团长前后态度的变化,试从文中找出原因,谈谈自己的理解。)总结全文彭总是一个怎样的人。

  (三)假定学生从自拟学案③理解团长的态度变化原因入手体会彭总是一个怎样的人。

  1、先汇报自拟学案③,中间穿插汇报自拟学案②(彭总火气大,原因是什么?从文中哪些地方看出火气大?谈谈自己的体会。)和师建议的学案①和②。

  2、以自拟学案①总结汇报彭总是怎样的人。

  (四)回归整体。

  1、鈥溤谂诒蟮厣镶澐⑸氖虑椋愀惺茏钌畹氖鞘裁矗

  请自拟学案①的同学总结发言。

  2、彭总的精神和品质感动了你我,你有什么话想对彭总(或其他人)说吗?请用因果关系句式说一说。

  _______,我想对你说:鈥淿______,因为________。鈥

  四、总结全文。(看板书)

  此时此刻,不仅是团长,还有谁不被感动呢?彭总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及实事求是的品质、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让每一个人都为之敬仰,为之感动。他不愧为一个合格的、称职的国防部长。

  五、交流解决学生的其他问题。

  六、作业

  必做:有感情地朗读让你感动的段落。

  选做

  1、当彭总再次视察炮兵阵地时,会是什么情景,展开你的联想,写下来。

  2、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搜集一些彭总的资料,以加深对彭总的了解。

  3、你喜欢课本剧吗?小组内演一演。

  板书设计:

  13、在炮兵阵地上

  改建弹药库:电闪雷鸣般地发作

  工作负责

  彭总实事求是

  团部吃晚饭

  鈥溝蚰愕栏銮糕濃溨谎嫌诼杉

  错一句鈥潯⑩溈梢耘牢意

  这是特级教师王崧舟讲座中举的例子,两种教法中第二种是感性教育。他说:含义解释,强化理性;情节分析,张扬理性;要点归纳,磨练理性;主题概括,培养理性;机械练习,植根理性。听了他的讲座,我感觉语文教学还是感性一些好。于是,我把第一次设计好的关于方法的归纳鈥溩プ∪宋锷裉治鋈宋镄蜗蠓ㄢ澣サ簦簧镶溡郧榇粒林懈形蜮潱酶嗟摹⒏星榫车摹⒏胁愦蔚亩潦髁⑴碜艿男蜗蟆

  例如:请你来读一读彭总的话鈥斺斠欢痢

  同学们,彭总向团长提出的问题重要吗?这么重要的问题团长不知道。弹药库修建在阵地前沿危险吗?这么危险的事作为指挥这个阵地的团长却没有意识到。改建弹药库是多么迫在眉睫呀,而首长们却忽视了这样的头等大事,还在忙别的事,这对于身经百战、久经沙场、深谋远虑的彭总来说,他能容忍吗?试着读鈥斺敹痢

  现在你就是彭总,就在这个炮兵阵地上,你亲身感受到团长对工作中的失职,亲眼见到弹药库竟然修在阵地前沿,察觉到自己国家的东大门防卫如此薄弱而首长们竟然无动于衷,这个时候,你怎样电闪雷鸣般地发作?试着读鈥斺斎痢

  听老师读,注意标点。试着读鈥斺斔亩痢

  或许能从读的变化中体会到这样比直接教哪重读、哪停顿要好得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在炮兵阵地上”教案》摘要:——《警卫参谋的回忆·在彭总身边》这本书。课文记叙了彭德怀同志在担任国防部长期间,经常深入到海防前线,边防前线检查战备和训练情况。在深入东海前哨一个炮兵阵地检查战备工作时,他发现弹药...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让北京“亮”起来2006年龙潭小学2007级第十一册语文第四单元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