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炮兵阵地上

(五年级下册)

北京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在炮兵阵地上》教学设计

2016-07-13  | 教学 阵地 彭总 

  教学目标:

  1、能够抓住描写彭总语言、神态的重点语句练习批注,体会彭总对国家、人民安全,对国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产生对彭总的敬仰之情。

  2、抓住对彭总语言、神态、动作描写的语句,体会人物特点,并把自己的理解体会在书中作批注。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抓住对彭总语言、神态、动作描写的语句,体会彭总的思想感情,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学习做批注。

  教具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揭示课题: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5课,(齐读课题:在炮兵阵地上)

  2、谁来说说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指名发言)

  课文记叙了彭德怀同志在担任国防部长期间,深入到东海前哨一个炮兵阵地检查战备工作时,发现弹药库修在阵地前沿,严厉批评了有关干部,果断命令拆掉重修。在团部吃晚饭时,彭总与受批评的干部谈心,做了自我批评,并语重心长地教育干部们要守卫好祖国的大门。

  3、简要的说文章写了哪几个场景?

  投影:在阵地鈥斺敺⒒穑辉谕挪库斺斕富

  4、初读课文后,彭总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对工作负责)

  这节课我们继续深入阅读课文,相信一定让你对彭总有更深入的了解。

  二、深入理解难句,体会彭总对祖国国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

  引:同学们,这是一篇写人的文章,初读课文后,给你留下印象最深,作者具体描写了主要人物的哪方面内容?语言、神态

  出示自学提示

  请你默读课文,画出描写彭总言行、神态的句子,选择令自己感受深的1-2处进行重点阅读,体会彭总是一个怎样的人?并把自己的理解在书中做简单批注。

  (一)学生自主默读画批,抓住令自己感受深的语句体会人物品质特点。

  (二)集体交流,引导学生针对自己感受深的句子,谈理解,尤其抓住彭总的语言描写体会其对祖国的国防事业高对负责的态度,读出自己的感受。

  引:文章的3、6、8段具体描写了彭总的语言、动作及神态。

  1、在阵地上(发火)

  谁能把令自己感受深的内容读给大家听,同时说说你的理解?

  鈥湵鸬氖拢渴裁幢鸬氖拢♀澟碜艿缟晾酌愕胤⒆髁耍溁褂斜仁刈∧忝堑恼蟮兀蝗玫腥说呐诘涯忝堑恼蟮叵品匾氖侣穑磕忝前。忝亲诘腥酥灰环⑴诘湍芩湍忝巧斓牡胤剑乖诿κ裁幢鸬氖拢÷业伲♀

  (1)这段话写了什么?(语言、生气)彭总为什么这么生气?

  ①这段话,从哪看出彭总生气?(课件变色:电闪雷鸣)

  鈥湹缟晾酌澥鞘裁匆馑迹俊纠椎缃患樱唇麓笥甑难樱扔魃坪艽蟆T谡饫镒髡咴擞茫ū扔骷婵湔牛┑男薮鞘址ɡ葱稳菖碜艿笔彼祷吧籼乇鸫螅浅F摺俊

  ②对比体会标点作用。(问号、叹号)

  ③追问:彭总为何会发这么大的脾气呢?请你结合课文谈一谈理解。

  原因之一

  他又看到弹药库竟然修在阵地前沿,结构也不符合要求,就再也忍不住了。

  引:是呀,你知道弹药库修在阵地前沿,这意味着什么吗?

  假如双方开战,弹药库极有可能发生爆炸,那时,损伤惨重的将是我们自己的军队,那样,我们就会不攻自破了。

  引:(你的分析让我们知道)这可真是个重大的失误呀!是低级错误。你来读一读这句,让同学们感受一下这个失误有多大。

  竟然鈥斺敵龊跻饬希幌氲健

  教学意图:让学生自己体会弹药库修在阵地前沿的危险性,理解彭总发火的原因,让学生自读这句,再次体会这是个显而易见的重大的失误。

  原因之二

  彭总向他提出了不少问题,开始他还能对答如流,后来问到国外最新的常规火炮的性能怎样,海面前方有哪些国家的定期航线,他就回答不出来了。

  引:在作战的时候团长不知道这两个问题会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你知

  道吗?(学生自由发言)

  A:古人有一句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假如我们不知道国外最新的常规火炮的性能,在敌人来临的时候,就能做出相应的抵御准备吗?

  假如我们不能做好相应的准备,我们的战斗能取胜吗?

  假如我们的战斗中没有取胜,我们还能守住东海这扇大门吗?

  假如敌人打开了我们国家的东大门,后果怎样?将不堪设想呀!

  B:假如我们不知道海面前方有哪些国家的定期航线,就不能分辨出对方的船是敌是友;

  如果把敌舰看成了商船?

  如果把商船看成了敌舰?

  也将不堪设想呀!

  而作为负责指挥这个阵地的团长,这些他都不知道,他将如何指挥

  自己的军队作战呢?

  教学意图:深入挖掘这两个问题的重要性,让学生明白:作为负责指挥这个阵地的团长,不知道这两个问题及其重要性,他很不负责任,很不称职,切实理解彭总发火的原因。

  原因之三

  几位首长都说来过,对这个弹药库也提出了意见,只因为忙别的事,把改建弹药库耽误了。

  引:读了这句话你有什么想法?(发现了问题、没有一查到底、没有

  坚持、体现出不负责任)

  (2)补充资料理解,弹药库修在阵地前沿后果将不堪设想

  引:也正是如此,彭总发火了,而且是发了很大的火。那么,彭总该不该发火呢?(展开讨论,深刻体会彭总)

  屏幕出示

  资料1

  从1840年鈥1945年的100年间,帝国主义从海上进攻、侵略中国的次数多达80余次。迫使政府给列强大量割地赔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资料2

  在解放初的十几年时间里,东南沿海经常遭受台湾特务和武装人员的袭击。1959年元旦过后,金门岛上的国民党军用刚装备的美国最新式火炮突然对我东南沿海滥施炮击,造成一个托儿所31名儿童死亡,17人受伤。1月7日下午,解放军炮兵以28个营又8个连猛烈轰击金门,共发射炮弹2万6000发,国民党军还炮约7000发。

  师: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作为指挥这个阵地的团长却没有意识到把弹药库修在阵地前沿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呀!改建弹药库又是多么迫在眉睫呀,而首长们却忽视了这样的头等大事,还在忙别的事,这对于身经百战、久经沙场、深谋远虑的彭总来说,怎能容忍?(齐读)

  鈥湵鸬氖拢渴裁幢鸬氖拢♀澟碜艿缟晾酌愕胤⒆髁耍溁褂斜仁刈∧忝堑恼蟮兀蝗玫腥说呐诘涯忝堑恼蟮叵品匾氖侣穑磕忝前。忝亲诘腥酥灰环⑴诘湍芩湍忝巧斓牡胤剑乖诿κ裁幢鸬氖拢÷业伲♀

  所以彭总这样说

  (3)比较反问句及陈述句

  还有比守住你们的阵地,不让敌人的炮弹把你们的阵地掀翻更重要的事吗?

  没有比守住你们的阵地,不让敌人的炮弹把你们的阵地掀翻更重要的事了。

  师:这句话什么意思?读一读

  (出示课件)鈥溍挥斜仁刈∧忝堑恼蟮夭蝗玫腥说呐诘涯忝堑恼蟮叵品匾氖铝耍♀

  ③体会反问句作用:同样是这个意思,语气、感情更加强烈。

  A、读一读这两句话。

  B、比较这两句话有什么不同,看哪句写得好,说说为什么?(标点不一样;语气强烈程度不一样,这个问句好像亲耳听见彭总电闪雷鸣般地发火了一样。)

  C、想象当时情景,两人一组互读体会。指名读2人。(师范读)

  D、此时此刻,彭总心中想的是什么?(国防事业、国家的安全)

  E、你觉得彭总是个怎样的人?(板书:高度负责。指导学生批注。)

  (4)过渡:首长们都站着不敢动。彭总压住了火,声音轻了,批评的分量可更重了

  鈥溎忝羌父龆剂粼谡舛衷诰投郑颜飧龅┛獠鸬糁匦蕖?椿褂惺裁次侍猓忝蔷偷匮芯拷饩觯桓鲈拢以倮醇觳椤b

  你从中感受到彭总是个怎样的人呢?

  (对国家安全高度负责、雷厉风行、真抓实干、一抓到底)调整补充自己的批注。

  (4)其实,彭总就是这样深入开展工作的。在文章的第一自然段就已经介绍了。自己找一找。(经常)

  2、在团部里教育(谈话)

  彭总拉着团长,让他在自己的身边坐下。彭总说:鈥溛医裉煊炙盗舜砘埃蚰愕栏銮福〉侵淮砹艘痪洌桓盟蛋涯愠返簦途ùΑF溆嗟幕岸级裕〉比唬闳衔欢缘模箍梢耘牢遥荒芏钠怀苑拱。♀

  (1)读这段话,想想彭总的态度怎么样?(板书:非常真诚)

  (2)彭总到底错没错?你是怎么理解的?组织辩论

  错了(理由是鈥︹Γ

  没错(理由是鈥︹岷仙舷挛模岷系笔钡谋尘白柿侠刺浮#

  (3)认为彭总错了的,你从他的鈥湹狼糕澲刑寤岬绞裁矗

  (彭总错了就道歉,为人坦率,勇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不摆官架子。)

  认为他没错的,你从他的鈥湹狼糕澲刑寤岬绞裁矗浚ㄅ碜苊淮砘挂蛲懦さ狼福馑得髋碜芗岢衷颍砦侍馐凳虑笫牵嫌诼杉骸0迨椋貉嫌诼杉海

  (4)引导学生修改批注。

  师:一个人的举止、言行,能够体现出多方面的问题,同学们可以多角度地去思维,谈出自己的理解,

  彭总又说:鈥湺级允遣豢赡艿模蟛糠侄跃涂梢粤恕O胂氚桑嗣癜岩簧却竺沤桓憷词匚溃憔偷们Х桨偌瓢阉春冒。“。∧阋丫洗砹耍揖筒凰盗恕3苑梗〕苑梗♀

  (1)彭总这是在说什么?千方百计鈥斺斈闶窃跹斫馇Х桨偌频模浚ń逃刹棵恰⒍杂谧约旱囊蟆⑻逑侄杂诠野踩母叨雀涸鹑巍#

  (2)抓住鈥湸蟛糠侄遭潯⑩溡簧却竺赔澋却斫馀碜苁凳虑笫牵闹惺笨滔氲饺嗣瘢匀嗣窠桓闹厝胃叨雀涸穑韵录妒止匦模嫠咚绾喂ぷ鳌#ㄓ懈叨鹊脑鹑胃小⒂镏匦某ぁ⒎⒆苑胃⒄娉系墓匦慕逃约旱南率簦

  齐读最后一段

  (3)以鈥溚懦ぜざ灰眩南耄ǎ┾澋木涫剿狄凰怠

  (4)交流提升。

  师:这句话不仅是彭总语重心长地对团长的嘱咐,更是自己内心的独白,体现他是个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

  (5)读一读,注意读出语气(语重心长地说)

  师:此时此刻,不仅是团长,还有谁不被感动呢?同学们,你最想说的是什么?彭总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及实事求是的品质、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让每一个人都为之敬仰,为之感动。他不愧为一个合格的、称职的国防部长。

  课件资料

  1、战争年代,毛泽东曾为指挥过鈥湴偻糯笳解潱沤ㄆ婀Φ呐淼禄掣呈

  鈥溕礁呗吩犊由睿缶莺岢郾肌K液岬读⒙恚ㄎ遗泶蠼b

  (1)齐读

  (2)说说你的感受

  (3)毛泽东深感彭德怀是一位骁勇过人、能征善战、不可多得的战将。

  (4)彭德怀看到毛泽东的这首赠诗后,很是高兴。他谦逊地把最后一句鈥溛┪遗泶蠼澑奈溛┪矣⒂潞炀潱⒔罨垢嗣蠖D愦又懈惺艿绞裁戳耍勘硐至艘桓龉膊橙瞬痪庸ψ园粒嗣窭婢瞎〈岵患扑嚼母呱衅返隆

  2、解放初期,我们国家的边境还不稳定,时常会有战争发生,彭德怀毅然挑起国防部部长这个重担。然而在文革期间彭德怀元帅被囚禁了整整八年,被多次游斗。彭总说

  鈥溛乙登遄约旱奈侍猓隼次飧龉夜ぷ鳎阉ㄉ韬茫还勘俏乙簧脑竿b

  在临终遗言中,这位新中国的第一任国防部长念念不忘

  鈥溛夜恼铰苑烙枋┎煌晟疲拦ひ岛涂蒲懈簧闲枰馐俏易畹P牡摹b

  3、语言训练,情感升华

  此时此刻,我想说:鈥湥ā#┾

  三、总结全文

  1、质疑:在炮兵阵地上,为什么还要写在团部吃饭这个场景?(在炮兵阵地上,在团部吃饭这个场景都是教育,方法不同,让我们对彭总有了全面的认识)

  2、自由汇报学习收获。

  (1)一事写一人。

  (2)重点描写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突出人物特点

  (为中心主旨服务)

  仿写点设计

  写一个家长会后爸爸态度变化的几个句子,主要是语言神态描写

  作业设计

  课后

  练习

  1、有感情朗读课文,品味语言。

  2、阅读一些有关彭德怀生平传记的书籍,如在彭总身边。

  板书设计:

  5、在炮兵阵地上

  彭总(语言神态)

  在阵地发火对国家、人民安全

  对国防事业高度负责

  在团部谈话实事求是

  教学评价:

  1、《在炮兵阵地上》一文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记叙。

  2、本文重点描写了彭总的(语言)和(神态),表现了彭德怀同志(对国防事业、对国家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作风。

  3、鈥湥ū鸬氖拢渴裁幢鸬氖拢。┾澟碜埽ǖ缟晾酌┌愕胤⒆髁耍湥ɑ褂斜仁刈∧忝堑恼蟮兀蝗玫腥说呐诘涯忝堑恼蟮叵品匾氖侣穑浚┾澱舛位爸饕栊戳伺碜艿模ㄓ镅裕1硐至伺碜芏裕ü朗乱担⒍裕ü野踩叨雀涸鸬奶龋W髡咴擞茫ǹ湔拧⒈扔鳎┑男薮鞘址ɡ葱稳菖碜艿笔保ㄋ祷吧籼乇鸫螅浅F撸

  4、鈥溾︹ο胂氚桑嗣癜岩簧却竺沤桓憷词匚溃憔偷们Х桨偌瓢阉春冒。♀︹︹澱夥⒆苑胃⒂镏匦某さ幕埃徊奖砻髁伺碜埽ǘ怨朗乱担⒍裕ü野踩叨雀涸鸬奶龋脖硐至怂韵录陡刹康模ü匦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在炮兵阵地上”教学设计》摘要:课文。 教学重点: 抓住对彭总语言、神态、动作描写的语句,体会彭总的思想感情,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学习做批注。 教具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揭示课题: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5课,齐读课...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