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小红军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级语文下册《马背上的小红军》教学设计

2016-07-13  | 教学 红军 行军 

  教学目标:

  1、学会生字,理解重点词语的意思。

  2、初读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针对不懂的问题质疑。

  3、引导学生从对小红军的外貌描写,体会他的疲惫、饥饿、寒冷、孤独。

  教学重点:

  通过理解词句,了解小红军和陈赓是怎么说、怎么做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教学难点:

  了解小红军在行军途中为什么要这样做?从而体会他一心为别人着想,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的高尚品质。

  教学准备:

  课文录音、挂图、投影片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课件引入,创设情境,激起情感。

  播放红军长征过草地时艰难行军的画面,在富有震撼力的音乐声中,教师导入:同学们,你们知道陈赓大将吗?在红军长征过草地时他任干部团的团长。一次,在回忆自己的革命经历时,他深情地谈起这样一件真实而感人的事鈥︹Γǹ渭涑骡倩庖簦衡溎鞘巧钋锏囊惶欤羝髁恕S捎诔な奔湓诨奈奕搜痰牟莸乩镄芯殖3H碳ざ觯腋械绞制1梗ソサ氐舳恿蒜︹︹澘渭ǜ瘛#┱饨诳危腿梦颐歉孀懦骡偻镜慕挪剑呓C5牟莺#呓斺斅肀成系男『炀

  板书课题。学生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质疑问难。

  1、检查预习情况。

  (1)指名读生字词。强调鈥溁摹⒋封澋淖中危溇蟆も澋亩烈簟

  (2)形近字组词。慌鈥斺敾 楼鈥斺斅 踢鈥斺斕 要鈥斺斞 垂鈥斺敶

  (3)理解词义。荒无人烟 倔强 疲惫 忍饥挨饿

  2、轻声读课文,说说课文写了怎样的一件事,并提出不懂的问题。

  学生读后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教师板书

  帮助

  陈赓 小红军

  说服

  学生提出不懂的问题,教师随机进行归纳整理,并将主要问题做扼要板书记录。如:学生针对课文第1自然段提出的问题,可归纳在鈥溞『炀诓莸匦芯庇龅侥男├砚澮惶庵小Q攵钥挝牡2-10自然段提出的问题,可归纳在鈥湷骡僭跹镏『炀『炀质窃跹捣骡俜牌宰约旱陌镏拟澮惶庵小

  学生针对课文第11-13自然段提出的问题,可归纳为:陈赓怎么知道自己受骗了?陈赓鈥溔靼租澚耸裁矗砍骡俚降租湺缘闷疴澔故氢湺圆黄疴澱飧鲂『炀康鹊取

  师:让我们带着问题深入读文,看看是否能够读中解疑。

  三、自主探究。

  (一)自由读第1自然段。结合有关语句说一说小红军遇到哪些困难?

  1、引导学生从对小红军的外貌描写,体会他的疲惫、饥饿、寒冷、孤独。

  2、引导学生从描写陈赓的有关语句,体会小红军的处境更加艰难。

  小结:小红军急需别人的帮助,那么陈庚是怎样帮助小红军的呢?我们下节课来学习。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理解课文是如何通过人物的简洁对话和精彩的细节描写,来突出人物形象,表现人物品质的。

  教学重、难点:

  1、体会小红军为什么在处于极度疲惫,甚至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一次又一次巧妙说服陈赓放弃对自己的帮助。

  2、体会陈赓到底鈥湺缘闷疴澔故氢湺圆黄疴澬『炀佣寤岢ふ魍局泻炀俦寄严嘀烙牍驳母锩瘛

  一、导入。

  指名读全文,想课文介绍了一件什么事?

  二、自主探究。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文第2-10自然段。读后说一说陈赓是怎么帮助小红军,小红军又是怎么说服陈赓的。教师结合学生发言,指导朗读,引导体会重点词句,通过教师、学生、文本三维互动的对话理解红军官兵患难与共的精神。

  1、学生读第一次对话。

  师:请问小红军,你觉得这样读能说服陈赓吗?应该怎样读?为什么?(体会鈥湴诔鲆桓甭辉诤醯难逾澓外湺⒆懦骡俚氖萘常⑽⒁恍︹澋囊馑肌#

  2、学生读第二次对话。

  师:陈赓将军,这小鬼不骑你的马,你为什么还非让他骑不可?

  师:小鬼,你真的有劲儿和马赛跑吗?那你为什么要这样做?

  (通过采访式的谈话,引导学生站在陈赓和小红军的角度,用心体会人物的内心情感。通过读,体会鈥溇笄库澋暮濉#

  3、学生读第三次对话。

  教师与学生合作读第三次对话,教师有意在小红军的话前补充提示语,帮助学生体会小红军说话时的语气。如:小红军毫不犹豫地说鈥斺斺溎阆茸哜︹︹

  小红军不加思索地说鈥斺斺溎阆茸哜︹︹

  4、学生分角色读第四次对话。

  师问鈥湷骡兮潱耗彩侨碳ざ觯裁慈窗颜饨鲇械囊恍“囡嫠透『炀裕浚ㄒ佳登拔拟斺斝『炀耐饷裁栊矗

  师问鈥溞『炀潱耗愕牧复娴墓墓牡穆穑浚ㄒ佳岛笪拟斺敻闪复镒白排9峭罚

  教师请曾针对2-10自然段质疑的学生自由向鈥湷骡兮澓外溞『炀澐⑽剩越饩鲂闹械睦Щ蟆H纾汉炀裁辞崆岬嘏牧伺拟湽墓牡拟澑闪复

  陈赓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地帮助小红军?小红军在极度饥饿、疲劳的情况下为什么不接受陈赓的帮助?为什么一再骗陈赓?

  5、归纳四次对话,引导学生体会情感。

  教师演示课件,和学生一起依次对四次对话进行归纳,共同回顾鈥湴镏澓外溗捣澋木

  师:陈赓先是让小红军骑马,他不骑;接着命令他骑,他还是不骑,还要跟马比赛;没办法,陈赓只好要求和他一起走,小红军却说要等同伴;陈赓无可奈何,取出一小包青稞面给他,他却说粮袋鼓鼓的。陈赓就是这样,一次一次地帮助(一帮再帮),小红军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说服(一推再推),从这一帮一推、一帮一推鈥︹χ校闾寤岢隽耸裁矗

  教师选学生的发言板书:如鈥溡恍奈蒜潯⑩溁寄延牍测澋取

  6、以鈥溨沼阝澮淮饰诵模杏镅匝盗罚徊教寤崆楦小

  课件出示下面的句子

  陈赓终于被这小鬼说服了。他骑上马,朝前走去。

  师:鈥溨沼阝澰谡饫锸鞘裁匆馑迹浚ㄒ龀骡僖淮未伟铮蚜撕么缶⑷ニ捣」怼#

  师:还是这句话,把鈥溞」礅澐徘懊妫慊崴德穑

  学生说正确后出示下面的句子

  小鬼终于把陈赓说服了。陈赓骑上马,朝前走去。

  师:这两句话意思完全一样吗?(引导学生体会,后者是从小红军的角度,突出了小红军说服陈赓很不容易。)

  三、补白想象,升华情感,拓展延伸。

  (一)教师引读第11自然段。

  鈥湶恢裁矗骡倨镌诼砩闲那樽苁瞧骄膊幌吕矗茉谙敫詹庞龅降哪歉鲂」怼b澦谙胄┦裁茨兀

  在理解陈赓心情的基础上,指导学生用恰当的语速、语气读第11自然段。

  (二)深沉、悲壮的音乐声起,在乐声中教师引读第12自然段,指导朗读。

  告诉学生: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当陈赓将那个小红军抱上马背时,小鬼停止了呼吸。

  师:读到这里,你想说点儿什么? 师:让我们一起记住马背上这感人的一幕,再来读一读,能背的就背下来。

  (三)教师再引读第13自然段。

  1、说一说:陈赓全明白了,他明白了什么?

  2、讨论:陈赓到底鈥湺缘闷疴澔故氢湺圆黄疴澱飧鲂『炀课裁矗

  引导学生:是谁说的鈥湺圆黄疴潱吭诔骡僮栽鸬谋澈螅憧闯鍪裁矗浚ㄌ寤岢骡俑叨鹊母锩鹑胃泻桶缧值艿钠分省#

  (四)课件演播红军大队人马走出草地的画面,配陈赓的画外音:鈥溎歉鲂『炀惺裁疵郑抑两穸疾恢溃诼肀成系哪且荒蝗瓷钌蠲淘谖业哪院@铮郎淹b

  师:红军长征途中有多少这样感人的故事谁也数不清,同学们在课下可以阅读《长征故事》、《红旗飘飘》等书籍,可收看电视连续剧《长征》,也可到鈥湷ふ骷湍罟葩澩静樵挠泄刈柿希龈嗟牧私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语文下册“马背上的小红军”教学设计》摘要:: 通过理解词句,了解小红军和陈赓是怎么说、怎么做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教学难点: 了解小红军在行军途中为什么要这样做?从而体会他一心为别人着想,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的高尚品质。 教学准备: 课文录音...
相关文章语文A版:《马背上的小红军》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马背上的小红军》教学谈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