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的生活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年级语文下册《太空人的生活》教学设计

2016-07-13  | 太空人 太空 更生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科普短文,分析了太空人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学情分析:

  从低年级上来,从平时的作业、单元检测和期中阶段性检测中反映出学生双基知识掌握得较好,但个别同学阅读能力比较薄弱,所以我在平时的教学中,由于把阅读理解放在了重要的位置。教科书的课文作最好的示范阅读文章,采用多种形式让学生在尽情地读,读中有悟:悟情、悟景、悟得。并用迁移方法阅读课外书。所以班里的优生在课堂上对课文的理解较深刻、透彻,对老师提的问题回答的很到位,并能灵活地将在课文中积累的好词佳句运用到日记或作文中去。中等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也能积累一些好词好句,但不能自觉地应用。中下的学生阅读、理解都比较困难,就谈不上主动积累了,甚至连写几句通顺连贯的话都成问题。

  因此大部分学生阅读能力得到了培养,会自觉地阅读大量的课外书籍,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积累了更多更丰富的写作素材,学生的写作功底得到了培养,语文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学生用词更准确,句子写得更生动、更具体,能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的直抒胸意、畅所欲言。他们还能将课堂上掌握的学习方法迁移到自己的学习中去。

  教学目标:

  1.认读6个字。

  2.默读课文。说说太空人的生活方式与我们有什么不同。

  教学重点:

  了解课文内容,知道太空人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生活方 式。

  教学准备:

  查阅2003年月日10月15日,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乘鈥溕裰垅澪搴旁厝朔纱晒胪馓盏南喙刈柿稀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1.师:谁看过2003年月日10月15日,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乘鈥溕裰垅澪搴旁厝朔纱晒胪馓盏牡缡又辈ィ

  2.你能简单说说杨利伟的太空之旅吗?

  二、初读课文。

  1.看生字表,解决不认识的字

  自由读 自己解决不认识的字

  2.同桌互读 解决问题

  3.标出自然段 指名读课文

  要求:读准字音 注意句逗停顿

  三、默读课文,了解太空人的生活跟我们有什么不同。

  1.自学课文

  (1)默读课文,说说课文主要介绍了什么?

  介绍了太空人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2)读课文,了解太空人是怎么生活?

  课文从穿衣、吃饭、睡觉和洗澡上厕所等几个方面来介绍太空人的生活的)

  教师随时指导朗读

  (3)对课文整体感知,划出课文共分为几个部分

  小组之内交流,各组汇报

  全文一共7个自然段,可以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介绍太空不再是一个绝对神秘的地方了。

  第二部分(第2-6自然段)介绍了太空人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第2自然段概括讲了太空里没有空气、水和食物,因此太空人必须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来生活。第3-6自然段是分说,分别讲了太空人穿衣、吃饭、睡觉和洗澡上厕所的情况。

  第三部分(第7自然段)讲科学家相信:只要有完善的设施,人类向太空移民的日子也许不远了。

  2.资料汇报

  中国首位太空人的鈥湻浅b澤

  鈥溕裰垅澪搴欧纱诨啡频厍蚍尚小P禄缂钦咄ü本┖教熘富涌刂浦行闹富哟筇拇笃聊唬慷昧酥泄谝晃蛔呓馓盏暮教煸毖罾霸诜纱械拟湻浅b澤睢

  2003年10月15日凌晨5时20分,在航天员出征仪式上,杨利伟表示,要聚精会神地做好每一个动作,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5时30分,身着银灰色太空服的杨利伟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报告,请示出征。6时15分,进入飞船返回舱的杨利伟坐到了用合成材料特制的座椅上,在起飞前他完成了一百多个动作。

  9时整,托举着鈥溕裰垅澪搴欧纱拟湷ふ麾澏臚型运载火箭在轰鸣中直刺蓝天,载着杨利伟开始了万众瞩目的太空之旅。

  9时31分许,停泊在南太平洋的远望二号捕获飞船信息,鈥溕裰垅澪搴欧纱牟漳谕枷袂逦叵允驹诒本┲缚刂行牡拇笃聊簧希罾暗纳粼诖筇邢炱稹T谟胍窖Ъ喽揭缴ɑ笆保缘孟嗟背廖龋衡溛腋芯趿己茫♀

  10时许,鈥溕裰垅澪搴欧纱诮谢啡频厍虻牡谝蝗Ψ尚校孛嬷富尤嗽北ǜ娌漳诨肪痴:螅罾暗玫街噶睿蚩嬲郑米攀楹捅剩彼煽质保试谔帐е鼗肪诚铝⒓雌∑鹄础10时31分,鈥溕裰垅澪搴欧纱肟κ膊饪卣炯觳馇颍诮拥降孛嬷噶詈螅罾罢率痔祝⒔饪翟谙ジ窍路降氖看钦呖吹剑罾暗亩鞣浅G崴墒炝贰4笤10分钟后,飞船开始绕地球飞行第二圈,杨利伟由卧姿改为坐姿,并通过圆形舷窗向外观测。

  11时过后,杨利伟开始在太空中进餐,他一边看书,一边用捏挤包装袋的方式享用这顿不同寻常的午餐。据悉,杨利伟的食谱颇具中国特色,包括八宝饭、鱼香肉丝、宫爆鸡丁和用中药及滋补品制成的饮料等。12时过后,杨利伟开始他在外太空的第一次休息。画面显示,仰面躺卧的杨利伟表情沉静,在环绕地球飞行的飞船中,他的这次酣眠持续了约3个小时。

  17时过后,杨利伟从鈥溕裰垅澪搴欧纱洗跋蛲馀纳愕降牡厍蚧嫦允驹谥富哟筇拇笃聊簧希娣浅G逦

  17时26分,一场鈥溙斓囟曰扳澰谥醒刖敝飨⒐啦砍げ芨沾ê脱罾爸淇冀小Q罾盎牒竦哪兄幸羟逦鼗叵煸谥富哟筇校衡溓胧壮し判模乙欢ㄅぷ鳎押笮ぷ魍瓿珊茫蜃婀腿嗣窠灰环萋獾拇鹁怼b18时40分许,鈥溕裰垅澪搴欧纱诵械降谄呷Γ罾霸谔罩姓故局泄旌土瞎臁K诰嗟孛343千米的太空中说:向世界各国人民问好,向在太空中工作的同行们问好,感谢全国人民的关怀。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杨利伟精神状态良好,舱内工作状况正常。

  19时58分,杨利伟与家人通电话。他对妻子说:在太空感觉很好,太空的景色非常美。他对儿子说:好儿子,我看到咱们美丽的家了!鈥︹

  天空人如何吃饭,睡觉,生活的

  3教师做总结

  四、读了课文之后,关于太空和太空人,你还有什么问题?

  指名说一说,同学之间根据资料和自己所了解的知识相互解答,老师随时指导纠正

  五、小结。

  太空不再神秘,但还是有很多未知领域等待我们去发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级语文下册“太空人的生活”教学设计》摘要:多种形式让学生在尽情地读,读中有悟:悟情、悟景、悟得。并用迁移方法阅读课外书。所以班里的优生在课堂上对课文的理解较深刻、透彻,对老师提的问题回答的很到位,并能灵活地将在课文中积累的好词佳句运用到日记...
相关文章构思大班健康:太空人找朋友
大班美术:立体小制作——太空世界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