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退化

2016-07-11  | 科学 儿童 玻璃珠 

  不只是儿戏,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随年龄增长而退化。这一研究成果也从侧面提示,目前的教育模式正在消磨儿童天生具有的科学思维能力。

  举个例子,如果你烤的果仁巧克力饼表面太干而里面夹生,下一炉就应该把温度调低、延长时间,或者换个盘子。但,不是同时做出这三种改变,弄清哪个变量要紧的最佳办法是每次只改变一个变量,这是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之一。其实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多项研究显示,儿童具有科学式思维:他们会做出预测、实施微型试验、最后得出结论,根据新证据调整最初的假设。

  不过尽管儿童能够以一种让他们弄清因果的方式玩耍,尽管他们有基本的概率意识(如果你在一个蓝玻璃珠比白玻璃珠多三倍的碗里拿出一把白玻璃珠,8个月大的孩子会感到惊讶),但科学家过去并不清楚儿童是否掌握试验科学的一个关键手法:通过分离出变量,并分别检测这些变量来获取信息。

  为弄清儿童是否理解这个概念,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给60名四五岁大的孩子出了一个难题,他们向孩子展示某些塑料珠子单独放在特殊的盒子上时,会使绿色LED光闪烁并播放音乐。科学家然后拿出两对珠子,一对粘在一起,另一对可以分开,并向孩子演示,两对珠子放在盒子上时都可以启动机器。由此判断,每对珠子可能只有一颗起作用。然后,科学家让这些孩子自己玩,并在旁观察孩子们会不会把珠子分开,分别放在机器上,看看是哪颗启动了机器?

  这些科学家在9月号的《认知》杂志上撰文称,孩子们的确做到了。他们强烈地感觉到,只有分别试验每颗珠子才能弄清答案,于是做出没有任何一位科学家想象到的事情:当两颗珠子粘在一起时,他们竖着拿珠子,这样每次就只有一颗珠子接触到盒子。斯坦福大学的诺厄古德曼说,这显示出他们分离因果变量的惊人决心。鈥溗鞘导噬仙杓瞥鲆幌钍匝橐曰竦孟胍男畔ⅰb澱庑┗诳蒲г淼奶崾景镏暧椎暮⒆恿私馐澜纭

  但就算年幼的孩童本能地掌握科学方法,这种理解力为什么几年内就消失了呢?一个理由是,儿童和成人都比较善于理清与现实生活有关的谜题,但面对抽象的谜题就手足无措,而教育者在考察科学思维能力时用的则是抽象谜题。此外,随着我们对世界更加了解,我们的知识和信念就战胜了科学推理能力。教育者由此得到的启示是,发扬儿童对科学的直觉,同时在抽象概念和现实生活的谜题之间建立更好的联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退化》摘要:次只改变一个变量,这是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之一。其实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多项研究显示,儿童具有科学式思维:他们会做出预测、实施微型试验、最后得出结论,根据新证据调整最初的假设。 不过尽管儿童能够以一种让...
相关文章宝宝年龄增饭量也随着争加了年龄增而饭量为啥没增
4-5岁孩子的生长发育儿童成绩差并非脑子笨而是能力低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