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欣赏能力发展的行动研究总结

2016-07-11  | 音乐 欣赏 音乐欣赏 

  音乐欣赏,一般是指通过聆听音乐作品获得审美享受的音乐活动。开展音乐欣赏活动,可使幼儿接触更多的优秀音乐作品,开阔他们的音乐眼界,丰富他们的音乐经验,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喜爱之情,并使他们初步发展起感知、理解、欣赏音乐作品的能力。因此,我们从小班开始,提出《音乐教育与幼儿音乐欣赏能力的发展》这一课题。旨在通过音乐教育全面促进幼儿音乐欣赏能力的发展,是幼儿能形成有关的初步意识和能力。

  一、从寻找声音的活动中培养对声音的敏锐性

  大自然有各种美妙的声音,这些不同的声音在孩子们的耳里是神奇又美妙的。刚进幼儿园的孩子情绪很不稳定,当孩子在哭闹时,有什么能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呢。在活动中,我有意识的引导幼儿去寻找大自然中的各种声音,如:水龙头没关紧,有鈥湹未鸬未疴澦桓智偕系奶ㄖ踊岱⒊鲡湹未鸬未疴澋纳簦灰衾智男×澹岱⒊鲡湺"叮"鈥澋纳簦还畏缌耍岱⒊鲡満"呼"鈥澋纳翕︹φ庑┢婷畹纳粼谟锥亩卸际悄敲疵烂睢Mü罢疑簦锥宰匀唤绲墓鄄煨巳づ耍辈皇碧锥崆岬乃担衡溛姨鸛X声音喽鈥澗T诨疃幸加锥罢也煌纳簦褂锥陨舨饲苛业拿舾小

  二、不同的音乐促进了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音乐对幼儿良好习惯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生活常规培养中,幼儿对老师的指令有时不能很好的接受,当我发现幼儿对音乐感兴趣时,听到摇篮曲他们就会不有自主的做出哄宝宝睡觉的动作,同时自己也安静下 来。受此启发,我在让幼儿排队时,用《火车快飞》的音乐,让后幼儿迅速变成鈥溞』鸪担何宜担衡澘欤颐堑幕鸪狄蒜溣锥⒖叹团藕昧硕游椋谝院蟮呐哦踊疃校抑灰坏馐滓衾郑锥椭鞫侠磁藕昧硕游椤N矣钟免澚宥於5扁湹囊衾郑糜锥秸飧鲆衾志统白茫乓衾峙氖郑拖罄鲜υ谇眯×逡谎Mü盗芬院螅谝院蟮幕疃校锥赡芨菀衾值囊罄醋觯辉谛枰鲜Υ笊盗恕M保谟锥菹⒑徒褪保叶几锥庞琶赖那嵋衾郑饶芪榷ㄓ锥樾鳎帜艽俳锥氖秤

  三、选择不同的音乐素材提高幼儿分辨音乐的能力

  在进行音乐欣赏时,教材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幼儿对音乐欣赏的兴趣。选材应注意幼儿的可接受性、可接纳纳性。不同的音乐会带给幼儿不同的感受。如在音乐活动中,我让幼儿欣赏《小燕子》这首曲子,幼儿都说很好听,是小鸟飞来了,而且立刻做出了鸟飞的动作,而且动作优美,当幼儿男孩子在乱蹦乱跳时,有的女孩就会说:鈥湶荒苷庋⊙嘧右傻幕蛊恋模崆岬拟潱坏蔽曳诺饺惹楸挤诺囊衾质保锥龈雠ね放ぱ鹆嘶犊斓亩鳎一乖诖笊敌Γ∏榉⑿梗土绞辈辉趺囱杂锏恼骆阂ⅰ⒘醭刃∨笥岩苍诨疃抑屑浔奶鹄粹︹Α5庇锥健豆膊拧返囊衾质保⒖套龀隽私夥啪亩鳎醋啪瘢苌衿淖咦拧W炖锘共皇钡乃底牛衡溛沂墙夥啪潯K淙凰撬挡怀龈鏊匀焕矗窃谒堑亩鳌⒈砬橹型耆芨惺艿剿嵌砸衾中灾实睦斫夂捅硐帧

  当然,音乐的选材是很重要的,要能吸引 幼儿。有一次我让幼儿听一首钢琴曲,幼儿不感兴趣,因此只顾做自己的事,对音乐置之不理。可见,音乐的选材必要贴近幼儿生活,能让幼儿有切身的体验,他们才能对音乐产生表现的欲望。

  四、提供让幼儿展示个人音乐见解的舞台,提高幼儿的音乐表现能力。

  喜欢音乐的孩子们特别喜欢表演,为此,我经常为幼儿提供表演的机会,让幼儿在不同的音乐中,在广阔的音乐舞台上展示自己。如。在游戏中为幼儿开辟一块自由表现的舞台,为幼儿播放幼儿喜欢的音乐,幼儿就会在这片舞台上自由自在的表现自己。孩子年纪小,对音乐也有自己的见解。他们会相互交流。还能向我征询意见如周林仪就会对我说:鈥溊鲜ξ乙洞禾煸谀抢铩肺乙璧拟︹︹ 我问她:鈥溛裁匆馐赘璋。库澦担衡溛蚁不墩馐赘瑁一崽璧拟澓⒆拥难杂锸侵赡鄣模捶从沉怂约旱乃枷牒图狻

  当然,音乐的表现手法还有很多,唱歌、朗诵、绘画、舞蹈等。音乐欣赏激发幼儿了的创新欲望和兴趣,针对不同的音乐选择不同的表现方法。从而更好的发展了幼儿的创新能力。

  通过一学期的研究发现,幼儿不但喜欢上了音乐,而且在音乐的熏陶下,幼儿的自制能力得到了提高,而且不同音乐的熏陶使幼儿的思维得到了锻炼,音乐的感受能力得到了培养,良好的倾听习惯得到了巩固,幼儿的思维开拓了,课堂气氛也活跃了,在其他活动中同样学会了从各个不同的方法去考虑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师生感情更融洽了。

  音乐欣赏能力的行动研究表明;能力的培养要从小开始,尤其是音乐对幼儿的能力、情感、行动、习惯的熏陶更应从小开始。教师在 活动中要善于引导、善于发现、善于为幼儿提供表现和锻炼的机会,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身心得到和谐的发展,能力得到不同的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音乐欣赏能力发展的行动研究总结》摘要:声音,这些不同的声音在孩子们的耳里是神奇又美妙的。刚进幼儿园的孩子情绪很不稳定,当孩子在哭闹时,有什么能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呢。在活动中,我有意识的引导幼儿去寻找大自然中的各种声音,如:水龙头没关紧,有...
相关文章幼儿音乐欣赏能力发展的行动研究总结幼儿音乐欣赏能力发展的研究总结
浅谈幼儿园音乐欣赏的指导生活化、故事化、形象化幼儿音乐欣赏教学模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